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 交运集团公司青岛西海岸分公司调度员
时间 : 2017-08-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志,男,1974年11月出生,交运集团西海岸公司客运二队调度员。

  事迹概述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这是徐志经常说的话。2017年7月12日,徐志上班途中在公交站点等车的间隙捡到了价值数万元的相机。想着失主的着急心情,徐志坐立难安,想方设法寻找失主,终于物归原主,受到失主和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

  事迹正文

  酷爱摄影,面对捡来的昂贵摄影器材他毫不动心

  7月12日中午,徐志准备乘坐公交车返回单位上班。正是一天最热时间段,路上的行人不多,当他走到黄岛区世纪新村北站公交车侯车亭时,发现旁边坐椅上有一个黑色的相机包,大热天周围也没有人。为了尽快找到失主,徐志打开相机包查看线索,发现包内有一部尼康单反相机和一些摄影器材,并没有发现任何联系方式。同是摄影爱好者,他知道仅这个相机镜头就要超过一万元。

  因为着急上班,徐志在原地等了二十来分钟还是没有等到有人过来认领失物,眼看着要到上班点了,焦急等待的徐志想到了报警处理,他立即拨打了110,告诉民警自己捡到了两万多元的摄像设备,并表明自已是交运员工,若有失主报警寻找失物,可以到西海岸汽车总站失物招领处认领,并留下了自已的联系方式。因着急上班,他就把相机包带到了单位的失物招领处,并一再叮嘱同事们帮忙寻找失主。

  而作为失主的刘先生,这时候也正焦急得寻找失物。原来,刘先生平日工作比较忙碌,没办法经常陪着孩子出去玩,趁着暑假,刘先生一家三口去了湖南张家界玩。7月12日这天,一家三口坐车从张家界返回黄岛区。大清早起来坐车到下车站点时比较疲惫,朋友来接他们的时候,刘先生在意地将相机包搁在了座椅上。结果行李都搬上车了,唯独遗漏了相机包。

  当刘先生回家收拾完行李的时候,才意识到,相机可能丢了。相机固然贵重,还有更加珍贵的是难得的一家游玩的合影,这可急坏了刘先生。想到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刘先生认为即便回去找,希望也不大。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110,期待能够有好心人捡到了留下线索。当刘先生从110民警那里得知是交运员工捡到了一个相机包的时候,刘先生喜出望外,赶紧去了西海岸汽车总站失物招领处,与工作人员核对信息后,确认正是自己丢失的相机包后激动万分。

  刘先生一再要求,一定要当面感谢一下徐志。为了满足刘先生的这份迫切心情,工作人员带着他来到了徐志的办公室,一进办公室,刘先生就紧紧握着徐志的手不住地说着感谢,还一定等着徐志下班请他吃顿饭,表达一下他的感激之情,被徐志婉言谢绝。徐志说:“这些都是我们交运人应该做的。”

  明知前方危险,为了救除被困的人员他无所畏惧

  一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徐志以前作为一名长途车驾驶员的时候就经常做好事,有的乘客粗心大意,遗落了手机、笔记本电脑、钱包、钥匙、雨伞等,徐志总是耐心的积极寻找失主。2013年7月30日,他和乘务员郭晶在行车途中遇到一辆出车祸的面包车,俩人征得旅客同意后积极帮助面包车主脱困,更是受到了车上旅客的高度赞扬。

  当日下午,在岛城环湾大道,一辆出租车发生事故侧翻,在车辆随时可能爆燃的关键时刻,路经此处的徐志果断停车,组织车上旅客齐心协力,将事故车内两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徐志当日执行的是西海岸汽车站至青岛的运行任务,在车辆行驶到环湾大道双埠北时,徐志发现有一辆出租车因撞到路边隔离墩导致侧翻。他赶紧将这一情况通报给了车上旅客,并让旅客们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后他将车安全停下后下车查看情况。来到近前发现出租车内驾驶员和一名男性乘客紧贴车门摞在一起,由于车门已被压扁,车内人员被困车内无法出来。

  此时,天气炎热,加上车辆侧翻,车内燃油随时有可能泄漏引起爆燃。徐志想方设法,试图打开另一侧车门,将人拉出,但都未成功。这时乘务员郭晶也拿来工具帮忙,但试了几次也未成功,时间不等人,时间越长越危险,徐志拿着工具,用力撬着车门,一分钟,两分钟,汗水湿透了衣服,手都磨起了水泡,为了救人,他争分夺秒,终于十分钟后,他成功将两人从车内救出,看着两人意识清醒,没有明显的外伤,在得知120车在赶来的路上他才再次踏上工作岗位,执行运行计划。

  身边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社会新风尚,徐志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点点滴滴看似普通,但这一点一滴无不彰显着良好的道德风尚,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去学习。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