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兆强 李沧区中特青年邻家小修志愿服务队大队长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毕兆强,男,汉族,1973年生,山东青岛人,青岛中特环保仪器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

  事迹概述

  在李沧区的很多社区,在路上问起居民“邻家小修”怎么联系,无论老少都能说上来。而这家公司之所以被社区居民所熟知,是因为公司里的25名员工组成免费为居民维修小家电的邻家小修志愿服务队。这个邻家小修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就是毕兆强。他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了二十多年,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他乐于助人,视同事如家人,同事们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困难,都会第一个想到他,因为只要找到他,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作为“邻家小修”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每逢休息时间,他都带领志愿服务队走出公司、走入社区、广场甚至居民家中免费维修小家电,凭借二十多年来练就的技术和服务群众的热心,“邻家小修”已然成为社区居民之间互相谈论最多的服务品牌。

  事迹正文

  热心公益,践行志愿精神

  毕兆强同志是李沧区中特青年邻家小修志愿服务队的大队长。自邻家小修志愿服务队2015年成立至今,不论严寒酷暑,毕队长从未缺席过服务队的一次活动。

  邻家小修承担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为天惠府小区维修对讲单元门。为了不耽误上班,毕队长带领队员们每天清晨6点钟就来到小区里维修。修好单元门后,为了实现对讲功能,志愿者们又挨家挨户敲门,告诉居民自己是上门免费维修的。三个月后,天惠府小区里的59个单元门修好了。虽然手上起了冻疮,但是想起每天清晨都会有几位已经七八十岁的老人,拿着熬好的姜汤在小区里等着,队员们就眼圈发红,一边喝姜汤一边相互鼓励,要抓紧修。

  为了能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毕兆强利用周末带领邻家小修志愿服务队,开始在市区里的广场开始了“摆摊”生活。每次摊一摆上,就收不了工。由于桌子、凳子都是租到11点的,时间一到,出租方就开始撤桌凳。“可是排队前来维修小家电的人太多了,我们活不干完,就不能撤摊。”队员王振说,后来大家就顶着大太阳蹲在地上给居民们修家电,好多居民怕队员们中暑,就撑着伞给他们遮阳。“虽然干到下午一点多,还是有很多没有修的,我们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留下了居民的联系方式,把家电带回公司修。”

  每次活动前,毕队长不仅要亲自检查维修时更换的电子元件是否备齐,现场使用的万用表、损耗材料以及现场登记的表格、标号是否够用,还要对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分工,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毕队长还要带领邻家小修的志愿者们将满载维修配件的四个大号收纳箱搬运至活动现场,将印有维修范围和维修流程的展架组装起来,准备好桌椅和矿泉水让送修的市民在等待过程中休息。

  现场维修的以小型家用电器为主,像电磁炉、豆浆机、微波炉、体重秤、烧水壶、儿童玩具等,每次活动时间有限,现场待修的家电有时多达80多件,毕队长就把活动期间没有维修的电器都进行详细的登记,带回志愿服务点维修,修好后按照登记的地址和电话送还市民家中。活动结束后,毕队长亲自清点排成长龙的待修家电,确保没有缺件少件,然后一件件地搬到车上运送回志愿服务站。

  在维修过程中,毕兆强发现有很多老年人带来维修的家电已经使用多年,使用时存在安全隐患,如电熨斗的线路老化、电磁炉的加热片焦连等,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使用很可能引起火灾。毕队长认真细致地向送修的市民讲解,给他们提出建议。“有很多这样的问题,从表面看很好,但打开后盖看内部时,才发现电路板已经严重老化,不能继续使用,这样很危险。”毕队长对送修的市民说。由于平常老人的孩子们都上班,在家呆的时间很短,根本不会留意家中的家用电器,安全问题很容易被忽视。小家电维修活动开展至今,在居民中形成了很好的口碑,很多市民都把家中的电器送来接受“体检”,为自己和家庭营造一个安全的用电环境。

  为了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毕队长走访社区了解情况。由于待修的家电数量过大,再加上日常的工作任务繁重,占用了毕队长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他时刻心系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带领邻家小修的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一边帮助维修家电、水电,一边嘘寒问暖看能否给以更多的帮助。

  为了方便居民找上门来,他们还印刷了公司详细的地址以及维修热线,随时接收居民送上门来的家电。考虑到有些家电不适合搬运,队员们还提供上门服务,具体上了多少次门,他们自己都记不清了。而让他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春节前,从腊月23开始一直到腊月28,他们25个人分成5路,把没有修好的家电突击加班全部修好,并且上门提供服务。“那几天别人都在忙年,我们在忙修家电。”毕队长笑着说。

  从2015年开始至今,毕队长带领邻家小修队员累计开展小家电维修活动48场,上门维修累计96余次,维修电器1170件,服务人数1068人次。邻家小修的足迹遍布沧口广场、海云庵广场、老年乐园、天泰城广场、李沧文化公园广场、海丰广场、北山社区、南山社区、东昌社区、玉二社区,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社区居民之间也口口相传, 还有不少居民慕名前来,不是为了修家电,而是为了送上矿泉水、水果等物品,以示谢意。

  爱岗敬业,以“工匠精神”对待工作

  毕兆强队长除了做公益,对待工作也踏实认真,精益求精。他负责生产车间和机械加工车间,每天总是第一个上班。一天工作结束之后,其他同事都下班了,他还要检查公司各部门门窗关闭、断电情况,最后一个下班。几十年如一日,从无怨言。生产方面的各个环节,都由他掌控质量和进度。由于仪器上使用的零件要求尺寸精确,误差范围必须控制在0.2毫米以内,毕兆强潜心钻研技术,凭借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在仪器性能上进行改进,让客户使用更加便捷。由他主导研发的中流量多级大气颗粒物切割器获得外观专利,可伸缩式多功能方形管烟尘采样枪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友爱同事,待工友如亲人

  提到毕兆强,公司同事都会露出温暖的笑容。因为大家每次遇到难题,都乐于向他求助。不是说毕兆强同志像孙悟空似的神通广大,而是他不论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帮大伙儿想办法解决,从不推脱。他是公司的老黄牛,是同事间的老大哥,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老毕。

  繁忙的工作之外,毕兆强经常以老大哥的热心主动关心同事的生活。车间一位员工的母亲生病住院,他得知这位员工母亲常年患病,求医问药,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心忧同事的毕兆强及时将这一情况告诉公司工会,工会及公司领导前往医院慰问。员工的母亲见此情景,感动于儿子同事领导们的关爱,不禁涌出热泪,哽咽不已。毕兆强紧紧握住她的手,坚定有力对她说:“阿姨,您什么都不要想,安心养病,早日出院。”还有一次,公司男职工换宿舍,毕兆强开车前来帮忙。当时,公司宿舍在六楼,没有电梯。他亲自上去帮住宿的男职工把行李搬到楼下,上上下下无数个来回。公司组织各种娱乐活动,毕兆强经常因为帮助居民修家电或是在做志愿服务参加不了,而这位“工匠”却经常说:“志愿服务就是一份责任,既然要做了,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毕兆强队长带领的这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宛如拔节的劲竹,用青春的犁耙耕耘在志愿服务的热土上,激情洋溢又踏踏实实,使青春在岗位上焕发出异样的光彩,在平凡中折射出新一代劳动人民的光辉。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