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光 莱西市夏格庄镇上疃村村民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梁永光,男,中共党员,1974年4月出生,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上疃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概述

  梁永光是莱西市夏格庄镇上疃村村民,2007年担任村支部书记。十年来,他多方联络,奔走呼吁,默默付出,不计得失,不仅对自己应得的工资分文不取,还为村庄垫付近十万元工程款。他身患重病,经历两次重大手术仍不忘初衷,多年的辛劳终让村庄敝旧面貌焕然一新,他的无私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事迹正文

  梁永光是莱西市夏格庄镇上疃村村民,于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一直关心村庄发展。担任村支部书记十年来,他一心为公,无私付出,通过不懈努力改善了村庄敝旧面貌,成为乡邻称颂的好支书。

  勇挑重担,他当选村庄“领头人”

  2007年,村级基础薄弱的上疃村原支部书记不堪重负辞职。当时,上疃村村集体负债累累,外欠债务五十多万元,村集体账务异常混乱,加上党员干部人心涣散,支部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全村没有一个人愿意接任支部书记。梁永光了解到村里的实际困难后,跟家人提出要竞选支部书记,随即遭到了所有亲朋的反对,特别是曾经担任过村庄老支部书记的父亲,老人深知村里工作的艰难,苦劝他说:“咱们村这个穷光景,只要当上这个支部书记,就要吃苦受累为村里劳累。你可想好了?”梁永光明白父亲的顾虑,他斩钉截铁地说:“你放心,我想只要真诚为老百姓办事,我相信我肯定能干好这个书记。”以此表明了自己愿意为村里发展奉献青春的想法。2007年11月,梁永光正式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那以后,他挑起了带领村庄发展的重担,倾其全力为村庄谋划。

  倾力解囊,他一心为村庄谋发展

  作为村支书,梁永光上任后就一直没有放松过。他的紧迫感源于上疃村的现状:基础设施薄弱,所有土地早已长期承包给村民,20年内没有机动地,这意味着不能依靠土地流转挣得收入;全村没有水源,靠天吃饭,除了种植蔬菜、粮食等传统作物,没有任何产业,属于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担任支部书记后,梁永光两个星期内跑遍了村庄131户人家,挨家挨户跟老百姓拉家常,了解村民对支部的看法,耐心听取大家的批评和建议。汇总明确了全村老百姓的建议后,他带领村干部集中精力理清了村庄账务,确定了先集中精力修路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俗话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方奔走呼吁,迎来八方支持。2009年,梁永光争取到青岛铁路局沿线道路建设资金18万元,同时发动党员干部筹措资金,重新硬化了村庄5000米道路,极大地便利了村民外出。

  作为村支书,梁永光从没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谋过一丝好处,因为他始终觉得,“村里人信任我,选我当书记,我就得对得起大伙的信任。”村两委的工资迟迟发不下来,多数人因此都只挂名而不从事实际工作。他只能身兼数职,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从无怨言。这么多年来,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庄更卫生、更洁净、更舒适,他奔走呼吁,他的“诉求”得到镇党委、政府和市水利局领导的全力支持,争取到了机器设备和1.5万元补助资金扶持,在通村道路硬化完成后,他又带领村民开挖了蓄水平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及村庄绿化行动。

  因为村集体经费欠缺,十年间,村里应该发给他的4万块钱工资他分文不取,还主动拿出自己近十万元存款垫付了村庄修路栽树等工程款。正是他的无私付出和一心为公,才让上疃村有了巨大的变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村外一座蓄水容量6000立方米的蓄水平塘修砌完成,村民们不用再靠天吃饭;贯通村庄的3条东西路和2条南北路全部硬化,面积达5000平方米,村民们再也不用看天出行;配备亮化路灯35盏,粉刷文化墙400平方米,建设1处综合健身广场,栽种绿化树木300余株,浆砌5条排水沟,农村改厕110所,搬迁柴草垛300余个;村庄卫生门前三包、垃圾集中清运,实现了村环境治理全覆盖,环境卫生无死角;带领村民种植秋葵,发展农业合作社,保证蔬菜的外销,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癌症缠身,他心系村庄发展

  由于全身心投入村里的工作,梁永光无暇顾及家庭,更没有在意自己的身体。2013年秋天,他因严重腹痛,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直肠癌,医院让他做手术。临时安排好村里的事务后, 2014年3月,他接受了直肠切除手术。亲朋好友都劝他放下工作安心养病,但是他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术后不久就回到工作岗位上。2014年底,村两委换届选举,村庄没有党员愿意接过支部书记的重担,梁永光此时因为术后化疗还不能正常排便,需要随身携带便带,众人都劝他不要参选,但他说,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上疃人,舍不得离开父老乡亲,惦记着村里很多工程没有完工,几乎没有犹豫,他又一次参与了竞选并连任。连年的劳累加上术后休养不善,旧疾复发,2015年4月,他又进行了第二次直肠切除手术。住院期间,他手机不离身,时刻注意调度村庄工作。当年6月,全省环卫一体化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当时,上疃村作为全镇清理三大堆困难村,情况复杂:全村300多个草垛未清,因为青壮年都在外谋生,村里基本是老人孩子,老人旧观念重,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难度可想而知。梁永光就拖着虚弱的身体,顶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做工作。就在验收前一晚,他苦口婆心说通了最后几家一直不肯配合清理草垛的乡亲。凌晨2点,三大堆全部清理完毕。第二天,考察组验收通过,镇领导以及其他村支部书记都难以置信,纷纷对他刮目相看,评价他从来“只为问题想办法,不为困难找借口”。

  现如今,随着病情的加重,梁永光每半个月就要接受一次复查,每次都要经历3天的痛苦诊疗,身体经常吃不消,面对纷繁的村务工作已渐感力不从心,尽管向镇党委提出了辞呈,然而他仍然放心不下村里的事:路灯亮化还不够,村民晚上出行不便;重要路口监控缺失,村庄安全有隐患……

  作为一名村干部,43岁的梁永光为村庄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他用10年的坚强乐观、不计得失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演绎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