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森娥 胶州市铺集镇牛沟三村村民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甘森娥,女,1951年4月出生,胶州市铺集镇牛沟三村村民。

  事迹概述

  甘森娥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20年来,不离不弃,任劳任怨,做丈夫大姐的“守护神”,使她摆脱孤独,减轻病痛,快乐地安享晚年,在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事迹正文

  甘森娥今年67岁,她守护的这位“大姑姐”名叫辛法美,今年90岁,系本镇青冢泊村村民。35年前,辛法美的丈夫姜立金因病去世,夫妻俩没有生育孩子,使她一下子成了“五保户”。尽管有镇里给办的低保和村里及丈夫的几个侄子照顾,但随着年龄增大,生活渐渐不能自理。1997年,时常牵挂着大姑姐的甘森娥毅然把她接回了自己家伺候,一住就是10年。

  10年里,甘森娥待“大姑姐”如亲姐,饮食起居悉心照料,亲如一家人。辛法美平时和家人吃一样的饭,她爱吃水饺、面条,隔三差五,甘森娥就做给她吃;她爱吃鸡肉、猪肉,但牙口不好,甘森娥就剁肉丸子煮了给她吃,还经常炒鸡蛋给她吃,尽量让她吃得舒心一些。天气好时,甘森娥就扶着辛法美到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光景,和邻里乡亲拉拉家常,尽量逗她开心。甘森娥养了几十只鸡鸭,有时也让辛法美帮着喂喂食,使她觉得自己还能干活,心情愉悦。辛法美吃饭时有时洒在衣被上,甘森娥都是及时给她洗晒,还定期为她洗头、理发,不让她有半点儿不舒服。在甘森娥的照顾下,辛法美身体大有好转。

  人上了年纪,就特别怀念自己的老家,2007年,辛法美执意要再回婆家老屋居住。拗不过她的甘森娥只好送她回了青冢泊村,帮她拾掇好房子,安顿好了才很不放心地离开,之后隔三差五地去探望她。2011年夏天,辛法美在炕前不慎跌倒,导致双腿骨折,甘森娥急忙找来家人将她送医治疗。出院后,辛法美瘫痪不能走动,甘森娥再次将大姑姐接回家中照顾。前4年辛法美下不了炕,吃喝拉撒睡都是甘森娥侍候打理。大姑姐来家第一年,因劳累过度,甘森娥一度咳血鼻涕带血。2015年秋天,辛法美执意要回婆家青冢泊村去住,执拗不过,甘森娥只好让孙子把她送回去住了一宿,第二天又去把她接回来。用甘森娥的话说:大姑姐这么大年纪了,又身体不好,好好哄着她活、陪她安安稳稳地度过晚年,就算是尽到孝道啦!

  去年中秋节前,甘森娥的丈夫辛法田外出卖油条时突然跌倒,经送青岛401医院确诊为脑动脉瘤需手术治疗,1个月的时间花费12万元,现在仍无劳动能力,饮食起居需要人照料。这对于甘森娥来说,无异于又压上一座大山!辛法美年事已高,常年卧床要人伺候,时而心烦意乱,耍小孩子脾气,就是一个“老顽童”。尽管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还要同时伺候丈夫和大姑姐两个人,但她心中对家人的那份儿亲情从来都没有一丝减弱。用她孙子辛平的一句话说“奶奶永远都什么也不在乎”,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是他们这个大家庭的顶梁柱。

  2017年初春的一天,笔者走进甘森娥不算宽敞的家中,发现炕头上坐着“老小孩”辛法美正自顾玩着,90岁的老人看上去精神头儿还不错。看着有人来,还笑笑打了招呼。据甘森娥讲,老太太患有老慢支,经常感冒,每到春、冬季节发病厉害,稍一动弹就喘不上气来,靠吃药维持。上了年纪脾气也时好时坏,有时烦躁不吃药,就得像哄小孩似的哄着她把药服下。这时甘森娥就得格外细心护理,一点儿也不敢怠慢,看护辛法美比平时更加用心,服侍她按时吃药、睡觉、大小便,调剂好饮食,一心一意守护在身边。辛法美眼力不好,需要常点眼药,都是甘森娥细心给她点好。每遇她发脾气,甘森娥都是细声耐心劝慰,直至她恢复平静。甘森娥夫妇与辛法美同睡一铺炕,炕头永远是她的。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