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 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时间 : 2017-08-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振同志,男,生于1969年3月,籍贯青岛,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国信蓝色硅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事迹概述

  徐振同志工作23年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工作作风踏实上进,甘于奉献,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2000年徐振进入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先后从事证券投资、战略规划、项目研发论证等相关工作。2014年起徐振担任国信蓝谷公司副总经理,克服工作偏远、条件艰苦、工程任务繁重、工期紧张等困难,兢兢业业,扎实苦干,展现出卓越的工作才能和奉献精神,为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等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和竣工移交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6年,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徐振被选派到平度市挂职,担任平度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振同志牢记党员身份,主动请缨,对口负责前王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发挥自己在多个管理岗位工作的丰富经验和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背景,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及模式,为国信集团精准扶贫的推进和前王村的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

  事迹正文

  徐振从繁华的青岛来到位于平度市西北部的前王村,他不忘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集团董事长王建辉“一定要为父老乡亲办实事”的叮嘱,从第一天进村开始,就铺下身子为村民解难题、搞产业拉项目,对乡亲们承诺“跟着我、别掉队”,解下领带、脱下西服、挽起裤腿,忘我的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

  围绕一个“实”字,深入调研精心谋划扶贫路

  徐振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挂职工作与扶贫工作关系,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认真钻研精准扶贫政策,密切与平度市扶贫办的沟通联系,为扶贫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尽快掌握一手贫困村现状,他俯下身子不等不靠,无畏酷暑,顶着烈日,深入店子镇所辖前王、刘家、漫水桥、果园、小石桥、艾家屯等6个经济薄弱村进行调查研究,走村串户与村民聊家常摸情况,与村委班子谋脱贫思路,摸清了全村基本情况、贫困现状和脱贫愿望。多日的奔波操劳,他的皮肤黑了一圈又一圈,晚上躺在床上浑身酸疼,但是,付出终有收货,前期的深入走访调查终于确保了在方案制定与实施计划中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福利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地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抓住一个“新”字,创新打造可持续产业扶贫模式

  正是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徐振心里有了底,他没有停留在简单的“输入式”扶贫上,而是通过前期调研,找准“贫根”,对症下药,大胆创新,把国信的资源平台优势和管理优势,与平度市的政策优势,前王村的土地资源和光照资源有机结合,创新提出“生态养殖+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产业扶贫模式,从根本上增强前王村的“造血”能力:由国信集团出资150万元,在前王村规划建设青岛市首个生态养猪与光伏发电一体化扶贫项目,包括新建1座年产生猪500头的现代化生态猪场和1座装机容量为100千瓦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圈内养猪、圈顶发电,既可以解决村里20个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可每年为村集体带来约3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

  听了徐振的扶贫计划,前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志远高兴地当晚没有睡着觉:徐振给我们送来的这个项目确实好,让俺们村一下子增加两大收入来源,第一个是通过光伏年发电,一年17多万度电,给村集体年增加收入17万元;第二个通过养殖出售生态猪,年收入15万元,从此俺们村就可以摘掉“贫困帽”,真正从穷村变成富村了。

  对此,店子镇镇长崔明禄很有感慨:“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清洁替代’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国家发改委产业扶持优惠范围。光伏发电目初期一次性投入较大,但具有生产过程维护简便、并网发电见效快、无需市场开拓,收益周期长、国家优惠补贴稳定的特点,非常适合农村地区建设运营。与生态养殖项目匹配发展,可长期持续实现前王村由脱贫走向致富的健康发展之路”。

  立足一个“久”字,建立精准扶贫长效保障机制

  来到前王村的一年时间里,徐振为村里挖平塘、打深井,建光伏电站、生态猪场,把扶贫工作一件一件扎实完成。目前,深水井已建成启用,生态养猪场、光伏发电站均已竣工,为村民们把致富的产业基础成功地搭建了起来。

  但徐振并不满足于此。为确保扶贫项目稳健运营,他通过了解“微尘”基金、青岛狮子会等公益组织运作模式,结合平度市、镇、村实际情况,创新研究起草了《青岛国信集团捐赠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为平度市和国信集团扶贫资金捐赠与使用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奠定了制度基础,增强了长效保障。

  平度市扶贫办的有关领导看了徐振起草的文件后,紧紧握住徐振的手:“老徐,你这个办法,算是首创,为精准扶贫工作加上了一把‘制度锁’,很有必要,也很有借鉴意义。”

  根据办法规定:根据损赠资金使用办法的规定,村里每年要从扶贫项目的收益中,拿出不同比例的资金用于村集体项目发展、村民福利补贴和困难家庭救助慰问金。伴随这个办法的实施,村里的孤寡老年人生活将会增加一部分可观补贴,生活上将没有后顾之忧。

  美丽的鲜花,总是要经过严寒的考验。为了干好扶贫工作,徐振舍弃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他年老的父母身体不太好,需要人照顾,可他却不能经常陪伴在他们的身边尽孝;妻子一人肩扛家庭重担,他也不能分担;孩子进入青春叛逆期,学校老师三番五次打电话让他多关注孩子成长期的心理教育和学习状况,可他只能在电话里一遍一遍地向老师致歉。

  最让徐振感到歉疚的就是在家人最需要自己帮助的时候,却无法来到他们身边;“但一想到身上担负的扶贫责任和前王村乡亲们那充满期待脱贫的目光,我就更加坚定了干好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早日让前王村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这是徐振同志第一次走进前王村就立下的梦想和誓言。一年时间三百六十五天,创新+实干,让徐振同志收获了扶贫工作的成果,圆了自己当初的梦想。

  获得荣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徐振同志的工作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志们以及上级部门的肯定,先后荣获国信集团“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青岛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平度市委组织部2016平度市扶贫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