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秀兰 胶州市铺集镇沙北庄村村民
时间 : 2017-08-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代秀兰,女,1933年5月出生,胶州市铺集镇沙北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她从农村走来,厚实的土地孕育了她朴素的情怀;她在困境中拼搏,艰难的岁月锻炼了她执著的精神;她在荣誉面前保持着淡定,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奉献之歌。

  事迹正文

  代秀兰出生在旧社会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深知今天的幸福和平年代来之不易。她深明大义,从小教育孩子长大后要参军保家卫国。在儿女们的记忆中,母亲给他们讲闻鸡起舞和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这在他们心里立起了一根努力学习、忘我追求的标杆。而岳飞精忠报国、杨家将舍生忘死抵抗外敌入侵等故事,让他们从小就明白了国家和民族的意义,从而树立起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她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说,“我是从解放前走过来的人,见过了旧社会的动荡,没有国,哪有我们的家,哪有我们现在的安居乐业。”

  上个世纪70年代,正值对越自卫反击战刚刚打响之际,她毅然把刚刚中学毕业的长子送到了部队。当时的农村生活环境,长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而代秀兰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把他留在身边,二是送到部队。在国与家的利益面前,这位伟大的母亲选择了让长子参军。儿子入伍的前夜,她拿着那本闪着金光的通知书,直到深夜……

  儿子出发了,代秀兰的心也随之跟到了部队。因为在长子的后面,还有四个孩子需要她抚养,她把这份牵挂深深地埋在心底,和丈夫一起默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让儿子得以在部队安心服役。儿子也没有让她失望,在部队很快脱颖而出,成为连队的比武尖子,之后又成为班长,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平常的日子里,代秀兰为人勤劳,团结邻里,待人友善,遇到邻里纠纷,她从不与别人争强好胜,而是处处谦让,久而久之,她获得了邻里的普遍好评。有时别人问她,你把儿子送到部队,有什么好处?每当听到类似的疑问,她总是会心一笑,用自己的笑容来回答,因为这是她的骄傲。既然选择了做军人的母亲,她同时也选择了另一种神圣的责任——担当部队的后盾。正是这份无私和伟大的母爱,时刻激励着儿子在部队服役。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小儿子也从小立下了参军报国的决心,中学毕业后,毅然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大学(现火箭军工程大学),成为了一名军校学员。毕业后,代秀兰的小儿子根据组织分配,到海军某部工作,成为光荣的人民海军中的一员,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伴随儿子成长的,是母亲的关怀和期盼。在她的全力支持下,小儿子由一名普通的军校学员,历任助理工程师、分队长、中队长、参谋长,现已成长为部队基层的一名大队长兼高级工程师。他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军级单位的精武标兵。二十多年来,他多次参加重大军事任务,获得的嘉奖和各类先进,自己也记不清到底有多少。在科技强军的征程中,他也不甘落后,多次参与重大军事科研课题研究及设备研制工作,并两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所在单位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孩子取得的这些荣誉,都离不开代秀兰无私的奉献、正确的指引和最真诚、最亲切的关爱。

  如今,八十多岁高龄的代秀兰仍独立生活在农村,她几十年如一日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从来无怨无悔。只要一提到她当兵的儿子,老人脸上便会自然流露出一副掩饰不住的骄傲与光荣。每年儿子回家探亲,代秀兰都要告诉儿子:“你在部队好好工作,不要辜负部队对你的培养,家里的事情你不用操心……”,哪怕儿子打电话回家,她都不会忘记嘱咐儿子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老人曾多次生病都没告诉儿子,就怕影响儿子工作,她总是把笑容挂在脸上,把艰辛和苦楚埋在心里。2016年夏天,代秀兰和丈夫先后因病住院,历时两个多月。为不影响儿子在部队安心工作,她直到出院以后才让家人告诉儿子。儿子回家看到躺在床上的母亲,流下了愧疚的眼泪。母亲不但没责怪儿子,反而对儿子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你只要安心部队干好工作,就是最大的孝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就是代秀兰,一位用实际行动支持孩子们报效国家、奉献社会,以优秀品德指引孩子们前行的优秀母亲!在代秀兰的谆谆教诲下,大儿子牟秀忠担任村文书20年,为村民办实事受人称赞;二儿子牟秀山教书育人 30余年,学生爱戴,桃李成膝;三儿子牟秀军当兵24载,保家卫国,贡献卓著。她培育好家风感染两代人,长孙成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一名民航机长,长外孙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次外孙在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