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坚 李沧区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臧坚,男,1987年2月出生,李沧区环境卫生有限公司微型扫路车驾驶员。

  事迹概述

  在李沧区升平路,臧坚正驾驶着微型扫路车缓慢平稳地将路牙两侧的尘土收集起来,行驶过的路面一尘不染,上午11:30作业结束后,臧坚将车辆安全的停放进停车场,就急忙前往菜市场购买今天中午和晚上的食材,“今天中午做个西红柿炒鸡蛋,晚上给我妈做个炒芹菜和炖土豆吧!”臧坚边走边和同事说着,同事说:“你为什么不请假回家好好照顾你病重的妈妈,还这么认真工作干什么。” “妈妈经常跟我说,既然选择了工作,你就有责任和义务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你的良心才能过得去”臧坚说道。

  事迹正文

  严于律己,乐于助人

  从事环卫工作两年以来,臧坚恪守着“真诚守信,爱岗敬业”的信条,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在工作中,臧坚不仅完成好自身份内的工作,在周围同事的工作出现困难时,他也总能第一时间给予帮助,他热心的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日常驾驶微扫车进行作业的时候,难免会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这给道路清扫带来了困难,臧坚利用扫路车的休息时间主动下车配合环卫工一同清扫路面,任劳任怨从不喊苦喊累,每次看到他的微扫车经过,环卫工们总是会竖起大拇指,对着他的车远远挥手。而在春秋两季时,路面不免会散落一地的落叶或花瓣,经常会堵满微扫车的吸口和管道。臧坚在每天作业完成回程倒完自己的垃圾后,总是守在转运站,和同事们一起检查每辆车的情况,如有堵塞,他总是拿起扳手和螺丝刀为同事们清理管道,一直坚守到最后一辆车检查完好离开之后,他才驾驶自己的车回到停车点下班。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无私为他人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们,大家都向他学习,身先士卒,争相营造一个美好的工作氛围。

  母亲身患重病,积极乐观对待生活和工作

  臧坚有着这样的性格和工作态度,和他的母亲是分不开的。臧坚出自一个父母离异的家庭,他和母亲二人相依为命,互相扶持,母亲张永华退休之前是第九棉纺织厂的员工,从16岁起接替了家人进厂开始工作,一直到现在。纺织厂工作十分繁重,而且上班制度是三班倒,她经常因为工作忘记了吃饭,但她从来不喊苦喊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能被别人左右了自己的工作态度,尽全力干好自己的工作,问心无愧就好。后来因为国家的政策,她被迫下了岗,为了养育自己的儿子,她干过旅馆清洁工,干过家政,干过超市收银员。臧坚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小就把母亲的谆谆教诲记在心底。2012年,张永华退休了,臧坚本以为他的母亲终于可以颐养天年,不料仅仅过了三年,2015年11月,不幸降临到了张永华的身上,她被查出患有肺癌症晚期脑转移,甚至可能只剩半年的寿命,需要立刻入院进行化疗。臧坚接到大夫的通知单之后,犹如晴天霹雳,生活和工作的双重重担一下子全向他压来,周围的人都以为这突如其来的噩耗会将他压垮,但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一直在母亲面前露出坚强的笑容,鼓励支撑着这个家。一开始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常日子母亲在医院的话,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甚至有时候医院位置紧张都会睡在过道里,平常工作无论多苦多累,见到母亲的他依然还是会露出自己最灿烂的笑容,将烦躁憋屈的自己都留在心里。张永华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如此坚强,她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哪怕为了回应这个孩子所做的一切,也一定要康复起来。在臧坚的鼓励和母亲的乐观开朗的心态的影响下,奇迹发生了,老天眷顾了这位一辈子任劳任怨的母亲,癌细胞没有再继续急速扩张,而臧坚在母亲病情稍作好转之后,坚持马不停蹄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准时工作,午休和下班就立刻回到家照料母亲,在家庭与工作岗位之间来回奔波。周围的朋友知道了他的情况,都劝他趁以回家全程照顾母亲的机会请假,来休息一下疲惫的身体。臧坚摇摇头拒绝了,他脑海中浮现了母亲不久之前对他说过的话:妈妈现在病情已经稳定,不用全程看护,你要记住你的责任和义务,干好自己的工作,你好好工作,妈妈才能安心尽自己的努力康复。现在,距患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张永华每天都在积极锻炼自己的身体,保持外出散步,让身体一天天好起来,而臧坚也依然在岗位和家庭之间来回奔波,他们相信,自己都在朝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这对母子相互扶持,一直坚定不移地朝着光明有力前行

  不断钻研,争创先锋

  此外,在工作中,臧坚还不断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在修理厂维修车辆时,他总是积极与修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并牢记,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时,他总能根据之前的经验找出解决方法,同事的车出了小问题,他拿着工具就上,俨然成为了一个小修理工。他还从不吝啬固守自己的知识,自己所总结到的他都会一一教给身边的同事,在他看来,只有大家都积极工作一丝不苟,才会营造出一个好的工作氛围,环卫才会真正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大家眼中,臧坚话不多,但很真诚,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高调扬名,他只是在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就像空气一样,不引人注目,但无处不在。他从不轻视自己的工作和身份,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卑微但不卑贱,低调但不低头,默默站好每一班岗,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尊敬自己的职业,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断谱写着精彩的崭新的篇章。接下来的每一天,臧坚依旧会积极向上地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同时竭尽自己所能为身边的人带去温暖和感动,这就是臧坚,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环卫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