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正 李沧区楼山街道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延正,男,汉族,党员,1961年2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现任青岛市李沧区楼山街道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曾获省、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事迹概述

  三十年来,李延正在做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悉心照料身体多病的父母,医院几乎成了他第二个家,除此之外他还不离不弃帮衬因车祸而残疾的弟弟,宽厚的肩上扛起了一家三代的担子。他以实际行动为妻儿做出了表率,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赢得了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的称赞。

  事迹正文

  2016年12月30日,李延正下班回到家,发现81岁的母亲脸色惨白,原来是母亲贪嘴吃了几个柿饼,腹部绞痛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李延正又急又气——母亲患有肠梗阻,最忌食生冷,一旦发病可能危及生命。他嘴上埋怨母亲不听话,但手上已经利落地帮母亲穿好衣服,带着母亲赶往医院,出门前还不忘把自己的围巾给母亲系好。这样的场景已经上演了无数次,自从弟弟遭遇车祸那时起,李延正就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三十年来,李延正一边悉心照顾一双父母,一边不离不弃帮扶弟弟,家中大事小情都被他处理得井井有条。

  长兄如父。1987年,李延正年仅21岁的弟弟不幸遭遇车祸,由于伤势严重需先后进行两次手术。刚参加工作的李延正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打算买房的积蓄用以为弟弟进行手术。术后弟弟的生命虽然无碍,但大脑因缺氧受到了不可逆的损伤,医生说弟弟有可能完全失去行动能力。“我爸妈身体一直都不好,当时听了坏消息,两人都急火攻心病倒了。”家庭受到如此重创,李延正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他不仅要给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还包揽了弟弟的护理工作,喂饭、擦身、按摩、倒便壶,日复一日重复这些繁琐的护理步骤。由于为弟弟做复健按摩,他的双臂常常酸痛难忍,但他咬着牙坚持,在他悉心照顾下,弟弟的身体逐渐恢复,不仅站了起来,一年后甚至可以生活自理。

  随后李延正又有了新顾虑,虽然弟弟恢复情况较好,但毕竟身体有残疾,他担心弟弟因此孤单一人,于是,他用了整整四年先后共筹得十几万,一砖一瓦为弟弟盖好新房,说了媳妇。然而弟弟成家后没几年,因车祸后遗症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一年需要1万5千块的医药开销,为减轻弟弟家的负担,他不仅常常给弟弟家送去生活必需品,衣食住行面面俱到,而且在生活琐事上也处处伸手相助,帮衬着弟弟一家,而这一帮就是三十多年。直到现在,李延正还用着老旧的黑白屏手机,他说:“我的手机能接打电话就行了,不如省下钱来多给父母和弟弟买些吃的用的。”

  反哺之情。李延正不仅给予弟弟无私的爱,对于爷爷奶奶和一双父母也同样关爱有加。奶奶85岁那年因病离世,生前一直是他在医院陪床。他白天上班,晚上一下班就赶到医院。“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翻一次身,每天都要给她擦洗防止生褥疮。”他说,“奶奶住院期间,我没吃过一顿准点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也没洗过一个痛快澡,在单位和医院之间往返,就想多陪陪奶奶。”有一次奶奶把李延正叫到床边问道,能不能请记者给李延正写个故事,登到报纸上?李延正不解,奶奶说每天看着李延正这样无微不至照顾自己,心里特别感动,想让大家都知道自己有个孝顺的孙子……

  李延正排行第二,姐姐和妹妹先后出嫁,都有自己的赡养义务,他便将父母接至家中共同生活,三十多年来承担着赡养父母的主要责任。随着父母年岁变高身体每况愈下,医院成了李延正第二个家。父亲患白内障,手术后视力很差,日常生活只能依靠听觉;母亲肠胃不好,先后做过5次手术,术后最难的环节就是恢复通便,全是靠李延正在床前侍奉,有时候甚至要靠手帮助母亲排便。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李延正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父母身体稍有不适,他都花十二分的心力照顾两位老人,任劳任怨,从不让父母吃一点苦,受一点罪。

  相濡以沫。由于李延正在照料父母和弟弟上花费了较多精力,妻子也曾经和他表示过希望他多抽出时间陪陪自己和孩子。李延正听后深感愧疚,觉得对自己的三口之家疏于照顾,但他不善言辞,只是在行动上对妻子更加体贴,常常和妻子一起做家务,教导儿子。2008年,妻子持续发低烧,去医院检查后疑似白血病,李延正得知后不管不顾带着妻子四处求医,所幸最终证实是误诊。看着李延正心急如焚,妻子这才意识到李延正对自己的小家庭也充满关爱。自此之后,妻子也渐渐理解了李延正,和李延正一起孝敬老人,还教育自己的儿子要关爱亲人。在李延正的影响下,形成了孝老爱亲的家风,儿子时不时都会带着礼物去看望叔叔,过年时想到的第一件事也是去叔叔家拜年。“他跟叔叔比跟我还亲!”李延正开玩笑道。

  多年来,面对家中繁杂的事务和一个接一个的困难,李延正心里也有苦和忧。他性格本就内向,平日里沉默寡言,有时好心办事却遭到父母的误会,但他从来都不在家人面前展露任何负面的情绪,他说:“老人年纪越大就越像小孩,有了不愉快千万不能怪他们,他们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现在就是我们回报他们的时候,更何况,在亲情面前,一切辛苦和委屈都是不值一提的。”

  邻里都夸赞李延正是孝子的典范,他却格外谦虚,“对自己家人好是应该的,对自己家人都不好对别人就更不会好了。”他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关爱之心、一颗体贴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为人子、为人兄、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与义务,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