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方英 平度市南村镇程家寨子村计生主任
时间 : 2017-08-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程方英,女,生于1969年1月,中共党员,平度市南村镇程家寨子村计生主任。

  事迹概述

  程方英,现任南村镇程家寨子村支部委员兼村委委员、计生主任。在担任村计生主任期间,她的家庭几经重大变故,先是刚上小学的儿子突然得了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接着丈夫又出车祸,几年后去世.....家庭的重担全压在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身上,而她却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计生岗位上,从不因为家庭困难而耽误工作,受到各级领导肯定,受到村里群众拥护。

  事迹正文

  “即使生活再艰难,我也不会放弃我所热爱的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共产党员该有的担当”。今年48岁的程方英这样说道。

  程方英年高中毕业后,因成绩优异,被聘为幼儿教师。2000年7月份,当程家寨子村计划生育工作正处于紧张之时,村支部书记动员其担任村计生主任。程方英本来对幼师工作非常热爱,但在书记再三动员后,她参加了答辩,并以满票当选计生主任。群众们的信任,给了程方英极大鼓励,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干好计生主任工作。计生工作的“难”,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真正知道,做计生工作要“嘴勤、手勤、腿勤”,要“脾气好、有耐心”,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人对计生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态度恶劣,程方英也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觉得很委屈,家里人也不支持,忙忙碌碌不讨好,图的什么呢?但是程方英没有放弃,她知道自己的责任有多大,更明白计生工作对我们国家的重要性,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一定要干好。

  程方英想方设法做育龄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大家对计划生育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刚结婚的育龄妇女,对计生政策还不了解,程方英便及时送去《一孩服务手册》明白纸,并亲自陪她们去镇计生办办理;对产后、术后的育龄妇女,程方英更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经常陪她们谈心;对村里育龄妇女放环后出现腰痛、流血等不适应症状的,程方英都一时间陪她们去妇幼保健院做检查,做相应的治疗,直至不适应症状消除......就是本着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真诚热情的态度,程方英逐渐取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就在程方英在工作上刚干出点成绩的时候,灾难却接踵而来。先是刚上一年级的儿子海波突然发高烧抽风,经多方诊治,一直高烧不退,后来确诊为肌肉萎缩症。眼看着原本活泼可爱的儿子病症逐渐明显,身体越来越瘦,程方英和丈夫程修龙万分焦急,先后到青岛、泰安、北京等地四处求医,花费巨大,却毫无效果。眼看病情越来越重,自己却无能为力,程方英心如刀绞,恨自己不能代替儿子去承受病痛。

  背负着巨大痛苦,程方英所从事的计生工作却始终未能落下,上级每次组织检查,她都全力靠上,挨家挨户做好育龄妇女工作,逢有谁家孩子出生,她一定上门访视,嘱咐有关事项。贫困高龄产妇王大姐因高血压住进了医院,了解到情况后,程方英带头发动全村人捐款,当天就捐款2650元,并把捐款及时送到了王大姐手中…… 群众深为她的细心和关心所感动,程家寨子的计生工作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

  俗话说,祸不单行。2000年8月,丈夫程修龙到镇上给村里办事,回来途中,意外遭受车祸,四肢和头部受重伤,程方英闻知立即赶到现场,紧急将丈夫送到医院。医生通知程方英,丈夫需要做开颅手术,程方英一下子瘫坐在地上。经全力抢救,丈夫的命算是暂时保住了,但是四十多天未清醒,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面对生活给她的种种磨难和打击,程方英没有被击倒,她说她不能倒下,还有好多事在等着她去做呢!她连哭泣的时间都没有。因给儿子治病,程方英和丈夫已经欠下很多外债,现在丈夫又出了车祸,她依靠亲友和同学朋友的帮助。为了给丈夫治病,为了照顾儿子和年幼的女儿,同时,还得为村里的工作操心劳累,程方英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她瘦弱的身躯承受了太多太多。有人劝她,光家里就忙不过来,你还操村里那些闲心干什么?但即使如此,程方英对已经从事的计生工作投入许多心血,已经深深爱上计生工作。犹豫之后,她不忍心放弃。她的不幸遭遇和工作事迹传开之后,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其中儿子海波所在的小学不但减免了海波的学费,还动员老师和同学们主动帮助海波上学。面对丈夫车祸留下的后遗症,村里群众也都主动帮助寻医问药,许多群众还偷偷给程方英送去100元、200元,帮她度过难关。程方英感动之余,更加激发了工作热情。

  程方英的细心照料终没能留住丈夫的生命,2005年7月,丈夫还是走了。程方英的精神几近崩溃,忍着巨大悲痛处理完丈夫后事,此时,她身陷绝望。但为了儿子和才3岁的女儿,她知道自己不能够倒下,即使自己再累,她所从事的计生工作不能丢。

  这些年,她一边悉心照料孩子,一边关注计生工作。让她欣慰的是,小女儿已初中毕业,能帮助她照顾儿子了。而对于她所从事的村两委工作,她始终以真诚热情的付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用爱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一心为广大群众做好计划生育宣传、管理和服务工作。因为表现突出,每次村两委换届,她都受到党员和群众信任,被选为“两委”委员。程芳英说:“不管今后还会遇到什么困难,我一定不能辜负村里老少爷们儿的信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热心为群众服务,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对得起党和人民。”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