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峰 崂山区北宅卫生院急救站主任、主管护师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峰峰,女,汉族,群众,1976年7月出生,崂山区北宅街道峪夼社区居民,崂山区北宅卫生院急救站主任。

  事迹概述

  1995年毕业后,李峰峰怀着对乡亲的殷殷深情,毅然回到家乡,在基层护理岗位一干就是22个春秋,执着于对护理事业的热爱,执着于对病人至真至情的照护,用奉献诠释责任,用真诚赢得信任。以良好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和蔼的态度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父老乡亲的尊重,被誉为“大山的女儿”。多次获得“北宅街道巾帼建功标兵”、“崂山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青岛市最美护士提名奖”,“青岛市院前急救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当选为崂山区人大代表。

  事迹正文

  崂山风光旖旎,山径蜿蜒曲折,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美誉。然而,昔日依山而建的石砌民居分布零散,给居民就医、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作为大山的女儿,李峰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1995年青岛卫校毕业,怀着对家乡父老乡亲的殷殷深情,她回到家乡,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守护着父老乡亲的安康,在崂山区北宅卫生院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2个春秋。20多年来,她从一名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成长为医院工作的多面手,护理工作的领头雁。在故乡这片热土上,她像照顾自己的家人一样,细心呵护前来就诊的每一个病人,用温情和汗水践行着白衣天使职责。

  2000年的夏天,北宅社区卫生院收治了一名中年男性重度烧伤患者。医生诊断后劝其转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可病人光棍一人、经济拮据,坚持要留下来。因天气炎热,患者很快发生了痂下感染。绿脓杆菌伴厌氧菌感染引起的恶臭,以及天气炎热引起的窒息感令人望而却步。李峰峰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每天为其换药的任务。因为需要把病人后背的硬痂剥离掉,然后彻底清洁创面,使其保持干燥,促进新生肉芽组织生长,虽然每天她都让患者提前服两片强痛定片,但患者还是痛疼难忍。每当此时,她总是停下来,让患者先休息一会儿,温柔地安慰他,陪他聊聊天,转移注意力。在没有空调又腥臭熏天的房间里,每天换药至少需要两小时,每次她都全身湿透,换完药感觉整个人虚脱了一般。整整半个月,患者创面终于清理干净,这个时候需要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帮助创面恢复,考虑到患者家境贫寒又无人照料,她就每天从家中带饭,把鸡腿和煎蛋挑出来让患者吃。在她的带动下,同事们也都把好吃的分给病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月后患者终于康复出院了,她感到无比欣慰。

  2000年,李峰峰和在青岛市内工作的爱人喜结连理,2002年有了他们的女儿,丈夫和公婆都希望她调回市内工作,她说:“我是大山的女儿,这里的乡亲就是我的亲人,他们需要我,我离不开他们”。2008年北宅街道东陈村门诊部缺人手,院长找李峰峰商量,她爽快地答应下来:“村里医疗条件差,更需要我们专业医护人员去帮助他们,我是大山的女儿,应该用行动回报大山人民”。村门诊部虽小,却涉及看病、收款、取药、注射、化验、理疗等多项工作,李峰峰和其他两位同事常常忙得不可开交,饿了,就简单地吃火烧就咸菜。冬天,没有暖气只能靠生炉子取暖,冷风从四面透风的门、窗直直得灌进来,室内依然寒气逼人。李峰峰就每天早上烧两大壶热水,用打完吊瓶的空盐水袋灌上热水充当暖水袋,每来一个病人就发一个,病人手捧热水袋,暖在心头。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就诊,稍有空闲,她便骑上自行车走家串户,查看病人身体恢复情况,为需要换药的病人上门服务。在东陈村三年多的时间,村民们把她当成村里的赤脚医生、救急的“120”,深深地依赖她、信赖她。而她唯一的女儿从六、七岁就学会了独立生活,爸爸妈妈忙于工作,她就自己泡面吃,有一次女儿感冒了,李峰峰既心疼又焦急,但脱不开身,只好在电话里指挥她如何服药,心里满是愧疚。

  2012年北宅卫生院新添了120急救车,成立急救站。李峰峰挑起了120急救站主任的重任。急救站里情况紧急,常常深更半夜一个电话响起就要出发,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用冷水冲冲脸,打起精神就投入到紧张工作中。院前急救就是跟时间抢生命,她要求全科人员统一认识,树立“尊重生命,呼叫就是命令”的思想,接到呼救立即行动,出车从未超过3分钟。为解决山路行车难,病人难寻找等问题。李峰峰联合乡村医生采取“乡医联动”措施,发挥乡村医生对居民住所、病情等比较熟悉等优势,为及时救护群众生命赢得了时间。记得2016年1月的一天,急救站突然接到河东村患者的急救电话,病人情况危急,需要紧急抢救,李峰峰立刻与村医何锦香取得联系,指挥她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急救,120急救车随后到达,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如今,她已经带出了一个团结向上、服务一流的“120”先进集体,一年出诊800多次,为居民的院前急救提供保障,深得居民信任与好评。

  李峰峰的付出与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工作突出,多次获得“北宅街道巾帼建功标兵”、“崂山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她本人荣获“青岛市最美护士提名奖”,“青岛市院前急救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当选为崂山区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