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桂芝 即墨市龙泉街道石门村村民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蓝桂芝,女,1957年7月出生,即墨市龙泉街道石门村村民。

  事迹概述

  蓝桂芝是即墨市龙泉街道石门村村民。1996年丈夫不幸遭遇车祸,半身瘫痪,失去语言能力。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21年来,她从未放弃对丈夫的治疗,从高压氧舱到针灸、按摩……所有可能治愈的方法她都要试试。为了更好照顾丈夫,蓝桂芝还学会了日常医疗护理,每天帮丈夫擦拭一到两次身子,每两小时为丈夫翻一次身,日夜不间断,丈夫瘫痪20多年,身上没出现过一处褥疮。身高不到160厘米的她,每天还要抱着比她高一头的丈夫上下轮椅、上厕所,其中的艰辛只有她一人懂得。为了供女儿上学,蓝桂芝平日里做好农活之余,还经营着一家杂货铺。进货、摆货,她一个人肩扛手提,毫不含糊,农忙时还得抽空到地里干活,一天到晚都没个闲时候。即便是这样,她也从没有疏忽对丈夫的照料,丈夫牙口不好,她就每顿饭单独做些容易吞咽的食物,喂饭的时候还得兼顾生意,有时一顿饭得喂十来次。

  事迹正文

  21年前丈夫不幸遭遇车祸,半身瘫痪,失去语言能力。从此,照顾丈夫,撑起这个家就成为了她生活的全部。青丝变白发,她始终不抛弃、不放弃,21年如一日照顾着瘫痪丈夫,她的行为感染了乡邻,也感染了全社会。她就是蓝桂芝,龙泉街道石门村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

  悉心照料瘫痪丈夫21载

  1980年,20岁刚出头的蓝桂芝嫁给了跟她同岁的张丕山,相继生下两个女儿。一双女儿活泼可爱,丈夫勤劳能干,家里还开了一家小杂货铺。那时,是蓝桂芝最幸福的日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止步于1996年。那一年,张丕山在村东被一辆急速行驶的摩托车撞倒,肇事司机逃逸,蓝桂芝接到派出所电话时,丈夫已被送往医院。“当时听到消息,觉得天塌下来了。”经过紧急抢救,张丕山命保住了,半边身体却瘫痪了。

  “只要我在,就不能让这个家散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看着两个可爱的女儿,悲伤过后,蓝桂芝擦干眼泪,扛起了照顾瘫痪丈夫的重任。虽然家境不宽裕,21年来,她从没放弃对丈夫的治疗,试了高压氧治疗又做针灸治疗,再到每天按摩……所有可能治愈的方法她都要试试。

  生活上,蓝桂芝对张丕山的照料更是无微不至。张丕山牙口不好,她就每顿饭单独做些容易吞咽的食物;张丕山不能说话,她就细心观察,耐心与之沟通。为了更好照顾丈夫,蓝桂芝还学会了日常医疗护理,每天帮丈夫擦拭一到两次身子,并为其换上干净衣服;每两小时为丈夫翻一次身,日夜不间断。身高不到160厘米的她,还要经常抱着比她高一头的丈夫上下轮椅,上厕所……时间是无声的记录仪,记录了蓝桂芝忠贞的爱情,也记录了她诸多的辛酸。

  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除了照顾丈夫,蓝桂芝还得养活一家人。生活中的重担并没有压垮她,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

  为了供女儿上学,蓝桂芝省吃俭用,经营着着家里的杂货铺。进货、摆货,她一个人肩扛手提,毫不含糊。

  “感觉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丕山牙口不好,得一勺一勺喂,还得兼顾生意,有时一顿饭得喂十来次,农忙时还得抽空到地里干活,一天到晚都没个闲时候。”即便是这样,她从没有疏忽对丈夫的照料,丈夫瘫痪20多年,身上没出现过一处褥疮。

  再苦再累,也要懂得感恩

  “她不仅孝顺,对邻居和村里人也是没得说。”在石门村,只要提起蓝桂芝,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村里人这些年帮了我们很多,我能为大家做的也不多,买东西打个折,五金件坏了我免费帮忙修修,再苦再累咱也要懂得感恩。”对于大家的帮助,蓝桂芝铭记在心,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予回馈。

  丈夫出事那年,蓝桂芝不到四十岁,有人劝她改嫁。她却说,“他年轻时为这个家出了半辈子力,对我也好,我舍不得。”就是这样朴实的想法,支撑她度过了21年。

  如今,两个女儿都已大学毕业成家,蓝桂芝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幸亏我当时扛过来了,要不然这个家就散了。”回忆起这些年的经历,她眼眶有些湿润。“我现在每天照顾他都习惯了,也不指望什么,就希望他能健健康康,每天好好吃饭,我就很知足了。”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