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斌 国网即墨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延斌,男,197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即墨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

  事迹概述

  李延斌是国网即墨市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2002年,为避免因线路检修、新客户接火送电造成的停电影响,即墨市供电公司率先实行了带电作业,由李延斌担任第一任班长。带电作业是一项极为危险、辛苦的工种,主要负责对35千伏及以下输电设备带电作业、技术改造、事故抢修、工程施工等任务。自2002年至今,李延斌等人共完成带电作业5340余次,带电作业范围涵盖了10-35千伏线路20多个作业项目。数九寒冬,他们登上10多米的线杆高空作业,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往往一次抢修完成后,他们都被冻得脸红唇紫;炎热的夏季,还要穿上30多斤重的密不透气的绝缘服,在带电作业车上作业,几个小时下来,胳臂和手掌都被汗水泡得白里透红,衣服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每逢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正是带电作业班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这段时间工厂放假用电少,是检修线路的最佳时机。自担任带电作业班班长以来,李延斌就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团圆年,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多年来,李延斌和9名队员,一直肩负着即墨所有的带电作业故障抢修和工程施工的重任,他也先后获评“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十佳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感动即墨十大新闻人物” “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也许你感觉不到我的存在,那是因为我一直都在。在供电系统,有一个特殊的职业——带电作业。不管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季,超负荷的用电量造成电路故障后,这支特殊的小分队就会登上10多米的高压线上,冒着危险带电完成“接火”,及时排除各种故障,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凉爽和温暖。作为即墨首任带电作业班班长,李延斌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每当接到任务时,他和队员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游走在空中的高压线上。当冒着危险完成任务,看到夜幕中重新点亮的灯火时,他们心里充满了自豪。

  5340次高空作业步步惊心

  2002年,为避免因线路检修、新客户接火送电造成的停电影响,即墨市供电公司率先实行了带电作业,由李延斌担任第一任班长。从那时起,李延斌就和带电作业班的队员一起,时刻守卫着即墨百万市民的用电安全。

  带电作业是一项极为危险、辛苦的工种,主要负责对35千伏及以下输电设备带电作业、技术改造、事故抢修、工程施工等任务。2002年至今,李延斌等人共完成带电作业5340余次,带电作业范围涵盖了10-35千伏线路20多个作业项目。

  2011年8月,一场罕见的暴风雨袭击了即墨,致使多条线路跳闸断线。清晨不到5点,李延斌就冒着瓢泼大雨赶到了单位,带领带电作业班冒雨装车备料。他们在齐腰深的水中登杆紧线,连续奋战近3个昼夜,才使得全部线路恢复供电。

  高压线上一干就是数小时

  数九寒冬,李延斌等人登上10多米的线杆高空作业,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往往一次抢修完成后,他们都被冻得脸红唇紫,牙齿碰得直响;炎热的夏季,他们还要穿上30多斤重的密不透气的绝缘服,在带电作业车上作业,大汗淋漓,在高压线路上作业几个小时下来,胳臂和手掌都被汗水泡得白里透红,衣服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作业班成员顾晓刚是特种兵出身,身体素质相当过硬。但说起班长李延斌他却是由衷的敬佩,“我们干活还可以轮着班休息,班长是全程都靠上,苦活、累活,他还抢着干。有一次刚下完大雨,急需立杆为客户送电,线路经过一个大水湾,水有胸口那么高,班长二话不说,第一个拉着线就下了水,我们都很服他。”15年里,李延斌和队员们总是在第一时间为市民送去光明、凉爽和温暖。

  2012年7月31日下午3时,10千伏文城乙线告急,为保证电力供应,需要把10千伏文城乙线超负荷部分割接到10千伏文城甲线。当时正值酷暑,连续多日的“桑拿天”使人喘不过气,李延斌和队员们顾不上吃饭,做好安全措施后,立即赶赴现场。他们从下午5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连续作业10多个小时,成功地解除了线路运行危机。工作结束时,李延斌用挂着汗水的双眼打量着入夜的城市灯火,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

  每年的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是家人团聚、旅游、休闲的时候,可这正是带电作业班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这段时间工厂放假用电少,是检修线路的最佳时机。自从担任带电作业办班长后,李延斌就没有在家过过一个团圆年,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多年来,李延斌和9名队员,一直担负着即墨所有的带电作业故障抢修和工程施工,使即墨的带电作业水平步入了全国县级供电企业先进水平,他也先后获评“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十佳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感动即墨十大新闻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先进工作者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