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丽娜 崂山区第十一中学教师
时间 : 2017-08-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毕丽娜,女,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3月出生,崂山区北宅街道毕家社区居民,现崂山区十一中历史老师。

  事迹概述

  毕丽娜出生于教育之家,父母都是在北宅山区执教了一辈子的老教师,怀着对家乡的殷殷深情和眷恋,毕丽娜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崂山十一中一干就是15年。她热心于教育事业,倾心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执着于让山里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了解外面的世界。她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发表多篇论文。她态度和谐可亲,视学生为自己的孩子,赢得了孩子们的尊重与亲近,毕丽娜成绩突出,在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先后荣获“崂山区优秀班主任”、崂山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崂山区陈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崂山区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崂山区优秀教师、崂山区教学能手、崂山区名师工程培养人选、崂山区董汉臣名师工作室成员。青岛电视台崂山频道对毕丽娜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朋友圈内更是进行了多次转载,大家都在为这位扎根山沟的优秀人民教师纷纷点赞。

  事迹正文

  毕丽娜出生于教育之家,父母都是在北宅山区执教了一辈子的老教师,受父母的影响,她从小便立志成为一名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拼搏,她如愿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她本有机会留在大城市发展,但是她却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执教,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山里孩子能够走出大山了解外面的世界。15年的磨练与努力让毕丽娜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成为了崂山十一中历史教学组的学科带头人。在故乡这片热土上,她将学生视为自己的孩子,用爱心、细心与责任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当了一辈子教师的父亲对毕丽娜一向要求严格,她经常告诫毕丽娜:想当好老师就得做到为人师表,让孩子们喜欢,让家长满意。父亲的一席话深深地影响着毕丽娜,从事教育工作至今,毕丽娜也曾有多次机会,可以调到条件更好的学校任教,但都被她拒绝了。她喜欢这里,喜欢山里的这些孩子。她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有责任让山里的孩子充分了解世界及中国的发展脉络,只有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过去,才能更好的珍惜现在、把握未来,而这一切的前提是作为历史老师的她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胸有万壑凭吞吐,下笔千钧任翕张”,拥有精湛纯熟的教学艺术,一直是毕丽娜老师孜孜以求的目标。凭着对教学高度的责任感,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领悟当今课改的精髓,并敢于与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学生实际相结合,大胆开拓,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注重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尤其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教给学生学会学习,从而使他们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为此她一直孜孜以求,2008年在崂山区优质课比赛中获一等奖并代表崂山区参加青岛市历史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2009年获得第七届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二等奖,2012年成功举行区级公开课,2015年1月成功举行青岛市公开课,2015年11月成功举行了青岛市开放课堂。平日里毕丽娜非常注意把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感悟整理出来,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奖并发表: 2013年《给历史课一对放飞的羽翼》发表于《崂山教育》第27期;2013年5月撰写的论文《构建“五环”自主教学模式的“活”课堂》发表于《新校园》第280期;2014年1月论文《家庭教育知多少》发表于《红蕾?教育文摘》;2014年在“十二五”读书工程中,撰写的论文《深度教学——做一名智慧教师》获得二等奖,2015年撰写的论文《整合课程资源,优化历史课堂教学》发表在《教育教研》2015-02第一期。毕丽娜工作能力突出,自2005年来连续担任12年教研组长,积极参与教学教研,校历史课“五环”自主课堂教学模式探究初具规模,并在全区做经验介绍; 2014年3月在崂山区历史教研会议上做《诸事反求诸己,技巧隐于功夫》——历史中考一轮复习经验介绍。还与年轻教师结队,开门上课,所带徒弟李琳老师,成功举行了崂山区研究课。

  在多年的初三教学中,她注意及时了解中考信息,深挖教材,从实际出发,本着为学生、家长负责的态度,中考成绩历次位于区前列,在学生与家长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同时,2011年-2015年先后辅导多名学生获得青岛市探究性学习征文一、二等奖

  多年的班主任教学工作中,她引入分层管理,实施“耐心教育”,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始终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努力走进他们的心里,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学生们在她的带领下,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与提高,为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丽娜所带班级有一位叫叫毕吉昀的学生,她之所以对毕丽娜像妈妈一样亲,是因为在上学时曾出现过厌学情绪,她讨厌学习、对学习没有任何兴趣、她不愿意与别人交流、不愿听父母的话、老师布置的作业她从来不做,学习成绩直线下滑。面对这种情况,毕丽娜心急如焚,于是毕丽娜就拿出自己休息时间一次次的找毕吉昀谈心,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又对毕吉昀进行专门辅导,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来温暖她、打动她。在毕丽娜的努力下,毕吉昀最终打开了心结,重新投入到了学习中,学习成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毕吉昀一样,学生们把毕丽娜当亲人,有什么心里话都会跟毕丽娜说。从教15年,毕丽娜收到的学生写给她的信数不胜数,看着学生写给她的信,真的让人热泪盈眶。四年前,毕丽娜教了三年的学生毕业了。学校要举办毕业典礼,而就在这个时候毕丽娜住院了,学生们用手机将毕业典礼视频传送给病房里的毕丽娜,当天下午,学生们又集体赶到了医院。试问,一位老师如果不是拿真心对待学生,将学生视为自己的亲人,又怎会得到学生如此的尊重与亲近。毕丽娜所带班级风气正,学风浓,各项评比名列前茅,受到了上级领导、家长、社会、学生的一致好评,她所任教的班级连年被评为崂山区、青岛市先进班集体。

  15个年头,5000多个日日夜夜,毕丽娜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大山,奉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春华秋实,一届又一届山里娃在毕丽娜和同事们的教导下走出了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如今,很多毕丽娜的学生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有不少人也成为了老师,为崂山的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毕丽娜有喜悦,有欣慰,更有被学生认可的满足和成就感。毕丽娜成绩突出,她本人也多次获得荣誉称号:2008年9月获“崂山区优秀班主任”、2012年被确定为崂山区陈文名师工作室成员、2013年9月被评为“崂山区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014年被评为“崂山区优秀教师”、2014年9月被评为“崂山区教学能手”、2017年被评选为崂山区名师工程培养人选,2017年被确定为崂山区董汉臣名师工作室成员,毕丽娜还在2011—2016年被选为崂山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青岛电视台崂山频道对毕丽娜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一夜间人们都知晓了这位扎根山区15年,用心教好山里娃的人民教师,朋友圈内更是进行了多次转载、分享,大家都在为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纷纷点赞。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