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晓蕾 胶州市胶西镇茔子村村民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臧晓蕾,女,1980年出生,胶州市胶西镇茔子村村民。

  事迹概述

  12年,4380天,每天40公里,累计行程1752000公里,臧晓蕾如精卫填海,似愚公移山,只为给瘫痪在床的公公减轻病痛的折磨。她用自己对亲人长辈宽阔无尽的爱,感染着周边越来越多的人。

  事迹正文

  臧晓蕾生于胶西镇西马戈庄村,2002年与邻村的高凯绪结婚,嫁到了茔子村。公公高祀缔和婆婆李萍都已经60多岁,家中还有年近古稀的老婆婆,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也算幸福。臧晓蕾清楚的记得那是2005年农历6月初5的早晨,还在熟睡中的她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公公突发脑梗塞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一般。她来不及收拾,马上赶到医院,公公已经躺在抢救室里了。因为送医及时,公公没有生命危险。在住院的20多天中,臧晓蕾一直在医院陪护,不敢离开半步。婆婆要在家照顾年过古稀的老婆婆,端屎端尿、喂水喂饭,臧晓蕾全都包在身上,没有说过一句怨言。医生说,臧晓蕾公公的病症比较严重,因为是脑主干血栓,不像其他病人只有一半身体没有知觉,而是全身都没有知觉,虽然抢救及时,但还是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出院回到家中,看到以前身体健硕的公公躺在床上,连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没有,臧晓蕾的心里像刀绞一般。她四处托人打听,逢人就问,哪里有好的大夫。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打听到家住胶北蔡家村的老中医张大夫在治疗脑梗塞后遗症这方面颇有建树。从那一刻起,臧晓蕾就决定无论做出多大的努力牺牲,也要将张大夫请到家中。

  从与张大夫联系好之后,臧晓蕾就开始了长达12年的“接医送医”之路。因为要上班,孩子还在上学,臧晓蕾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给孩子准备好早餐之后,她要先驱车赶到蔡家村接上张大夫,然后再赶到茔子村。等到张大夫为公公针灸完了,她再将张大夫送回蔡家村,最后再赶回胶西上班。无论刮风下雨,哪怕是春节,她一天都不敢耽误。冬天的时候,天亮的晚,车玻璃上结了厚厚的霜,臧晓蕾几乎是摸着黑行驶在乡村道路上。寒风刺骨,她不敢耽搁,因为她知道公公休息了一晚,身子正是疼的厉害的时候,她早一点接上医生赶回家,公公就能少受一点折磨。茔子村距离蔡家村足足有40里地,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每天驱车80里地接送大夫,一天不落,只为给自己的公公治病……现在,臧晓蕾的婆婆每每提起这件事,想着自己的儿媳妇每天如此劳累,经常顾不上吃早饭,老人的眼眶瞬间就红了。

  臧晓蕾知道,公公得了这种病,全家最难过的就是他自己了。她担心公公心理压力太大,一有时间就赶回家,用自己学来的手法,给公公按摩,陪他聊天,鼓励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有段时间,公公的大小便失禁,面部表情也不受控制。经常吃饭的时候,突然就排便了,脸上一会哭一会笑。臧晓蕾就忙着帮公公清理大小便,等一切收拾干净了,才能坐下吃饭。臧晓蕾听说,吃蝎子对公公身体恢复很有效,2900元一斤的蝎子,她一买就是上万元,家里的医疗费也都是她承担,这几年家中的积蓄,全部花在了为公公治病这件事上。而这些,她从没有过一句怨言。臧晓蕾的婆婆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夸赞自己的儿媳妇,反反复复说着“拿我们比自己的爹娘都好,她的好我们说不尽”。在为公公治病这漫长的十二年中,臧晓蕾付出了多少、又承受了多少,旁人无法体会。

  在2005年至2015年这十年间,臧晓蕾的公公先后四次复发脑梗塞,凌晨的紧急送医、抢救、陪床,她每次都寸步不离。最后一次复发的时候尤为严重,公公在人民医院昏迷6天,后转至黄岛山大医院住院40天。这期间,臧晓蕾87岁的老婆婆突然离世。因为放心不下,她白天晚上黄岛胶西两边跑,一边陪床,一边为老婆婆料理后事,却始终不忍心将这个消息告诉公公……

  不知道是不是臧晓蕾的孝心与努力感动了上苍,公公出院后身体逐渐好转,到现在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这看似不可能的一切,在医生看来像奇迹一般。

  在为公公治病的12年里,臧晓蕾每天接送医生的40公里车程,累计行程170多万公里……这些简单的数字,拼凑出一个让天地为之动容的故事。她用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壮举,诠释了“德孝”的深刻涵义。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