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佳海 即墨市大信镇李家疃村村民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黄佳海,男,1952年6月出生,即墨市大信镇李家疃村村民。

  事迹概述

  黄佳海是即墨市大信镇李家疃村村民。自2011年开始,热爱文艺活动的他,每到农闲时节,就会在自家门口搭起演出舞台,架起音响设备供大家娱乐。2013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佳海与村民们成立了梦真歌唱团,目前,歌唱团共义务演出70余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黄佳海平时以种地为生,孩子都已成家,本该享清福的他,农闲的时候还会到集市上做点小生意,用赚来的钱购买音响、灯光设备和搭建舞台的材料。6年来,他购买演出设备和支付小型公益文艺演出费用已有2万余元。2016年,为配合文广新局“送戏下乡”活动,他精心组织了8场演出,追求完美的他为了有更好的演出效果,又将自己多年的2.4万元积蓄拿了出来。他说:“为了农村文艺出多少钱我都不心疼,我喜欢文艺,我也非常愿意让农村老百姓有节目看。”朴实的话语饱含为农村文艺活动无私奉献的心。

  事迹正文

  动感十足的舞蹈、悠扬婉转的独唱、耳熟能详的柳腔……近日,由大信镇梦真歌唱团和赵家疃村共同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文艺晚会如期举办,为附近村民送去了一道文化大餐。从2011年开始,这样大大小小的文艺演出在大信镇及周边镇街村庄不断上演。

  而这一系列活动的组织者,是大信镇李家疃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黄佳海。凭着对文艺活动的满腔热情,6年前,黄佳海在家门口搭建演出场地,义务组织村民演出娱乐,开启了自己的“艺术人生”。

  群众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

  “我从小喜欢文艺,年轻时忙,没时间,现在终于闲下来干自己想干的事业了。”65岁的黄佳海用“事业”一词,形容他目前的工作。他说,“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

  黄佳海的事业起步于2011年夏。据李家疃村村民回忆,从那年夏天开始,每到农闲时节,黄佳海就会清理自家门口,搭起演出场地,拉电、布置演出设备,供大家唱歌、唱戏、演奏乐器。

  “刚开始只是本村人自娱自乐,但观看和参加演出的人越来越多,家门口地方就显得太小。”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事业,黄佳海找到了大信镇政府科技文化中心。于是,2013年大信镇梦真歌唱团诞生,目前歌唱团常驻演员有30多人。

  4年来,在黄佳海带领下,歌唱团足迹遍布大信镇各村以及周边镇街的多个村,累计义务演出70余场,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以前乘凉的时候都是唠嗑,现在歌唱团时不时会过来演节目,生活更加有滋有味了。”提及大信镇梦真歌唱团,李家疃村村民刘志信赞不绝口。

  创作“即墨特色”作品

  “只要演出有需要,我就会继续创作。”黄佳海不仅自己能表演,还很有创作天赋。他认为,原创作品不仅能提升演出质量,还能吸引观众。近年来,结合自己的演出和生活心得,他创作了小品《离婚风波》《有钱就是妈》《双生日》;三句半《赞马山》;表演唱《即墨一片新面貌》;天津快板《游马山》《走进新时代》等一大批贴近群众生活的作品,塑造的各种人物形象也深入人心。

  “黄佳海所有作品都是讲述即墨发展和农村故事,坚守农村大舞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好榜样。”镇科技文化中心主任赵建萍评价说。

  演出过程中,黄佳海十分注意调动村民的积极性。每场演出他都会邀请村中文艺爱好者登台表演,无论是广场舞,还是歌伴舞,他都会亲自指导,让群众在参与中,体验文艺的乐趣,圆群众舞台梦。

  为文艺活动捐资4万余元

  黄佳海平时以种地为生,孩子已结婚成家,本该享清福的他,农闲时节还会到集市上做点小生意,用赚来的钱购买音响、灯光设备和搭建舞台的材料。据统计,6年来,他购买演出设备和支付小型公益文艺演出费用有2万余元。

  2016年,市文广新局分配给大信镇梦真歌唱团6场送戏下乡任务,他积极组织,演出了8场。同时,为了追求更好的演出效果,让群众更满意,他又将自己多年的积蓄2.4万元拿了出来。

  “出多少钱做多少事我都不在乎,我喜欢文艺,也希望农村老百姓能看到好节目,大家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为农村文艺活动无私奉献的心。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