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茂 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车辆维修工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马文茂,男,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维修车间的一名环卫车辆维修工。

  事迹概述

  作为维修车间的“台柱子”,马文茂始终秉承“敬业、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精湛的维修技术,担当环卫车辆“护卫手”,保障城市生活垃圾的及时转运处置,为青岛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事迹正文

  勤学苦练,练就过硬专业本领

  今年52岁的马文茂的环卫生涯已经有整整20多个年头了。认真钻研的韧劲让他靠自学掌握了技术。“那时的垃圾转运车是老解放牌,车辆构造简单,主要是发动机和油管。但现在的车辆复杂多了,还有电脑控制系统。”马文茂说,近年来,随着环卫设施投入加大,以往单一机械式的垃圾中站设备、车辆逐渐的被自动化、信息化、集成化,维修工作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绝不可以没有知识。”马文茂说。为此,只有初中文凭的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他一方面买回大量维修专业书籍,利用休息时间认真自学、钻研。另一方面利用每一个厂家技术人员来公司的机会虚心请教,认真研究新式机械设备、车辆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

  凭着一股钻劲,他边工作边学习,掌握了专业知识,熟悉了解了各类新式设备、车辆的技术性能,成为一名维修的行家里手。

  爱岗敬业,克服严寒酷暑保运行

  马文茂同志不仅有着过人的维修技术,而且有着高尚的职业道德。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管是处理日常修理工作,还是突击加班或是外出抢修车辆,都勇挑重担,对苦、脏、累的任务总是冲在最前面,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以公司为家,保障车辆出行”是马文茂同志的座右铭。2016年元旦前夕,下着大雨,刮着呼呼的西北风,下午三点维修车间接到抢修电话,公司一辆垃圾转运车由于离合器打滑抛锚在了双埠立交桥,班组长初步断定需要更换离合器片及压盘,马文茂听到消息后自告奋勇,拿上工具立即赶往抢修现场。修理时他时而爬上驾驶室,时而钻入车底,娴熟的摆弄着各种工具,争分夺秒地对车辆进行抢修。他单薄的身体抵挡上刺骨的寒风,大雨淋湿了衣服,一直到晚上七点左右整车维修完毕,这时他已在雨中持续战斗了近4个小时。

  这还不算他最拼的时候,今年夏天公司接到紧急转运处置9000吨垃圾的任务,当时正值“三伏天”连日的高温模式,带着口罩作业是一种负担,呼吸很困难,不带口罩作业,呼吸更困难,垃圾发酵产生出的浓烈臭气,令人窒息,常常熏得人眼睛刺痛,不自觉得就会留出眼泪。成堆的苍蝇黑压压的一片,看着就叫人反胃。毫不夸张地说,张嘴说话时,一不小心苍蝇就会飞到嘴里,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马文茂带领班组成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转运车更换钢板,更换水箱,更换密封圈……维修现场大家挥汗如雨,衣服不一会就湿透了,他却没有一句怨言,发扬迎难而上、顽强不屈的精神,用对维修工作的炽热战胜夏季持续的高温,连续维修作战两天一夜,累计维修27车次,直到中暑后才肯休息,经过简短的休息后,重返现场继续作业......他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在维修车间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热爱公益,奉献社会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乐于助人,热爱公益。在工作间隙时,他常跟年轻的同事们科普无偿献血知识,1996年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未感觉到任何不适,他想到献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心底便泛起一种自豪感。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他暗自做了个决定,以后要尽自己所能参加无偿献血。他整整坚持了21年,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铜奖!累计献血量达5700毫升。

  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马文茂经常告诫自己,立足岗位、服务一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时刻发挥党员的楷模作用,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积极完成党组织和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不论是先进性教育学习,还是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自己都能积极带头参加,为了使每个党员不掉队,做到班组人人参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时,听得最认真、记得最仔细、写得最多得肯定是他;给困难职工捐款,第一个解囊相助的人肯定是他;接到紧急抢修任务,抢在最前面的人肯定是他!他就是这样一个事事干在前,处处敢为先的一名普通党员,使正气得到了弘扬,文明之风、吹满维修车间,也激励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中不断前行,并带动了一支坚强的维修团队,使公司的运营生产,车辆的稳定转运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所获荣誉

  马文茂曾多次荣获公司年度“先进生产者”、1999年被评为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级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公司级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