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瑞云 崂山区北宅街道下葛场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尹瑞云,女,汉族, 1959年6月出生,崂山区北宅街道下葛场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尹瑞云是下葛场社区众口称赞的好女儿、好媳妇、好姐姐。她的女儿刚出生不久,她的大弟弟在地里干农活时突然晕倒,由于当时村里医疗条件简陋、交通不便,辗转送到县医院时,人已经去世了。小弟弟因为哥的去世受了刺激,突发精神分裂。看着年迈的父母,疯疯癫癫的、谁都不认识的小弟弟,尹瑞云毅然挑起这个家顶梁柱的重担。近两年,尹瑞云的公公婆婆相继得病、去世,她的父亲又得了癌症,尹瑞云与丈夫商量后把小弟弟接到自己家中照顾,直到现在。2016年,获评第五届崂山区道德模范,2017年首届崂山区“四德之星”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尹瑞云出生于北宅街道下葛场社区,家中还有两个弟弟,作为长姐,尹瑞云非常的懂事,从小就帮母亲洗衣服、做饭、喂猪,对两个弟弟更是尽心尽力的照顾,社区里的人都知道,小弟弟就是在长姐的背上长大的。尹瑞云成年后长得亭亭玉再加上她吃苦耐劳的性格,四邻八村有很多青年慕名而来,但是一想到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他们长大后需要盖新房、需要娶媳妇,父母会为此受累,尹瑞云便拒绝了那些上门提亲的人,她对母亲说,她想要在本村找一个,这样既能帮助母亲承担家务劳动,以后也能跟弟弟们有个照应。就这样,她嫁给了本村青年尹瑞亭,对于她的选择,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因为尹瑞亭家庭贫困,但是,尹瑞云却说:“日子都是过出来的,尹瑞亭忠厚老实,会对父母弟弟好,这就足够了。

  婚后的尹瑞云对公公婆婆非常孝敬,就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在那个年代,生活条件有限,根本就没有什么好吃的,肉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那是一种奢侈品。尹瑞云在怀孕期间,有一天丈夫上山打了一只兔子想给她补补身体,她却以自己没胃口为由,把兔子一半给了婆婆,一半给了娘家。后来尹瑞云的大女儿出生了,大弟弟也已经结婚,一家人的日子虽不富裕,但却和和美美、幸福美满。可就在这时,不幸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打的支离破碎,大弟弟在地里干活时突然晕倒,当时医疗条件极其简陋,等辗转送到县医院时已经晚了,人已经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后,尹瑞云几度晕厥,可她还是强忍悲痛,将弟弟身后事料理的井井有条,还要安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双亲。家不再是完整的家了,大弟弟的媳妇在大弟弟去世后就离开了这个原本脆弱不堪的家庭,将嗷嗷待哺的孩子留给了公公婆婆,父母刚受了打击,怎能能照顾好这个孙子,尹瑞云的心里一阵阵的酸楚。为了能够减轻父母的负担,尹瑞云将侄子接到自己家既当姑又当妈,承担起照顾自己侄子的任务。真是祸不单行,福无双至,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小弟弟因为哥哥的突然去世受了刺激,一下子得了神经分裂症,经精神病医院鉴定,为一级精神疾病。小弟弟的病情很严重,已经完全不认识父母家人了,就连最疼爱自己的长姐,他也不许靠近。这次对尹瑞云的打击是最大的,她一夜之间白了头。可是再大的打击人也得过日子啊,从那以后,尹瑞云就成了娘家的顶梁柱,她一方面担负起了娘家的吃喝拉撒,另一方面对公公婆婆也是一视同仁,她宁可缺了自己也不会短缺了双方家人。尹瑞云的儿子说,有一年过年,他在爷爷奶奶家吃完饭,回家一看,父母就着馒头吃白菜,他的眼泪就下来了,尹瑞云却乐观地说,你不懂,过年就得吃白菜,百财百财,来年有财,她这种乐观的情绪至今对女儿和儿子影响都很大。弟弟生病后,性情大变,不再爱干净,不许洗澡不许换衣服、指甲长了、胡子长了,都不许剪,不许任何人碰,给弟弟换上干净的衣服,可弟弟却跟个小孩子似的,要么直接坐在地上,要么在地上打滚,没几分钟就打衣服弄脏了,每次尹瑞云给他洗澡换衣服都会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可她还是坚持每周给弟弟洗一次澡,就像她说的,父母年纪也大,她对弟弟就像小时候一样,又像长姐又像母亲。

