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风礼 平度市凤台街道中央华府物业中心保洁员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风礼,男,生于1952年1月,平度市凤台街道中央华府小区物业保洁员。

  事迹概述

  在平度市凤台街道中央华府工作的保洁员王风礼,工作过程中捡到8万元现金不为所动,积极上交物管中心联系到了失主;平时工作任劳任怨、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用汗水换来整个小区的整洁。

  事迹正文

  王风礼,现年65周岁,在中央华府从事物业保洁服务已有近三年的时间,为人老实低调,工作吃苦耐劳。2016年4月19号清晨,和往常一样,王风礼拿着自己清扫工具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开始在中央华府小区打扫卫生,不多会,一辆黑色轿车出现在小区内,一位妇女急急忙忙地上了车,然后车子一溜烟走了。王风礼看了眼远去的汽车,继续拿着扫帚扫着地上的垃圾,不多会就走到了刚才妇女下来的楼道口,看见地上躺着两个包裹着的布包,王风礼没有多想,以为是随意丢弃的垃圾,刚打算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内,觉得包沉甸甸的,低头一看,包裹的一头露出了百元大钞,王风礼这才发现,这并不是垃圾,而是两包百元大钞。老人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他想都没想带着包裹就急匆匆地跑到星光华府物业服务中心,把它交给了物业中心的王经理,说明了一下情况,让王经理赶紧想办法看能不能找到失主,就接着回去打扫卫生了。到了下午,物业服务人员联系到王风礼,告诉他,找到了丢现金的人了,失主想亲自表示感谢。王风礼走进物业服务中心时,失主迎面跑上来紧紧抓住他的手,嘴里不停的说着“太感谢了,真的太感谢你了!我真没想到这些钱还能找回来!”王风礼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捡了多少钱,原来这两个包裹里有8万元现金、银行卡、账本和若干收据,失主说:“这么多钱一下子丢了我可着急坏了,而且这些收据对我来说更重要!”说着就拿出几张百元钞票给王风礼,说是自己的一点心意,但王风礼拒绝了。他说“找到了失主,钱还回去了,我心里也就舒坦了,要不总有个事搁心里不得劲。”朴实的话语在这位老人脸上显得那么自然。王风礼一个月工资是900元,这些钱是他8年的收入啊!但这位憨厚的老人面对这8万块钱却不为所动,他说:“外财不发家,没钱咱自己挣,不用去稀罕别人的。”这就是最朴实工作者的刻画,也是众多基层劳动者最美的品质,在这个六十多岁的老人脸上我们丝毫没有感受出他对于捡到这笔钱的意外之喜,就像他平常捡了个钥匙一样淡定从容。

  事情发生后,电视台、报纸的记者几次想采访他,但低调的王风礼就是不出面,他说:“这没什么好宣传的,捡到东西归还失主是天经地义的事,换别人也会这么做的。”这就是王风礼,一名普通的保洁员,朴实的语言却透出高尚的心灵。2017年1月,王风礼被评为2016年“‘希望凤台’最美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参加了“希望凤台”最美人物颁奖典礼。

  作为中央华府物管中心年龄最大的一名保洁员,王风礼刚到岗的时候由于没有掌握清扫技巧,加之长时间手握扫帚,扫路时感到非常吃力,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往往一天下来,手腕和手指累得僵硬肿痛,但是他仍然咬牙坚持着。在王风礼负责的区域内,隔离桩掏得干干净净,路面总是保持的很整洁。王风礼基本上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他还经常帮工友代班,从不计较。王风礼所从事的工作,经常会捡到钥匙、身份证、银行卡、首饰等各类失物,每一次他都第一时间交到物管中心,或跟同事一起张贴招领启事,想方设法找到失主。确实找不到失主的失物他就交给物管中心做好登记,以防失主回头寻找。王风礼熟悉小区里的每一张面孔,他总是面带微笑亲切地和业主打招呼,平时业主生活上有什么需要,他总是爽快地答应下来,积极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业主真正建立起了亲人和朋友般的关系。

  据了解,早在年轻那会,生产队每年到了分粮食分草分东西的时候,王风礼都是最积极最主动的,村里的残疾村民腿脚不方便,王风礼忙完家里的活就立马跑回生产队,用人力车给他们运东西,一趟两趟三趟……直到都分发完,“这没什么,都是一个村的,人家有困难,咱能帮就帮上点。”就这样,王风礼在村里的名声特别好,村民对他的评价也特别高“老王人老实,哪都好,就乐意帮助人”。后来,为了方便照顾自己的外孙上学,王风礼从老家搬到了市里,找了份物业清洁的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但王风礼觉得很知足。每天按时接送外孙上学放学,每天任劳任怨清扫卫生,对他自己来说,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王风礼在环卫一线做着不平凡的事。他用汗水换来了整个小区的整洁,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保洁员无怨无悔和吃苦耐劳的爱岗敬业精神,用拾金不昧树立了最朴素的道德标杆。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