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玉香 即墨市环秀街道王家庄村村民
时间 : 2017-09-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肖玉香,女,生于1951年12月, 即墨市环秀街道王家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肖玉香是环秀街道王家庄村村民。肖玉香的儿媳在生下了孩子后得了抑郁症,逐渐病重成二级精神残疾人,家里的一切家务便落在了肖玉香的身上,不仅要照顾刚出生的孙子,还要照顾患病的儿媳,有点空闲更是要忙着洗衣做饭、操持家务。2012年,她的儿子因病去世。2015年,肖玉香的丈夫又因病去世。儿子和丈夫去世后,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为了能让儿媳安心养病。她每天为儿媳准备丰盛可口的饭菜,有好吃的也总是先让儿媳尝尝鲜。早晨天还没亮,她就起床为儿媳、孙子做好早饭,为儿媳洗脸擦身梳头是她每天必备的“工作”,家门口更是晒满了换洗的衣被;晚上为了方便照顾儿媳,肖玉香搬到儿媳房间和她一起睡,只要儿媳一有动静她就会起来问问儿媳的状况,在她的照顾下儿媳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恢复的越来越好。

  事迹正文

  现年65岁的肖玉香在外人眼里是个开朗的热心人,街坊邻里遇到个什么困难,只要她能帮上的,她都尽力帮忙,在她脸上,从来看不到半点委屈和怨气。“能干,人好。”这是村民经常给她的评价。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女人,却背负了太多的苦难。

  肖玉香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女儿都已结婚,儿子、儿媳与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一家人的生活虽然不算富裕,但也和和气气、甜美幸福。婚后不久,儿媳妇就有了身孕,小生命的出现更是让一家人有了希望,眼看日子就要越来越圆满,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儿媳在生下了孩子后得了抑郁症, 逐渐病重成二级精神残疾人。肖玉香一直认为,儿媳妇嫁到家里就是自己的女儿,要不惜一切努力好好照顾儿媳,肖玉香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不仅是为了儿子、为了孙子,更是为了这个家庭能够完整。孙子在枕边嗷嗷待哺,儿媳躺在床上不思茶饭,丈夫和儿子需要外出工作补贴家用,家里的一切家务落在了肖玉香身上,不仅要照顾刚出生的孙子,还要照顾有病的儿媳,有点空闲更是要忙着洗衣做饭,操持家务。肖玉香想,再苦再累,只要一家人整整齐齐在一起比什么都强,这样生活就会有希望,自己辛苦一点,只要家还在,就是她最大的幸福和满足。

  2012年,她的儿子被查出得了绝症,这对肖玉香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为了治好儿子的病,肖玉香拿出了全部家当。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自己的儿子,更是孙子的爸爸、儿媳的丈夫、整个家庭的支撑。然而没过多久,儿子便离开了人世。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没了,这对肖玉香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日子还是要过下去,肖玉香并没有被困难打倒,反而更加无悔的付出着。

  2015年,肖玉香的丈夫又被查出了患了重病,不幸去世了。儿子和丈夫去世后,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为了让儿媳能安心养病,每天都准备丰盛可口的饭菜,让儿媳尽量吃的好点,有好吃的也总是让儿媳先尝尝鲜。她们家的门口每天都晒满了换洗的衣被,每天为儿媳洗脸擦身梳头,是她每天必备的“工作”,天气好的时候她就扶儿媳坐在门口晒晒太阳。为方便照顾儿媳,肖玉香就搬到儿媳房间和她一起睡。夜里只要儿媳一有动静,肖玉香就会起床问问儿媳的状况,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儿媳。早晨天还没亮,她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辛劳,为孙子做好早饭,等到孙子上学后,再叫醒儿媳一起吃饭。在她的照顾下儿媳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恢复的越来越好。街坊邻里都为她的坚强、善良而感动,她的坚强、善良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