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新 国网即墨市供电公司配电班巡视组组长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长新,男,生于1979年3月, 国网即墨市供电公司配电班巡视组组长。

  事迹概述

  刘长新是国网即墨市供电公司配电班巡视组组长。2008年汶川大地震,刘长新主动加入了公司的电力援建突击队,最终圆满完成重建任务,并荣获“即墨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2012年,担任团队负责人以来,他总是提前将准备工作安排妥当,确保每项工作圆满完成。平日里,他和同事们每天巡查下来至少要步行20多公里,平均每年都要徒步巡查3000公里以上。除了日常的线路巡查之外,刘长新和同事们还负责97条10kV线路故障抢修工作。只要是居民用电出现了故障,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供电,确保居民用电通畅。刘长新入职20多年以来,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但是为了保证千家万户的稳定用电,刘长新甘当居民的“守护兵”,他无怨无悔。

  事迹正文

  在电力系统有这样一支队伍,为保证居民日常用电,常年巡逻于高压线下,奔走于电线杆之间,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今年38岁的刘长新就是其中的一员。正是这些巡线的电力工人付出的辛勤汗水,用脚步守卫着每一户居民的光明。

  尽职尽责确保优质服务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刘长新主动加入了公司的电力援建突击队,地震之后刘长新和同事们从零开始,把陈家坝当成自己的家乡,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陈家坝的建设当中,最终圆满完成重建任务,并荣获“即墨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2年,刘长新被任命为城区配电工程队队长,统筹管理整个城区10kV线路故障处理以及设备新上等工作。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他自感身上担子不轻,每项工程处理前,他都会提前进行现场勘察,根据工程线路图,在工作记录本上列出所需材料、工程难点,提前安排好每位队员的工作任务,将准备工作安排妥当。

  为不耽误施工任务,刘长新经常废寝忘食,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直接住在队里。每到一处工地,都能看到他来回穿梭忙碌的身影,当问他一天忙下来累不累时,他只是笑着说:“当然累,但是只要和同事们相处好了,把活干好了,保证居民的稳定用电安全,我也就不觉得累了”。

  一年徒步巡线3000公里

  越是节假日越是繁忙,也是供电工人最紧张、责任最重的时候,今年“五?一”期间,正是城区用电相对高峰的时段,为了保证城区用电通畅。刘长新和同事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全心投入到工作中。他和同事们,不仅要负责城区的用电安全,还要对城乡结合地区的8个供电所、60多个村庄进行巡查。3天的假期,他从未陪伴过家人,始终和同事们坚守在岗位上。

  刘长新说,巡线仅是他们的工作之一,在乡镇时,车辆只是一个摆设,只能徒步翻山越岭,对线路进行检查。一天下来至少要步行20多公里,平均每年都要徒步巡查3000公里以上,如果发现高压线挂上杂物,必须要及时进行清理。鸟窝、风筝、树枝等都是他们的“敌人”。刘长新说,鸟类将窝搭建在高压线杆上,随时可能会出现危险,如果遇上下雨刮风等恶劣天气,就更容易造成连电短路故障,影响居民正常用电。所以刘长新和同事每天的巡线工作,看似平凡却十分重要,有了他们每天的巡查,居民用电才能得到保证。

  连夜抢修排障送去光明

  除了日常的线路巡查之外,刘长新和同事们还负责10kV线路故障抢修工作。不管在什么时候,只要是居民用电出现了故障,必须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确保居民用电通畅。2016年冬天,即墨一居民小区路口的高压电线杆被车撞断,顿时附近的几个小区断电,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刘长新所在的抢修组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协调机械,连夜展开抢修。5个小时后,断电的居民小区终于亮了起来,刘长新等人对周围的线路进行巡查后,确保万无一失才回到单位。简单吃了点饭,等待下一个抢修任务,而此时时针已然指向凌晨4点。

  2017年春节期间,即墨三里庄的两根10kV高压线杆被一辆大型机械车撞断,造成附近20多家企业停电,刘长新放下筷子,立即组织所有队员赶赴现场,一直忙到正月初一凌晨3点,看着新立起的电杆和周边企业亮起的灯火,刘长新和同事们才放心的回家。

  像这样的抢修任务,一年中至少几十次,刘长新和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但是为了保证千家万户的稳定用电,刘长新甘当居民稳定用电的“守护兵”,他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