  前两年,尹瑞云的公公婆婆相继去世,父母也已经年迈,父亲前年体检查出了癌症,尹瑞云忙前忙后,出钱出力,为父亲进行化疗,在她的心里,钱没有了可以再赚,只要父亲好好的,比什么都强。父亲每天都在受病痛的折磨,尹瑞云偷偷的抹眼泪,她不知道自己这个女儿到底怎样才能减轻父亲的病痛。为了能够让父亲能多吃一点,尹瑞云就变着法的给父亲做好吃的,她觉得只有吃进饭去才有力气跟病魔作抗争,父亲一说想吃什么,尹瑞云会高兴地像个孩子,赶紧按着父亲的口味将饭做好,然后送到医院。可是,不论她怎么努力,父亲最终还是去了,尽管悲痛欲绝,可她的母亲和弟弟依旧需要她来照顾。父亲去世后,母亲和弟弟住在一个院子里,尹瑞云除了每天给母亲和弟弟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外,每到刮风下雨,不论手里的活有多么忙,她都要赶紧去给母亲和弟弟把窗户关好,防止雨水进入屋内。冬日,天气寒冷,为了能够让母亲和弟弟能睡个安稳觉,尹瑞云要同时生两个炉子,等到屋里热乎了,母亲和弟弟都睡着了,为了防止出现什么意外,她再把炉火熄灭,然后自己才回去休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尹瑞云照顾自己的母亲和弟弟已有20余载。尹瑞云的母亲已经80多岁了,老人抹眼泪说:“就这个闺女嫁的近,什么事都累这个闺女,自己这么大年纪了,活着只会让女儿受累”。尹瑞云却像安慰小孩子一样安慰母亲,她说:“有娘在才叫家,我愿意伺候娘”。

  尹瑞云的儿女都已成家有了孩子,但媳妇心疼她,并没有让她帮忙带孙子,她现在每天除了干干家务活以及梳理一下果树后,就是陪伴母亲和弟弟,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弟弟虽然还是脑子不太清楚,但尹瑞云说,只要弟弟在,就是个家,只要家在,那么所有的事就都不算啥。尹瑞云说,这么多年,自己最感谢的就是自己的丈夫尹瑞亭,他一直对自己照顾娘家这件事没有半分怨言,甚至主动承担娘家的经济支出,在父亲癌症化疗期间,尹瑞亭知道她要在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和精神分裂的弟弟,将近一个月,都是他在医院陪伴父亲、照顾父亲,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对此,她对丈夫满怀愧疚又感激不尽,他一直默默的在为这个家付出,在把弟弟送到精神病院后,尹瑞云很是舍不得,那段日子整天在家抹眼泪。尹瑞亭最懂得她的心思,“接回来吧,就当他是咱们的大儿子,只要有咱们一口吃的,就不能让他饿肚子”。第二天,尹瑞亭就陪尹瑞云去精神病院把弟弟接回了家,一直到现在。当村里的人在街头喝茶、聊天的时候,尹瑞云却要忙着给母亲和弟弟洗衣服、收拾家务,她就从来都没有闲着的时候,因为长期劳累,尹瑞云手指的关节全都肿了,有时候晚上都疼的睡不着觉,但是她却依旧尽心尽力的将母亲和弟弟的日常生活照顾的细致到位。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