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彬 城阳区上马街道北程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孟凡彬,男,1987年出生,群众,现为青岛普拉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管理人员。

  事迹概述

  11年前,城阳区上马街道北程社区居民小伙孟凡彬刚满18岁,那时的他在岛城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谢振华事迹的影响下,萌生了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的梦想。11年来,助人为乐不仅是他的信念,更融入了他的生活,无偿献血、捐资助学是他的常态。2016年10月,他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了岛城第6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7个月后,2017年5月,他再次联系城阳区红十字会要求捐献遗体,不过这一次是一家四口,除了他自己外,还有他的妻子和父母。这也是城阳区首例一家四口遗体捐献。然而不幸的是,孟凡彬的父亲在2017年7月31日突然晕倒抢救无效去世。孟凡彬帮父亲办理了遗体捐献交接手续,实现了生前夙愿,这也是我市第703例遗体捐献。多年来,孟凡彬把青春岁月,默默地奉献给了社会,关爱弱势群体、帮助贫困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公益事业……他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传递着爱心、传播着文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青年志愿者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

  事迹正文

  老父亲上班突晕倒儿子帮他圆心愿

  “父亲走得很突然,真的没想到……”孟凡彬说,父亲在一家企业食堂工作,身体没有什么大毛病。2017年7月31日上午8时许,他突然接到父亲工友的电话,称父亲在单位上班时突然晕倒,当家人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去世了。医生说,初步怀疑是心梗。

  孟庆国的工友说,当天早晨,孟庆国工作时突然晕倒,单位第一时间组织懂得急救知识的人员实施抢救,并紧急拨打120,医护人员赶到后,还是没能挽回父亲的生命。

  两个多月前,父亲刚跟他一起一家四口就签下遗体捐献志愿书,孟凡彬当天就办理了父亲的遗体捐献交接手续,替他实现了生前心愿。

  遗体捐献 全家响应

  今年5月份,城阳区红十字会接到孟凡彬的电话,电话中孟凡彬表示,要捐献遗体器官。“对此我们并不意外,因为很早以前他就表达过这种想法。”工作人员说,不过听他说完后,还是有些意外,因为这次要捐献的竟是一家四口。这也是城阳区首例一家四口遗体捐献。对于他工作人员非常熟悉,7个月前,还曾一起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成为岛城第67例、城阳区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遗体是由父亲先提出来的。”孟凡彬说,三四年前,在一档电视节目中,父亲第一次接触遗体捐献,后来的一次聊天中,父亲说,等自己去世后,要求儿女将遗体捐了,用作医学研究,这样既可以省去儿女的麻烦,说不定还能救人。

  一家人生活在农村,当时很多亲友不理解这种做法,孟凡彬没有立刻答应父亲。孟凡彬的顾虑并不是空穴来风,记得去年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很多亲朋好友都提出反对,自己赴济南捐献时,甚至有好友非要开车将他接回来。捐献结束后,看到孟凡彬健健康康回家,加上媒体的报道,亲友们才打消了这种偏见。

  不久前,父亲再次提出捐献遗体一事,有了前一次捐献的经历,这一次得到全家人及亲友的认同。“说实话,开始妻子也有些顾虑。”孟凡彬说,她担心自己的父母抛不开以前的老观念。“爸妈都捐了,咱还有啥可顾虑的?”孟凡彬劝慰妻子。“你捐吗?”妻子问,“当然了!”“那我也捐!”说完夫妻俩相视一笑。更让孟凡彬开心的是,岳父母也很支持夫妻俩的决定,于是就有了一家四口申请捐献的一幕。

  热心公益 传递爱心

  除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捐献遗体器官外,生活中孟凡彬也一直乐于助人。2003年,他就加入了青岛绿飘带志愿者协会,先后12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近5000毫升。参加志愿活动30多次,为孤寡老人等生活困难群体提供帮助。仅仅近两年,他资助生活困难群众的资金就超过万元。

  去年10月份,孟凡彬捐献完造血干细胞从济南回来后,和广大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达成了一个约定:今后凡是青岛的志愿者到济南捐献,他都会免费邮寄一箱矿泉水,如今已有3名志愿者受益。

  “当时在济南住宿时,喝的都是烧开的自来水,感觉有些不适应。”孟凡彬回忆说,捐献者最重要的就是保证身体状况,遇到水土不服就麻烦了,所以当时才有了这个想法。如今在孟凡彬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和单位的多名工友也都有了参加造血干细胞采样的愿望,并已经和区红会取得联系,正在陆续采集。

  “能帮助人是好事,而且我有充足的时间。”孟凡彬说,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能给孩子树立个榜样。这就是孟凡彬,一个最普通的人,一个以“雷锋”精神,让“大爱永恒注真情”的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