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琴林 交运集团温馨巴士驾驶员
时间 : 2017-10-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琴林,男,汉族,群众,1976年12月出生,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石老人社区居民,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捷达分公司628路驾驶员。

  事迹概述

  服务于628路公交驾驶员王琴林,在多年的驾驶生涯中,爱岗敬业,认真完成每一份运营任务,热衷于助人为乐,3年来热心帮助特殊儿童姜志泽,为其“护航”;主动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公交车,感动了一村人;把给妻子买药的钱借给素不相识的乘客,给乘客解决燃眉之急;看到马路上的古力盖松动,主动下车将古力盖好……王琴林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把助人为乐当成了自己生活、工作的一部分。荣获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2013年度“星级驾驶员”、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2014年“拾金不昧奖”。

  事迹正文

  2013年628路公交车开通后,王琴林便与北宅街道下葛村的小泽(化名,下同)结缘,这一帮便是3年多,行动不便的小泽与王琴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见到小泽都会称他“王爸爸”。小泽说他最喜坐“王爸爸”的车,在“王爸爸”身上有雷锋叔叔的影子。

  小泽今年11岁,家住崂山区北宅街道下葛场社区,他患有先天脑积水,导致头部偏大,一只眼睛视力缺陷,手腕伸不直,腿有残疾,每天乘坐交运温馨巴士628路公交车去崂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上学。王琴林看到小泽乘车不便,每次都会热情地帮扶小泽上下车,提醒乘客为他让坐,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小泽的家庭并不富裕,妈妈石女士患有糖尿病、脑部肿瘤,需常年吃药。爸爸为了养家,常年在外打工。上学路上多亏王琴林与628路驾驶员们的帮忙,石女士才不用天天接送孩子上学。

  “我感觉雷锋就在我身边,628开通快4年了,我每天都坐,每天心情都感受着温暖……”一位叫石莲霞的村民写道。“这位好司机的好事有很多,都是我亲眼看到的……”这是北宅下葛场20多名村民联名写给公交驾驶员王琴林的感谢信。姜玉芳阿姨写道:“他的举动让我们多个村都在感动,我今年66岁,让一位驾驶员师傅感动流泪是第一次。”为了感谢这位628路驾驶员对村民日常的照顾,大家决定联名写封表扬信。去周哥庄场站送表扬信时,很多村民才知道这个光头驾驶员叫王琴林。

  “搀扶老年人上下公交车,帮他们拎重物,这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是一名公交驾驶员应该的事。”听说20多位村联名写信表扬自己,王琴林有些意外。“村民喜欢坐我的车,是对我工作的肯定,能为他们服务我心里也很舒服。”

  2016年,一位手拄拐杖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周哥庄场站,他对路队长表示要来感谢一名外号“大光头”的驾驶员。据了解,家住北宅上葛场社区的孙克清和老伴乘坐王琴林驾驶的628路准备转车到李村去参加婚宴,当快要到峪夼车站时,老伴的一句话让老两口打起嘴仗。原来,临走之前装了一个1000元的红包放在桌子上,两人互相嘱咐别忘了带上,在车上老伴随意问了一遍红包带上了没有,让两人傻了眼。

  听到车厢内两人的拌嘴,王琴林便好心的劝解“别生气了,去参加婚宴是喜庆的事,别因为这点事坏了心情。我这有1000块钱你们先拿着急用吧。”王琴林的这番话让正吵着架准备下车回家拿钱的老位老人感动不已。接过驾驶员递过来的1000元钱,让老人心头一热,当即表示当天下午回来就会把钱送还。

  当天,参加婚宴的老人由于高兴多喝了一点,被女儿接到了自己家中,酒醒后老人赶紧给邻居打电话让帮忙把钱送到周哥庄场站,并代为感谢了驾驶员。接下来的半个月里,老人心里一直挂挂的这件事,让邻居帮忙打听这个驾驶员的名字,得知这个驾驶员就是大家平常喝茶聊天时经常赞扬的“大光头”。据老人讲,由于自己的腿不太好,一般不乘坐公交车,虽然不坐车但是“大光头”的感人事迹可听的不少。这次“大光头”借给自己钱的事在村里也传开了,村民提起来都会不约而同的要竖起大拇指赞美一番,本是不相熟的人却放心把钱借出去,实在太让人感动。

  公司有规定,驾驶员工作时身上不能携带私款,原来王琴林的老婆前段时间到北京做完手术,当天王琴林下班后要给老婆去医院买药,由于时间比较紧迫,便在调度室私款登记表上做了登记,准备一下班便去买药。老人听说那是王琴林给老婆买药的钱,顿时眼眶红了。

  2017年,在下葛场社区的村级路上,一个古力盖松动,一边翘起,途经的温馨巴士628路驾驶员王琴林看到后,下车将其盖好回到路队,也没有向谁说起,直到目击的村民打来电话表扬,并在第二日专程来到场站才知道这件好人好事的过程。根据村民提供的车号,工作人员很快找到当班驾驶员王琴林,据他回忆当天驾驶公交车返回周哥庄场站时,途经下葛场社区的路上,他发现路上的一个古力盖翘了起来,便立刻下车将其盖好,当时正是吃樱珠的季节,很多私家车在这条路上经过,要是不及时处理的话,过往车辆很容易发生危险。对于自己的热心之举被村民“举报”,让他很意外,他说当时也没多想,就下车将古力盖给扶正了,只是举手之劳的事不值得一提。从车载监控中看到,王琴林将古力盖扶正后,反复确认没有危险后才驾车离去。

  王琴林在平时工作中对乘客总是笑脸相迎、微笑服务。坚持使用文明用语,帮助乘客解决困难,多次捡到手机、物品都及时归还失主,有时失主给钱酬谢,都被他婉言拒绝,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别人,做好事都是发自内心自然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