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峡 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奇奥制衣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爱峡,女,196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奇奥制衣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事迹概述

  孙爱峡2005年回国至今在青岛奇奥制衣有限公司担任工会主席、计生主任等职。孙爱峡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个企业的带头人,自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爱岗敬业,有较强的革命观和责任感。她眼中的职责就是让企业生存发展,让职工有班上,有饭吃。两年来,她积极组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就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挖掘内部潜力,使公司销售额稳步上升,债务逐步减轻,在职工工资及待遇得到提高等方面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促进公司各项工作进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事迹正文

  创业初期 勇挑重担。青岛奇奥制衣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总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现有在册职工102人,是当时红岛地区早期的外资企业。创业初期,由于发展资金不足、人员过多、债务过大等原因,生存、发展问题举步维艰。2005年5月初,经过公司100多名会员民主投票选举,孙爱峡当选为青岛奇奥制衣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上任之初,在工作任务特别繁重的情况下,她忙里忙外,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叫苦,也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在国外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雅浦工作时干过厂长,对公司的整体运作情况十分清楚,青岛奇奥公司成立初期订单不稳定,那时负债总额为50万元,而资产不过才500万元,还要养活100多名职工,这是个多大的难题啊,但她始终坚信:只要全体职工团结一心,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锐意改革 真抓实干。作为企业的工会主席,公司里的骨干力量,孙爱峡针对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工作效率低、人浮于事等情况,经反复斟酌,决定引入竞争机制,重组机构,发挥人才效应。在此基础上,做好职工培训工作,她将这个想法和建议提交公司高层管理,得到积极响应,工会积极参与对公司内部管理,先后修改制定了《管理人员上岗条例》、《企业管理细则》,起到了有效的制约。此外,她还大胆提出了:“诚实守信、真抓实干”的经营理念,确定了公司的发展目标,设立财务部、营销部、企管部、后勤部等6个部门和安全、党务行政2个办公室,管理人员竞聘上岗,一批优秀的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使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有了展现自己的机会,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储备了人才,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优胜劣汰、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引入了激励机制。她深入一线,经过研究,对职工工资进行了上调,并且实行了效率与奖金兑现挂钩,给每个部门按照上一年度销售计划下达了任务,年底统一结算,这样各部门都有了十足的干劲,均超额完成任务,企业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在她的建议下,公司还出资15万元安装了空调和暖气,改善了过去冬天冷、夏天热的生产环境。改造后的工厂,消除了安全隐患,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职工笑了,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打好基础。

  职工互动 凝心聚力。在孙爱峡的心中,只有集体的团结才出战斗力,也才能把握时机推动企业的发展。为此,她一方面在工作中十分注意和其它班子成员的思想交流,虚心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公司中形成了民主、活跃的集体氛围。另一方面她注重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工会主席,她组织了拔河比赛、球类比赛、知识竞赛、迎国庆文艺汇演等活动,增强了团队精神,给了职工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广大职工也都觉得很长见识,很受启发,愿意参与进来。同时,还利用工作之余对一线从业人员做了大量的培训工作,新上岗员工培训等,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心中有爱 回报社会。转眼间公司在红岛经营十几年了,随着公司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经与领导层沟通,孙爱峡作为工会主席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的玉树地震一次又一次牵动了全国各族同胞的心。她主动宣传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捐款工作,在她的带动下,公司及职工踊跃捐款。玉树地震发生后,当时公司正做夏装,经她提议,公司专门腾出一条生产线加班加点赶制了一批棉衣,运往灾区。落地红岛,支持教育,在红岛十一中、红岛中心小学成立初期,她义无反顾地带头捐款助学,为红岛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同时,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重阳节前夕,主动为幼儿园、学校、敬老院捐款捐物。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尽绵薄之力回报社会。此外,她还参加了民间的慈善机构——红岛“红色娘子军”爱心慈善组织,经常救助那些需要帮扶、有困难的人群。定期到养老院和社会福利院尽己所能奉献一点爱心。 在奉献爱心的同时,还积极解决当地部分富余劳动力及残疾人员就业,促进了地方经济的繁荣,为红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机缘巧合,孙爱峡来到了美丽的青岛,来到了这个沿海的小镇。如今她已经扎根在这里,并深深地爱上这里,红岛的沧桑巨变,她一一见证,并为之深深感动,她会大踏步继续为红岛的开发建设添砖加瓦,奉献到底!

  所获荣誉:青岛市工会先进工作者、青岛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优秀妇女工作者。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