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杰 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五路社区盲人按摩室按摩师
时间 : 2017-10-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邱杰,男,1982年11月生,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五路社区盲人按摩室按摩师。

  事迹概述

  住在八大峡街道台西五路社区的邱杰,是一位低视力残疾人,但他没有因此气馁,经过十多年刻苦学习,掌握了可供谋生的按摩技术,之后便主动与社区联系,于2013年在社区办公地点成立了一间按摩工作室。四年半以来,无论工作多忙,天气有什么变化,他都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周二上午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按摩,且治愈了不少居民的顽疾。

  事迹正文

  生活艰辛,他从未放弃

  邱杰说:“我一生遇到过许多好人。”他本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和重度近视,从青岛十二中毕业后,视力又突然急剧下降,视物模模糊糊,只能看清东西的大体轮廓,给他的学习生活平添了许多困难,但他仍坚持跟班上课,终于考入了职业中专,学的是财会金融,希望今后能从事这一行业。中专毕业时,社会求职大军队伍庞大,由于视力的原因,找工作对于邱杰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正在彷徨期间,八大湖街道一位盲人老师给他指路,劝邱杰跟着他学习按摩,以另谋生路。邱杰听从了他的劝导,开始将按摩推拿作为自己孜孜追求的事业。2003年,他又进入青岛市残疾康复培训中心博爱中专,继续深入地学习按摩推拿技术,终于拥有了一技之长。由于父亲和妻子也都有视力低下的问题,台西五路社区为这个特殊家庭提供了很多帮助。邱杰的孩子出生后,社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为孩子办理了抚养福利待遇。之前,很多邻居也都在日常生活方面帮助过这一家。邱杰感动地说:“虽然生活充满荆棘,但好人的帮助使他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知恩图报,他回报社会

  有了自己的事业,家庭生活也稳定了,邱杰便琢磨如何用自己的所长回报社会。他主动提出免费为居民按摩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了社区领导的支持。2013年3月5日,邱杰的按摩工作室在社区挂牌成立,此后每周二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半,他都在工作室免费为居民提供按摩服务。邱杰说:“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报社会,我内心觉得很满足。”

  提供免费服务,邱杰已经坚持了四年半。起初,他租住在李村,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每周二早上六点就要从家里出发,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台西五路社区服务中心来为居民按摩。“在这里按摩主要是以简单的治疗和放松保健为主,开始我自己搬了一张按摩床过来,后来按摩的人多了,社区就给增配了新的按摩床以及专业治疗仪,以便更好地为居民服务。”邱杰一再表示,“我在按摩室能够顺利工作下去,社区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太大了。”

  一位年过六旬的居民痴迷于拉小提琴,但有段时间右肘关节老是疼痛难耐,以至于不敢再动弓弦了,他来到按摩室求助,邱杰仔细查看了他的肘关节,询问了病情的前因后果,认为属于肘关节肱骨外伤造成的髁部炎症。找到症结,他便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按摩计划,在半个月内对患者的肘关节做了六次精心按摩,患者又可以用他心爱的小提琴演奏名曲了。另一位老年女士患上了慢性膝关节炎,以致膝关节肿胀并产生积液,连上楼梯都觉得困难。邱杰利用每周二上午,坚持为她按摩了将近四个月,病情明显缓解,使其能够保证正常生活。经过大家口口相传,到邱杰按摩工作室来的患者越来越多,已经拥有了一批“粉丝”,大家都成了朋友。有居民睡觉落枕,抚着脖子来了;孩子玩耍调皮把脚崴了,由爸爸抱着送过来;或者有人腰部腿部发生不适等小毛病,邱杰都能手到病除。“现在每周二上午一般都会有三四个人来按摩,结束时差不多就是一点多了。邱杰的义务服务虽然劳累,但他内心很充实。

  加强学习,他不断进取

  由于视力的问题,邱杰晚上看书有困难,他就把白天按摩间隙的时间利用起来,拿出有关专业书籍细心阅读,以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古人讲究不动笔墨不看书,邱杰一边读,一边与自己的按摩经验结合起来,做出详细的笔记。他说:“每看一遍书,都觉得自己有了新的收获。”现在,邱杰已经获得泰山医学院颁发的专科证书。

  邱杰身材高大,声音洪亮,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口头表达能力强,非常适合教学工作,他自己也很向往教育工作。从今年7月起,他应邀担任青岛残疾人康复中心开设的伤科按摩学课程教师,这是母校对他的信任。邱杰的课教得很好,不久,他又当上了代理班主任,工作不断进步。为了能够兼顾义务服务和教学工作,邱杰准备把义务按摩时间调整到每周六或周日的上午,宁可自己少一些休息时间,也要把两项工作都做好。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