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方亮 青岛公交集团902路公交车队驾驶员
时间 : 2017-10-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方亮,男,群众,生于1980年4月。现为青岛公交集团红岛902车队驾驶员。

  事迹概述

  刘方亮为902路公交车驾驶员,不止一次遇到乘坐公交车末班车的乘客在总站下车后无法再继续到达目的地,因为夜晚红岛打车不便,刘方亮变主动开私家车将这些乘客送到目的地,得到了乘客们的一致感谢。在刘方亮行为的带动下,红岛公交902路车队成立了“萤火虫爱心车队”越来越多的公交车驾驶员加入了爱心行动中,在青岛如此大的城市中形成了点点萤火般的爱心,照亮了乘客夜晚回家的路。

  事迹正文

  一颗热心 收获快乐

  刘方亮红岛街道邵哥庄社区居民,现为红岛902车队驾驶员。在红岛一到晚上公共交通较少,很多居民或者游客到九点多后公交车已经停运,乘车就变得很不方便。再加上902路公交车红岛总站位置较为偏远,周边大部分地区已拆迁,居民不多。旅游旺季到来后,很多外地游客来方特梦幻王国游玩,因为对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及周边情况不熟悉,错过公交末班车的情况时有发生。今年夏天,刘方亮在驾驶902路公交车末班车时遇到了琴岛学院的一名学生,原来902车小李因为临近毕业心理压力较大,乘坐公交车外出散心。当晚9时许,刘方亮驾驶末班车到达终点站方特梦幻王国车站后,便提醒她终点站到了,女孩拿着一元钱走到驾驶室旁,对刘方亮说:“师傅,我还想再坐您的车回琴岛学院,不下车重新投币可以吗?”刘方亮赶紧向她表明这是末班车,听到刘方亮的话,女孩慌了神。由于方特梦幻王国车站比较偏远,晚上很难打到出租车,担心女孩一个人不安全,刘方亮在当晚做好收车检查后驾驶私家车带着她向学校赶去。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距离方特梦幻王国车站30多公里,等到刘方亮赶回位于红岛的家时,已是23时30分。这都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刘方亮开私家车送公交末班车乘客了。

  爱心传递 大城小爱

  刘方亮几次夜晚送乘客的爱心行动随着乘客们往车队送锦旗和写感谢信传播开来。而且随着车队同事开私家车上班的越来越多,刘方亮萌发了让车队同事一起成立私家车车队送乘客回家的想法,这个想法获得了车队领导和同事的一致支持,最后他们将这支私家车队命名为“萤火虫爱心车队”。意思很简单就是萤火虫般微微亮光就可以照亮夜晚乘客回家的道路,温暖乘客的心田。刘方亮作为爱心顺风车的发起人之一,他们想方设法让乘客放心,舒心的乘坐,顺风车志愿者们下班后也都还穿着公交集团的工装,还在私家车上统一放置“萤火虫顺风车队”标识牌。如今,在刘方亮等人的爱心行动号召下青岛公交集团多个运营公司上千名公交驾驶员加入。为了进一步扩大“萤火虫”的社会影响,公交城阳巴士公司已正式申请注册“萤火之光”志愿服务品牌。还将面向社会征集LOGO,逐步统一“萤火虫”团队的口号、标识、服装,让服务更加规范化、具体化。车队司机们除了利用私家车免费捎乘客外,还将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刘方亮还一直很低调的强调他行为很普通也很普遍,只是希望他们的行为能传递给乘客一点温暖。正因为有了刘方亮这样的爱心公交驾驶员才让我们的城市多了一份温度,让红岛的爱心让更多人感受的到。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