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斌 平度市新河镇卫生院主治医师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成斌,男,71岁,中共党员,平度市新河镇卫生院主治医师。

  事迹概述

  今年71岁的刘成斌是平度市新河镇卫生院返聘的主治医师,从医40余年,针对疑难杂症,他探索出一套独到的中医治疗手法,对治疗颈椎、疼痛等疾病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从青年到双鬓华发,他把拳拳的爱心全部奉献给了医院,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受到广大百姓的称赞和爱戴。

  事迹正文

  今年71岁的刘成斌是平度市新河镇卫生院的返聘医师。到了退休年龄后,卫生院爱惜人才,再三挽留,希望他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治病救人,刘成斌也想利用自己的医术为更多的病患解除痛苦,于是就接受返聘。儿女们都劝他:“以前上班时工作忙碌,现在退休了也该好好休息,享享清福了,你图的什么啊?”。可是他说:“医院留我、病人愿意来找我看病,是相信我能为他们解除痛苦,自己跑点路辛苦点,也是值得的。”

  刘成斌在新河镇新河卫生院从医40余年,从青年到双鬓华发,他把拳拳的爱心全部奉献给了医院,以良好的医德医风受到广大百姓的称赞和爱戴。针对疑难杂症,他探索出一套独到的中医治疗手法,对治疗颈椎、疼痛等疾病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4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时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如遇突发情况,从不怠慢,保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良好的医德得到了全院医护人员和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4年春天,本镇回里村71岁苗福芹和老伴一起去骑电动三轮车赶集,到家后老伴扶她从车上下来时,一不小心把腰扭伤了,痛的走不了路,这可怎么办呢?情急之下老伴想起了邻村刘成斌,要给刘成斌打电话,一边呻吟的苗福芹说现在正是中午吃饭的时候,你打电话叫刘大夫来,人家能来吗?老伴说看你痛成这样了,打个电话试试再说,不行咱就问问他下午什么时间上班,咱好早些去医院找他。电话接通后,刘成斌正休息在家吃饭,听说情况后,刘成斌立即放下碗筷,骑上电动车就赶到了苗福芹的家。来到苗福芹家后,看到疼痛难忍的苗福芹,刘成斌询问情况后,立即就动手开始推拿,他凭着多年的治疗经验,利用自己独闯的治疗手法,很快就复位了,半个小时后就不痛了。苗福芹说:“刘大夫的医术真是太高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治好了我的病,他真是个好大夫。就是在休息时间,也是随叫随到,从不拿捏,我要给他钱,他死活不要,说是举手之劳的事。”

  2014年一个冬天的夜里,寒风凛冽,天飘着雪,北镇村刘素华突发食道血管静脉曲张破裂,吐血便血吓坏了老伴付尧兴。因天气恶劣,家中没有汽车,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就在这时,刘素华想到了刘成斌,情急之下给他打了电话。此刻刘成斌已躺下休息了,接到电话的刘成斌,急忙穿上衣服,冒着风雪骑着电动车来到刘素华家中,因下雪路面结冰,加上夜晚灯光微弱,刘成斌几次滑倒在地,就是这样他也没有放弃和退缩,第一时间赶到了刘素华家中,诊断后刘成斌觉得情况比较严重,需马上住院手术治疗。于是,他立刻联系了附近医院,120救护车到来后,刘成斌帮助付尧兴把刘素华送到了医院,使刘素华得到了及时的救助。手术后医生对付尧兴说幸亏来的及时,不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去年秋天,70多岁的三苗家村王桂琴患有脑血栓在平度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2周后,回家依旧不能独立行走。她听村里人说刘成斌大夫的医术很高超,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去新河卫生院找到了刘大夫治疗,没想到刘大夫用传统中医针灸和烤电加电针,治疗半月后王桂琴就能下地行走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现在走路很方便了,和患病以前没有很大的差别了。王桂琴感动地说:“在治疗这半月中,刘大夫时刻惦记着我的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我家查看我的饮食和休息情况,在锻炼、休息和饮食上嘱咐要注意的事项,我和家人都很感动,很感激他。最主要的是刘大夫医术高明,病人花钱少、不遭罪,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他。”

  刘成斌不仅行医,还是一名民间文化娱乐倡导者,并以此来“医治”村庄陋习。他以南镇村为中心,将周围8个村庄的京剧、吕剧以及广场舞、健身舞、秧歌爱好者聚集到南镇村文化广场上,随着美妙的旋律翩翩起舞,吸引了周边村庄的村民前来观赏。据刘成斌介绍,自2005年自发成立戏迷俱乐部和秧歌队以来,致力打造村庄文化繁荣与强身健体为一体的文化娱乐生活。10余年来,除了下雨刮风、下雪等恶劣天气外,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准时来到健身广场。

  戏曲俱乐部大提琴乐器师宿河山,今年64岁了,是新河镇供销社退休工人,他高兴地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追求的文化娱乐生活也高了,就在这样的形势下,刘成斌成立了平度市戏曲协会新河俱乐部,也适应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的生活追求,我们的文化娱乐也要与时俱进,把身边的变化排练成说唱文艺节目,自编自演、自己人说身边事。我们自编自演的《平度大地变了样》、《盐碱滩变成化工厂城》、《说唱咱们的化工园》等节目参加市里举办的大赛受到好评。”戏曲俱乐部在刘成斌的带领下,这10年来,新河社区的文化娱乐生活繁荣昌盛,破除了聚众赌博等社会陋习,街坊邻里也和谐和睦多了,以南镇村为中心周围的村庄10年里没有发生过打架斗殴的事件。

  刘成斌退而不休,甘于奉献,在医疗岗位上不遗余力地发挥着光和热。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