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义 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副团长、镇江路街道"蒲公英宣讲团"团长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万义,男,1954年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原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局工作,现为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副团长,街道“蒲公英宣讲团”团长。

  事迹概述

  张万义从事教育工作44年,当过老师、担任过教导主任、校长。1998年,在区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社区教育工作。2005年任市北区社区教育办公室主任。在社区教育一线辛勤耕耘16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先后进行“三三制社区教育工作体系”“社区居民自主教育体系”“社区居民团队系统化建设”“城乡社区教育统筹发展”“社区青少年工作平台建设”等工作创新,在《中国社区教育》发表30多篇具有影响力的文章,得到国家、省教育部门和全国同仁们的赞许。2012年,58岁的张万义被国家教育部聘任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评审组专家成员,现今他依然发挥余热,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教育工作播种耕耘。

  事迹正文

  老教师退休后社区再上岗

  近日,有一位区党代表在党代会开幕之前,他走进辖区党员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建议与需求,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带到了党代会上。会后多个街道邀请他宣讲党代会精神,他认真准备讲稿,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市北区的大街小巷,他就是区党代表、镇江路街道“蒲公英宣讲团”团长张万义。

  今年63岁的张万义,家住汉口路社区,他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44年教龄的老教育工作者。“我1970年参加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工作27年,当过老师、担任过学校主任、校长工作。1998年,被调到区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社区教育工作。那时,社区教育还刚刚起步,我们的工作都是在探索中进行。”张万义回忆说。

  2008年,已经54岁的张万义仍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市北区的社区教育工作、为确保创建全国实验区的成功,他常在办公室加班,很晚才回家。市北区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评审,张万义心中充满着喜悦。辛勤工作在社区教育一线16年,张万义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三三制工作体系”、“社区居民自主教育体系”、“社区居民团队系统化建设”、“城乡社区教育统筹发展”、“社区青少年工作平台建设”等创新工作和他在《中国社区教育》发表30多篇具有影响力的文章,得到国家、省教育部门和全国同仁们的赞许。2001年张万义主笔起草的《市北区关于为社区居委会减负的实施意见》,《市北区创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先后在国务内参、民政部内参刊登,自2005年《中国社区教育》创刊(季刊)以来,在这一杂志上刊登了20多篇有关社区教育的文章。

  为创城复评贡献关键一票

  2012年,张万义被国家教育部聘任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评审组专家成员至今。在走过的46年工作路程中,他为市北区成功创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付出了汗马之劳,为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复评中拮取了关键一票,留下了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业绩和较为显著的工作成绩,为后来人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作为全国早期从事社区教育、研究社区教育的一员,张万义经常深入基层指导工作、举行专题讲座。山东省、青岛市有20多个街镇经过推动和指导,成功地创建了全国、山东省社区教育示范街(镇)。退休前,张万义曾任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社区教育委员会理事,全国社区教育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青岛市社区教育工作顾问。

  用身边故事讲核心价值观

  2014年退休后,张万义也曾打算过好好休息,休整一番。但在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学习班后,他认识到: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是宣传“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需要,是促进社会稳定、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任务。张万义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作为一名党员是责无旁贷的,应该克服个人的困难接受并且要做好这项工作。”因此,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市北区百姓宣讲团。

  张万义身为镇江路街道“蒲公英”宣讲团团长,首先以身作则,做好宣讲。他注重发掘日常生活中的“正能量”,用普通群众的典型故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素材,务必使市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形象具体的认识。张万义为每一个宣讲主题下足功夫,吃透材料,制作图文并茂的课件。制作课件时,张万义常常被显示屏刺激的眼泪直流。这些生动的课件在现场宣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听众们的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各省市经他指导的十几个区(市)、三十多个街道,社区教育工作扎实、成绩斐然,先后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他经常在全国各地开展对社区教育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专题讲座,深受省内外同行的欢迎。同时他也是市北区“百姓宣讲团”中的一员,他热心宣讲工作,积极参加各种宣讲活动,总是发掘日常生活中的“正能量”,用普通群众的典型故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素材,使市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形象具体的认识。他的宣讲稿已经形成了系列,比如‘中国梦’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青少年教育系列……在进行宣讲的时候需要哪方面就可以直接讲。

  张万义身为镇江路街道宣讲团团长不仅负责着宣讲团的宣讲工作,同时还热心帮助社区的工作。汉口路社区创建“领头雁”这一党建品牌时,张万义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实际工作指导,他还和大家达成创建品牌的共识:不能把创建的“领头雁”品牌放在社区党委里,要让它根置社区,遍及每个党员,惠及居民群众。张万义自己说:“我感觉现在比退休之前还要累。但是,虽然忙生活却非常充实”。

  所获奖励

  2008年11月全国社区教育先进个人;2002年9月荣立市北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突出贡献三等功;2012年被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吸纳为全国社区教育专家评审组成员;2016年被市北区文明委评为文明市北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