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鹏 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助理工程师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韩鹏,男,1987年7月出生,山东省青岛市人,现任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洁润环境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科员。

  事迹概述

  韩鹏于2011年进入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工作,6年的时间,他默默无闻,勤勤恳恳,把责任宁记于心,把使命付诸于行动,舍小家为大家,做好一线岗位上的中流砥柱,带领大家克服生产压力,完成生产指标,钻研节能降耗新突破,为环卫事业贡献力量。

  事迹正文

  立足岗位,不断苦练技术水平。

  洁润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将由污水厂运来的市政污泥和辅料、和返混料混匀,再将混匀的污泥转运到污泥发酵槽通风发酵,以达到污泥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初到洁润公司后,韩鹏对污泥处置的工艺不太清楚,为了尽快弄清工艺流程,他逐个车间熟悉,一有空就和老师傅们交流,常常别人休息他就翻查资料,遇到问题就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很快就掌握了污泥处置的核心技术。不仅如此,喜欢琢磨的韩鹏,在污泥混料时经常琢磨,尝试污泥与不同辅料、返混料的配比,经过长时间反复的实验,慢慢的摸索出一套符合现有条件的污泥辅料配比。同事们遇到问题都会找他帮忙,他也热心的给予帮助。

  心心一职,无怨无悔全心奉献。

  长期在一线作业,韩鹏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普通,但是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下一干就是6年,却不普通。来到洁润公司,你会被厂区内干净整洁的环境所打动,也会被良好的工作氛围所感染。然而,车间内散发恶臭的垃圾气味会让你顿时对这里好感全无,倍受打击。如果是夏天,用不到走进卸料车间的大门,刺鼻的气味就会让人阵阵作呕。炙热的高温烘烤着垃圾,发酵的气味夹杂着汗臭、污泥的味道弥漫着整个车间,带着几层口罩也摆脱不了头晕目眩的眩晕感。40多度的高温戴着口罩,是一种负担,呼吸困难;不戴口罩,呼吸更困难。污泥发酵产生出的浓烈臭气,令人窒息,常常熏得眼睛阵阵刺痛,不自觉流出眼泪。成堆的苍蝇黑压压一片,看着就叫人反胃。毫不夸张的说,张嘴说话时,一不小心,苍蝇就会飞进嘴里。汗水夹杂着臭气透过衣物渗透到皮肤里,即使洗几次澡也洗不掉这难闻的味道。

  冬天,情况也不乐观。污泥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水,一旦温度低于零下,污泥就会结冰,污泥混料就不能正常运行。韩鹏和工人师傅们日思夜想,想了个笨办法,就是在料仓上方加了个过滤网,上冻的污泥被网子挡住下不去。韩鹏就和工人师傅们一天围着过滤网转,看到结冰的污泥块他们就用铁钩子给勾出来,防止冰块堵住过滤网。在数九寒天大家一干就是一整天。一天下来,手脸冻的通红,口子开裂,看着就让人心疼。要完成生产任务,就要防患于未然,提前对设备进行保养。经常在寒风凛冽中,看到韩鹏和工人们一起趴在设备底下打黄油。艰辛的付出换来的是设备正常运转。

  他常说一句话:这都是小事。但他却是把小事做好做细的人。简单的事重复做,就是专家;重复的事用心做,就是行家。

  以厂为家,用责任心赢得声声赞誉

  他常常将公司比作自己的家,将公司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只要工作需要,不管是什么时间,只要一个电话不到几分钟他就会出现在大家面前,问清状况,在车间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污泥恶臭味呛得好多人都想呕吐,而他却一直专心的干活,把身边的一切都忽略掉了,人们告诉他:出去透透气再进来工作吧,可他说没事。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他都感觉不到。因为他有份责任,有份对工作挚爱的精神,因为他已经把自己全身心的融入到了公司这个大家庭里。正是这种工作热情,保障了洁润公司的正常生产,赢得了同事和领导对他的一致好评。

  自我探索,创新务实履行管理职责

  公司项目建设开始,他就积极投身工作:参与了包括曝气系统改造、电力系统改造、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等主要工作。作为一个化学系的毕业生,开始时他对这些并不是非常的了解,但是他知道,在其位,谋其事,不懂就要学习。建设图纸有看不懂的地方,他就到现场一一比对,请教有经验的现场监理:电路有不会的,跑到配电室虚心请教电工师傅;设备进厂安装,他时时跟进,请教设备调试员各项要点和注意事项。他还积极地和设备提供方的技术人员沟通,迅速学习掌握了设备的各项技术。项目建成投产后,他又担负起污泥生产的各项数据的记录整理工作和污泥辅料的进场质量检验工作。污泥进厂每天有十多车,需要整理地磅称重单,污泥交接单。这些单据按月份装订成册,是财政拨付经费的重要凭证。对此,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整理单据数据,他总是要反复核对,做到万无一失。他认为工作的第一要素是就是责任。

  多年来正是这种“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的责任感激励着他,让他将自己宝贵的青春才华奉献给了自己追求的环卫事业。

  注重安全,强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作为一个一线管理人员来说,安全生产是每日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上班前韩鹏都要召开班组安全会议,提醒班组成员注意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对前一天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督促班组成员生产前进行自检。还利用工作之余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公司和洁润公司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多年来,洁润公司未发生任何事故,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曾获荣誉:2014年被评为公司技术革新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