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凯英 青岛和德隆有限公司清洗工
时间 : 2017-08-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曲凯英,女,生于1965年2月,群众,平度市田庄镇西张人,现为青岛和德隆有限公司清洗工。

  事迹概述

  知道田庄镇西张村曲凯英的人都说,她是真真正正的贤妻良母,一直在发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一直悉心照料的丈夫因结肠癌不幸离世后,婆婆又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她没有退缩,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照顾孩子的重任,婆婆身体逐渐好转,孩子也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成为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别人都称赞她:“你为人太好了,你公公婆婆真有福气!”而曲凯英总是微微一笑说:“应该的,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职责。”

  事迹正文

  结婚20多年来,曲凯英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付出着。

  2005年,丈夫被查出结肠癌,她痛不欲生,但坚强的接受了这个结果。知道丈夫的时间不多了,她细心照料,不让丈夫受一丝委屈,每天把饭端到床头,一口一口的喂。因为病情越来越严重,丈夫吃不下去,会呕吐,甚至吐到她身上,她也默默承受着,心里的委屈从不说。但她的细心照料还是没能留住丈夫,几个月后丈夫还是走了。曲凯英悲痛欲绝,照顾老人,照顾年幼的儿子,还有地里的庄稼,家里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她瘦弱的肩上。

  曲凯英一直坚强地挺着,实在忍不住了,就晚上自己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大哭一场。

  就在曲凯英还没有从失去丈夫的悲痛中走出来时,灾难又降临了。丈夫去世5个月后,婆婆突发脑溢血,虽经全力抢救,命是保住了,但导致半身不遂。曲凯英毅然辞工,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每天无微不至的关怀,擦身、按摩、喂药、喂饭,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为婆婆端茶喂饭、洗脸擦身成为曲凯英每天的必修课。因怕婆婆因长期躺在床上会生褥疮,她每天多次给婆婆翻身、擦洗,婆婆因年龄大了身体非常僵硬,每次翻身都要费好大的劲,但她依然坚持每天每隔几个小时给老人翻身促进血液循环。夏天,她担心老人身上有异味,一天给老人擦洗好几回身子。一天又一天,曲凯英一边拉扯着孩子,一边又要照顾着农活及家庭的生计……

  十多年过去了,婆婆全身上下总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丝毫看不出是一个偏瘫病人,每当家里有人去,婆婆就用不太清楚的话抹着眼泪对人说:“我真有福气,有这么一个好儿媳。”

  为了帮助婆婆进行康复训练,曲凯英每天要帮婆婆按摩双腿上千次,每次都要持续好长时间;每次按摩完,曲凯英都是满头大汗……几年过去了,满满地,婆婆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腰部以下有了知觉,腿脚竟能慢慢活动了,邻居都说全是曲凯英的功劳。

  熟悉曲凯英的人都知道,她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只要是婆婆需要的,她花起钱来一点也不心疼。当她从电视上得知泡脚对于恢复偏瘫病人的肌体功能很有帮助时,马上跑到城里购买了一台按摩泡脚仪。曲凯英每隔一段时间就带婆婆去医院看病,由于家离医院比较远,再加上婆婆会晕车,因此每次带婆婆去医院看病,她都得背来背去,常常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一样。在曲凯英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生活自理能力也越来越好。

  家里没有了顶梁柱,而且婆婆需要常年用药,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差。十几年来,为了婆婆能早日康复,她倾其所有,家里早已是负债累累,但她仍然不离不弃,她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只要婆婆还有一口气,我们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我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婆婆能早日丢掉拐杖,像正常人一样快乐地生活。”

  在婆婆身体好转后,为了生计,曲凯英又回到了公司干起了清洁工。她以工作为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地干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她高标准、严要求的要求自己。因为工作忙、任务重,她经常忙到很晚。曲凯英是个热心肠,愿意帮助别人。有个同事生病住院,曲凯英去看望,本来自己手头就紧,还给同事200元钱,同事知道她生活困难不要她的钱,她硬塞给同事,鼓励她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像这样的事情曲凯英已记不清自己做了多少次,每当别人向她提起时,她总是说:“应该的,谁没有困难的时候,同事之间就应该互帮互助。”

  孩子在渐渐长大,看到妈妈如此辛苦,经常帮妈妈干力所能及的活。帮妈妈照顾奶奶,做一个懂事的好孩子。母亲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儿子从小到大,曲凯英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儿子。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儿子最喜欢吃的东西,儿子总是先拿给奶奶吃;儿子上学、放学的路上常常会遇到一些行乞的残疾人,每次他都会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部送给他们;学校组织给困难或患病的学生捐款,儿子捐的总要比别人多;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时,儿子赶快让座并把老人搀扶到座位上;下雨时,自己淋雨,也要把伞让给没带伞的同学……儿子长大参加工作后,也一样不忘尊老爱幼,帮助同事,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

  曲凯英用她的善良和勤劳,用最传统的方式诠释了孝的含义,谱写至善至美的人间真情。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