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学谔 李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商圈中队副主任科员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潘学谔,男,1961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李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商圈中队副主任科员。

  事迹概述

  自2006年10月转业到李沧城管执法局以来,潘学谔一直处在城管执法管理工作的第一线。在十多年的执法管理工作中,他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干练踏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敢于创新的工作思路,带领商圈中队二分队队员战斗在城市管理工作第一线。在市民群众的眼里,他是好人老潘,热心人老潘。为了方便市民群众,牵头制做了便民服务手册,建立了微信服务平台,利用业余时间主动维修公用设施,助人为乐的事情更是家常便饭。在领导和同事们心中,他是好干部、好党员,是值得大家敬佩的业务骨干。他扎实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在多次考试检查中取得突出成绩,结合实际工作自己总结出一套行之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即提高了管理效果又减少了群众误解,赢得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鉴于他的的突出表现,多次受到城管执法系统的内部表彰,201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青岛广播电台、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多次进行采访报道,引发了热烈反响。

  事迹正文

  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俗话说,年过四十不学艺。但潘学谔同志到城管工作以来,认真学习业务,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从不敷衍应付。别说是半路参加城管工作的,就算一直在城管一线执法的,也难说业务上就会比他强。他执法办案,拟制文书,拿得起放得下,经他之手办理的工作堪称所在单位的范本。将近退休的年纪,坚持一线执法管理,从不讲困难求照顾,每天照常工作,还要五天一个夜班,他从不缺勤。商圈的一线执法工作可不是待在屋里、坐在车上,那是每天要一步一步走上好几个小时,工作强度是非常大的。对于工作上的辛苦,他总是乐观的面对。别人说,老潘啊,你天天在外面走都晒成黑人了。他笑着答,我在潜艇上工作了20多年,成天不见太阳,现在好啦 ,都补回来啦,晒着太阳很幸福。2017年春天,单位体检发现身体有炎症,他业余时间打针吃药,却没有请过一天假,误过一个班。李村商圈中队的辖区面积虽然只有0.4平方公里,却有600多家大小商超、店铺,占路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设广告等都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内容,管理难度之大显而易见。特别是在夏天,由于摊贩众多,规范起来很耗时间和精力。为了保持管理效果,同时更加体现对市民群众的尊重,他几乎不坐车巡查,每天坚持步行执法。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于队里年轻的同事来说尚且可以,但像潘学谔这样年过半百的人,身体上还是有些吃力的,但潘学谔没有抱怨和懈怠。在他看来,这就是工作,这就是使命,用他自己的话说,“穿上了这身制服就没有‘做不到’的权利。”

  热心为民常做好事。李村步行街地处商业热点,客流量较在大。特别是近年来李村发展变化较快,经常有人认不清道路找不到地方。潘学谔看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向中队建议制作便民服务手册。在中队的支持下,他牵头绘制了简易地图,拟订了注意事项,印制成小册子提供给行人。为了加强与责任区域内的企业单位的联系,更好地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了微信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服务信息,提出工作建议。让商家主动参与城市管理,随时反映发现的问题,随时提出对城市管理方面的建议,众多商户也颠覆了此前对城管部门的看法,有更多的商家主动承揽了店铺门前的卫生、秩序等维护,一种长效的管理机制正在慢慢成型。潘学谔同志工作中发现地面上有残留的障碍不利于行人安全,就带着单位里的小伙子位一处一处的找,一个一个的清,并定期进行拉网排查,尽最大努力查找出暗藏的危险。发现公共长椅掉漆破损,就发挥潜艇老兵调漆涂刷的特长,将维修的活全部包了下来进行义务维修。为了取得最佳效果缩短修复时间,特意选在中午炎热无风时段,一干就是好几个中午。潘学谔即热心又细心,发现别有人难处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他在巡查路段时捡到一个叫张放东的市民身份证和老年卡,他深知身份证和老年卡对老人来说很重要,补办的过程很麻烦,老人家一定很着急。他多方查询联系上失主,利用休息时间赶了十几里路亲自送到老人家里,让失主全家人倍受感动。在商圈干城管工作时间久了,周边的业主几乎都认识他,有叫他潘队的,也有很多人称潘大哥、潘大爷,看似平常的称呼充满了尊重和敬佩。

  善于学习屡创佳绩。近年来党中央加强了对各级党组织和全全党员的党性规范要求,业务理论学习也达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潘学谔在学习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下了很多功夫。他充分利用网络,书不离手。各类作业总是用心完成,其认真程度就象小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一样。不论是政治理论也好,执法专业也好,在各级组织的考试中,他多次名列中队第一,几乎每次都是优秀,这对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同志来说十分的不易。他不仅自己用心学,努力学,还主动帮助别人学,他把自的作业笔记无私地提供给中队同志们借鉴参考,热心交流心得收获。在他的带动下,年轻的同志增加了信心,减少了惰性,不取得好的成绩都会不好意思,中队学习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中队党支部和中队领导为了抓好全体的学习,让他负责中队的培训学习,从组织教学、布置作业、安排考试,他总能合理建议,精心准备,保证中队按时完成计划并取得好的效果。

  遵章守纪廉洁自律。常年处在一线执法,有别人看来手中多少会有一些权力。因工作的关系每天都要与市民群众打交道,但他不会用手中的权力谋一点私利,他不图回报,更不会难为他人。十多年间,没听说他因工作关系吃过请、收过礼。他是个有几十年烟龄的老烟民,到城管不久就戒了。别人都好奇他怎么想起把烟戒了。他私下里跟同事说,抽烟对身体不好,工作中有时也会招人烦,有的业户递个烟你不接吧让人误解咱嫌人烟不好,接吧又让人家破费还违反纪律,不抽了自己心里就坦然了。即使这样的小事他也不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大的问题上更是讲原则不含乎。今年春节过后,一老战友打电话找到他,说是儿子在李村想开个门面店,招牌的样式不合统一规划城管不让安装,想让他行个方便给领导打个招呼。潘学谔说,你找我了解相关规定让我提个建意这没问题,不合规定的招牌不能挂,这个招呼我也不能打。老战友生气地说,这点忙都不帮太不够意思啦。他心平气和的说,我个人的事都好说,工作上的事,我不能因个人感情坏了规矩,最后在潘学谔的耐心解说下,老战友与其他商户一样,按照相关规定开店营业,没有走后门,也没有因为潘学谔不帮忙而不高兴,反而开始理解和支持老潘的工作。

  潘学谔,是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城管老同志,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多少闪光的语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却做出了为人称道的不同寻常的业绩。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