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军 平度市大泽山镇上甲小学教师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松军,男,生于1968年9月,平度市大泽山镇上甲小学校长。

  事迹概述

  “上甲小学是全市村级小学里最好的一所,在全市200多所小学中,也绝对算得上一流”“学校建设有内涵,在省里也是独树一帜”“学校办的太好了,是农村小学的一面旗帜”……这些来自教育界豪不浮夸的溢美之辞的赞颂对象,就是王松军校长打造的上甲小学。2014年,上甲小学承办了平度市中小学学校管理现场会的唯一现场;2015年7月,山东省教育厅张志勇副厅长对上甲小学调研后说:“你们的学校办得太好了,是农村小学的一面旗帜。”2015年9月,受民进中央办公厅邀请,王松军校长出席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事迹正文

  50岁的王松军温文尔雅、文质彬彬,谈吐中散发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大学毕业后便从事小学教育工作。2012年6月份来到大泽山镇上甲小学任校长,至今已有18年。他以打造“精致学校”为己任,为学生终极发展制定目标,鞠身躬亲,带领全体师生致力于亲自动手设计创造一个精致的有故事的校园。

  为了让学生有一个好的读书环境,王松军打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绝无仅有的工程——以“一林六园遍地书香自然课堂“为总体设计思路,打造有文化意境的生态校园。一林,指小法桐林;六园,包括野葡萄园、竹园、山水园、枸杞园、梅园、碧桃园;遍地书香,指全体学生每人拥有一块代表自己所读书目、历经千百年流水浸润的水石,遍布于校园的墙边树间;自然课堂是指位于操场北端的室外课堂。校园里很多角落都遍布着“名著石”,是他与师生合力到学校周围河底选取的200块水石,分别用魏碑等书体写上自己喜欢的名著,每位学生分得一块石头,然后为学生购买他所要研读的名著。一生一石一名著,一生一世读名著,学生可以随时在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内寻找自己喜欢的名著石,自由阅读,书香遍地。另外,王松军还为三至六年级的所有学生,在他们自己休憩与学习的房间内分别建设了藏书上百本的“家庭图书室”。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为培养学生养成“从小爱读书,在自然中读书”的习惯,王松军率先垂范,实行陪读。每天他都会陪学生一起读书,他因材施教,为悟性高的几位学生选取哲学层面的书籍和他正在读的书目,为不喜欢看书的同学配备了连环画,所有学生都看得津津有味。看书的地点有时在阅览室,有时在操场上,有时在校园的名著石上,读书已经成为了上甲小学每名学生的一种习惯。

  农村小学的条件是有限的,为了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2015年,他带领老师们建设了一个柴火工作坊,其中有两个活动项目,一个是电子柴火工作坊,购买了大量的冰糕棒和电子元件,让学生自己去创新性的玩、研究。另一个项目是3d打印,供学生自主使用。学生经常在空暇时间打印自己设计的作品,他们做得并不是很完美,但是尽早的让学生接触创客教育,从小进行创新性思维培养,对孩子将来的创新发展是大有好处的。

  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王松军校长开展了魏碑品鉴课程。魏碑品鉴课程包含四部分:一是魏碑毛笔字修习。上甲小学距离天柱山魏碑1公里,学校成立了魏碑研究社,从三年级开始开设魏碑毛笔字练习课,并聘请专业老师指导学生专攻魏碑书法。二是利用当地资源,编写乡土教育教材,通过讲授、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将书法教学和本土化、实效性德育教育结合起来。三是开设书法欣赏课程。学校自己编写了校本教材并将之全部形成60米的书法鉴赏墙,提升学生的审美教育。四是实施无缝隙写字教学。从一年级开始,从课内外入手,校里校外全方位抓好写字教学。“全校同学都很爱书法,几乎没有人不想去学,我们的书法素养和审美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六年级的张钧磊骄傲地说。

  学校餐厅中挂着一幅王松军自己执笔的对联,上联是:居泽山中,怀天下事,缘家国情;下联是:处方寸地,载独立行,捍强者心。上联意为师生们虽身住大泽山中,人生格局却要放眼天下,因为人不能丢掉家国情怀;下联意为人不在于在什么地方何种境况下生存,哪怕是在巴掌大的地方,哪怕是处于最艰难的关头,都要始终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饱满热情,有一颗自强不息的强者之心。

  王松军的妻子也是上甲小学的一名老师,夫妻俩平时居住在学校里,只有周末的时候才偶尔回市里的家中。每当夜幕降临,校园里归于平静,王松军就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学习、钻研、设计、规划,妻子便在旁边备课、批改作业、整理材料,气氛安宁而祥和。有时候周六回到市里,心却记挂着学校,于是周日早上便早早地携妻子又回到学校里,把从家里带来的小树苗种上,修剪修剪其他植物,去各个教室翻翻孩子的魏碑书法和绘画作品,然后总结经验、继续关起门来研究他的精致教育和校园建设。六年级班主任张爱玲说:“在我们看来,他好像没有自己的私事,这个校园就是他全部的事业和生活。”我们都希望王校长能在小学旁边再建一所中学,还想跟着王校长学习。”六年级的学生干部王晓燕说代表全校师生发出了质朴而真实的心声。

  教育根植于爱,爱激发工作热情。夫妻俩克勤克俭、淡泊名利,在这个并不富裕的小村庄里坚守着他们的初心,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把艰苦的环境打造成花园,把平淡的日子写意成诗篇,把普通的教育雕砌成精致教育的山巅。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