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玲 黄岛区胶南街道兰西村村民
时间 : 2017-07-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正玲,女,1965年12月31日,青岛市黄岛区胶南街道兰西村人,与丈夫王召友共同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王管氏二十余载。

  事迹概述

  王召友和王正玲一家无微不至照顾了21年的奶奶,并不是亲奶奶,而是她公婆的婶子。21年,一段漫长的人生,王正玲一家用自己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人世间最平凡、却也最伟大的爱。为了家中92岁的奶奶24小时都要有人照顾,王召友夫妇把上班时间错开,已出嫁的女儿隔几日也要蒸上一锅包子送来,只为老奶奶喜欢吃。王召友一家尽职尽责照顾、孝敬老人,温暖着一颗孤独老人的心,谱写了一段美好的人间真情。

  事迹正文

  1987年,王正玲嫁到王召友家中时,王奶奶就和他们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那时候,王正玲的婆婆照顾王奶奶,每天三餐变着花样做给王奶奶,平时陪她聊天解闷,晚上给她打热水按摩脚,婆婆的行为带给王正玲夫妻很多感触,那时候夫妻俩也会帮着婆婆照顾奶奶。1996年,婆婆去世时特别叮嘱王正玲,奶奶就是我们家人,一定要照顾好奶奶。自此,王正玲夫妻接过了照顾奶奶的接力棒,夫妻俩更加用心照顾奶奶。

  王奶奶的年纪大了,平时吃饭要更加细心,王正玲开始研究哪些饭菜更适合王奶奶消化。因为92岁的王奶奶需要少食多餐,所以在这个家里每天除了早中午三顿饭,王正玲还要不时单独做点儿小菜给老人吃。就算王奶奶夜里想要吃点,王正玲也会准备好热饭给她 。

  做饭按摩 照顾老人21载

  2013年,王奶奶下炕时摔断了腿,活动范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平时只能卧床休养,这让平时喜欢热闹的奶奶有点烦闷,王正玲夫妻俩看出了王奶奶的心思,有空就推着奶奶在村里四处逛逛,和村里人拉拉呱,看看花花草草。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好,王正玲就帮奶奶按摩按摩腿,每天给她洗脸擦身,换上新的尿垫和床褥,让奶奶干干净净的。在王正玲心里,她早已将老人当成自己的亲奶奶,她还记得,在奶奶摔着腿不久后,奶奶高血压晕倒在家,当时家里还没有轮椅,她二话不说就背着奶奶赶往医院,穿梭于两三栋楼间,来回做检查,直到等奶奶住上院,王正玲才意识到双脚早已磨起泡。奶奶生病住院时,王正玲穿梭于单位和医院之间,精心护理,奶奶身体也渐渐好转。因为奶奶身体原因,家里需要24小时都有人,为此,王正玲和王召友决定轮流上班,这样就能避免一些意外的发生。王正玲夫妻将客厅收拾出来,安上暖气片,让奶奶住在客厅,这样奶奶有什么动静,夫妻俩能尽快过来帮忙。如今老人已过耄耋之年,而夫妻二人的照顾却未见丝毫懈怠。

  耳濡目染 孝老家风传子女

  在王正玲夫妇俩的影响下,他们的儿女也把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当成亲老奶奶孝顺。王正玲的女儿王雪早已出嫁,但知道老奶奶最喜欢吃包子,于是她隔几天就送过来自己亲手做的包子;王正玲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每周都会打电话问问老奶奶的身体怎么样,放假回家会陪着老奶奶去查体,看到奶奶身体依然很好才放心。傍晚他总会推着老奶奶到处走走,带她看看家乡的变化,跟她聊聊大学的趣事,讲到有趣的地方,两个人一起笑得前仰后合。夕阳下,祖孙俩的影子重合在一起,“有人与你共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这样美好的瞬间还有很多很多,时光,请你慢慢走…从王雪记事起,只要吃鸡,两只鸡腿总要先留给王奶奶吃,做好了饭,要等王奶奶来了,全家人才开始动筷。司马迁曾经说过:“父母者,人之本也”。王正玲夫妻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做了一个好榜样。虽然老人王管氏年事已高,但王正玲夫妻俩一点一滴的付出她都看在眼里,铭记于心。老人说,“我不能动弹了,他们端屎端尿的,还要洗、还要浆的,还怕我穿的脏了,怕我在家闷,就和我拉呱,这样的孙子、孙媳,找不到啊!”

  善举感人 邻居竖起大拇指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在我们这里就有这样一家爱老、敬老的好榜样——王正玲一家。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无微不至照料尽心竭力赡养那位老人,她用真情无私的付出在邻里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邻居们的一致好评。王正玲一家的善良、孝顺也让街坊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她家刚搬来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老人是她亲奶奶,后来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一家人任劳任怨的,不嫌脏不嫌累,天天这样伺候,就是自己的亲孙子、孙女也不一定能做到啊。”提起王正玲一家,邻居王安霞不住夸赞。“这就是孝老爱亲的家风,两口子和儿女都这么孝顺,一辈辈传下来的。”邻居曾凡翠也竖起大拇指道,她和王正玲一起参加了村里的文艺队伍。“每次来找她,她不是给老人捏胳膊,就是洗尿布、做饭,这样的坚持不容易啊!”很多人夸赞王正玲一家,不过也会有人说她“傻”,或质疑他俩这么多年照顾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也不知图的啥。

  面对别人的夸赞和不理解,王正玲夫妇认为,“孝敬老人是中华美德,每个人都应该这么做,我觉得这没什么,没有什么委屈。谁都有老的时候,咱就应该用自己的亲身行动,给孩子做个榜样。”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王正玲一家,用其善良和孝心为长辈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