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学 城阳区夏庄街道峰鑫保安公司经理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瑞学,男,45岁,青岛即墨人,现为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峰鑫保安公司经理,退伍军人。2017年6月被评为城阳区身边好人称号。

  事迹概述

  2017年5月31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张瑞学和同事陈相文正在河边巡视,突然听到河水当中有人呼救,张瑞学立即开车赶赴现场,发现有一名20多岁的女子正水中挣扎,情况非常危急,他几个箭步跑过去,顾不上脱掉衣服一头扎进水中抢救。 在河宽水深、水草缠绕的情况下,张瑞学冒着生命危险游到离岸10多米的河中,奋力将遇难女子救上岸,用其所学习的急救知识和众人对女子进行了急救。

  事迹正文

  退伍军人张瑞学勇救落水女,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事情发生在5月31日上午10点50分左右,当时夏庄街道保安张瑞学在河边巡视,同事陈相文先听到河水当中有人呼救,通过对讲机呼叫,张瑞学就赶紧开车赶了过去,当时看到一名20多岁的女子正在离岸边十多米远的水中挣扎,情况非常危急,他几个箭步跑过去,顾不上脱掉衣服一头扎进水中。 河道上游积水很深,深的地方有四五米深。张瑞学说,河水很凉,一下水感到刺骨,有水草在身边缠绕。在游了十几米之后,他终于抓住了那位女子,向上托着她往岸边游,花了四五分钟游回岸边,在其他热心市民帮助下将其救上岸。此时张瑞学已精疲力竭,身上沾满了水草和淤泥。落水女子面色苍白几乎没有呼吸,众人赶紧拨打120,同时张瑞学用其所学习的急救知识和众人对女子进行了急救,很快救护车赶到将该女子送到医院抢救。

  张瑞学在20多年前是一位海军军人,之前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和游泳的本领。退伍后回到老家,在城阳一家保安公司担任项目经理,这次能够成功救人,也是多亏当年在部队所学的技能。

  张瑞学的朋友陈先生表示,对于救人的事张瑞学没有提起,事后他从别处了解到此事。“就是一件小事,我是一个老兵,下次碰到这样的事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去。”张瑞学显得很平静。

  据了解,张瑞学所在的峰鑫保安公司当中,有85%的员工是退伍军人,公司也给予张瑞学400元的现金奖励。公司副总梁赋表示,平时张瑞学在公司就是一个老大哥,有正义感爱帮助别人,工作表现一直很好,他们会号召全体员工向张瑞学学习,下一步打算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