王友华 莱西市日庄镇寨里村村民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友华,男,1974年8月生,莱西市日庄镇寨里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7年5月26日,邵学英、王淑花母女到莱西市日庄镇寨里村赶集,正当她们挑选大蒜时,装有钱款的手提包被一名带着墨镜的年轻人偷走了。

  王淑花见状一边大喊“抓小偷”,一边向前追去。喊叫声被正在赶集的寨里村村民王友华听到,他二话没说就跟着追了过去。跑出200多米后,王友华追上了盗窃嫌疑人,他试图夺回被偷走的手提包,但盗窃嫌疑人并没有松手,于是两人在集市上厮打起来。凶穷极恶的盗窃嫌疑人见不好脱身,便拨出身上所带的20多厘米长的匕首向王友华连刺数刀,顿时王友华鲜血横流倒在血泊中,盗窃嫌疑人扔下提包乘乱逃跑。

  众人见此情景,赶紧拨打了110报警,并把王友华送到青岛401医院救治,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才脱离危险。

  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犯的紧急关头,王友华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勇斗盗匪的行为,彰显了社会正义,弘扬了人间正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王友华也因此被授予“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2017年5月26日,邵学英、王淑花母女趁着农闲到莱西市日庄镇寨里村集市赶集,正当她们在一个摊位前挑选大蒜时,一名带着墨镜的年轻人走了过来假装买大蒜,趁人不注意将正在聚精会神挑选大蒜的邵学英的提包拿了起来,悄悄的溜走了。

  忽然,王淑花发现她们装有钱物的手提包不见了,一边大喊“抓小偷”,一边朝着那个年轻人远去的背影追去。喊声传到正在赶集的寨里村村民王友华耳中,他二话没说就跟着追了过去。在跑出200多米后,王友华追上了盗窃嫌疑人。他一个箭步抢上前拽住盗窃嫌疑人,用力想夺回手提包,但盗贼却没有松手,于是两人在集市上厮打起来。此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凶穷极恶的盗窃嫌疑人感觉不好脱身,突然拨出身上所带的20多厘米长的匕首威胁道:“不管你的事,让开!”。看着寒光闪闪的匕首,王友华心里一惊,却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他喊道:“把包放下,不然今天就别想走”。盗窃嫌疑人见王友华没有丝毫妥协,凶相毕露向王友华连刺数刀,王友华身上顿时涌出鲜血倒在血泊之中。此时围观的群众都上前查看王友华伤情,盗窃嫌疑人借机扔下提包乘乱逃走。

  众人见此情景,赶紧拨打了110报警,并把王友华送往莱西市人民医院。经检查,王友华左手小动脉被割断、右上臂肌腱划伤。由于伤势较重,莱西市人民医院缺乏治疗条件,不得不紧急转送到青岛市401医院救治,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王友华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手术后,面对亲友们焦急的期盼和忧怨的眼神,王友华第一句话就是:“我没事,别担心”。

  时值麦收季节,王友华身在医院治疗需要有人陪护,他的家中70多岁的老父亲和正在上学的女儿,地里二亩等待收割的小麦,这些全部压在了妻子王静身上,王静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地承担起这一切,谈到王友华为了陌生人而与歹徒拼命的事情,她平静地说:“我并不觉得他做错了什么,平时他就是这么一个热心肠的人,喜欢打抱不平。如果他当时不出手,心里也会过意不去。眼下虽然苦点累点,但他干了件光荣的事,我打心眼里为他高兴”。

  村民们听说王友华的事,都竖起大拇指夸道,“这人仗义”。 王友华的邻居说,“他好心思儿,乡亲们有个什么事儿,只要招呼一声,能帮的忙他总是二话不说”,看到王友华家庭眼下的难处,乡亲们纷纷主动上门帮忙照看老人孩子,帮着收割小麦。王友华的家庭并不宽裕,面对高额的手术医疗费用,亲戚朋友们纷纷解囊帮着凑齐了医药费,王友华出院后感激地说:“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由于手臂肌腱和神经都受损,短期内不能干重活,好几家爱心企业了解情况后,纷纷打来电话,愿意找他到企业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莱西市授予王友华“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对他的善行义举给予奖励。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关心和帮助,王友华总是轻轻地说:“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我相信所有的人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冲上去的,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件普的事而已”。他用朴实的话语和生命的担当,奏响了一曲“平民英雄”的赞歌,讴歌了人世间的大义凌然和浩然正气!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