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恒巨 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周口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时间 : 2017-10-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闫恒巨,男,195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担任洛阳路街道周口路社区书记兼主任。

  事迹概述

  闫恒巨现担任周口路社区书记兼主任,他认真学习、切实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扎根社区无私奉献,立志要把周口路社区建设成为一个管理有序、服务便利、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市爱国卫生工作先进个人”,“治安保卫工作先进工作者”、“社区教育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周口路社区在他的带领下也从一个落后的社区一跃成为区平安市北建设先进社区、区信访工作先进社区等光荣称号。特别是在他的带领下,社区成立的闫家山地秧歌省级申遗成功,2014年接受韩国大邱市邀请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

  事迹正文

  呕心沥血为社区 一片爱心为居民 周口路社区2014年由4个社区合并,社区基本是城中村,面对如此恶劣的社区环境和条件,闫恒巨同志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社区治安,人口情况都比较复杂,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要想一下子改变确实很困难。为此,上任之初,他与社区干部一道首先在社区内作调查,召开支部大会和居民座谈会倾听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首先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社区党支部的工作思路;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社区工作活起来,让社区环境好起来,让居民精神振作起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想改变社区现状,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一个好的带头人,而他就是这个带头人。为了尽快解决村中污水沟的难旧问题,白天他带着社区干部顶着烈日跑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沟通联系,晚上又与社区干部们一道挨家挨户做居民的工作,特别是污水沟周围的居民,部分居民因为挖沟设计自己家中走管,不愿配合。居民们看到他与社区干部们亲自带头为他们的事情忙碌,也都纷纷支持,现在工程已顺利进行。一条近1000米长的暗沟与水泥路即将修好了,彻底解决了平房区居民的行路难和排水难问题,在前后不到几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几十年来的老大难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社区居民也通过这件事看到社区新班子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为社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社区的环境整治是他的第二个工作目标,为此,他将社区干部每人分工包干负责,共同治理社区环境。社区基本都为平房,通过在社区内大张旗鼓地开展义务劳动,动员驻区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二个月的时间,他们共清运垃圾400多吨,平整杂草地3000多平方米,疏通下水管网3000多米,终于将社区内环境治理干净,还居民一个整洁良好的生活空间。为了保持社区长效管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在他的建议下,社区组织了由“社区党员、社区团员、社区志愿者、门栋组长、社区低保人员”组成的五位一体社区志愿者队伍,专门负责约束各门栋垃圾不乱抛,衣物不乱晾,废电池入专桶,邻居之间协调, 协助社区检查“三乱”现象, 发现不文明的行为及时劝阻等工作,同时在居民中进行绿化认养,这些都受到居民的好评。

  居民家中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闫恒巨同志带领下,周口路社区成立了“红袖标”志愿者服务队,全方位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运行3年多来收到良好效果,深受居民欢迎。现在居民是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家门者能够解决,使社区长效管理工作形成经常化,制度化。

  ——整治环境卫生。由于社区环境特殊,均为平房,环境卫生保洁是一大重点。为了方便社区居民出行,“红袖标”分轮班制在社区巡逻的同时,拿着扫帚、小铲子,扫的扫、刮的刮,确保社区日日清,同时还调动居民、驻街单位参与,努力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治理、营造文明、优美、整洁、宜居的社区环境。

  ——拓展文化娱乐。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闫恒巨同志要求居民委会成员先调查摸底,根据居民特长和爱好,分别组织起民乐、书画、腰鼓等文艺团队,平时以小组形式开展活动,相互交流,切磋技艺,逢社区文艺活动,就进行演出展示。特别是社区成立的“地秧歌艺术团”,在他的带领下,自2012年开始,代表社区,街道,区,市屡屡参加各类文艺演出,2014年接受韩国大邱市邀请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2015年被邀请参加世园会专场演出,2016年申请省文化遗产成功。

  ——加强安全防范。尽管社区的硬件设施比以前完备,但平房出租与外来人员不断增多还是给小区带来一些不安全因素。“红袖标”一方面设置社区公告和发送宣传资料,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重视和加强安全防范体系,形成以管段民警牵头,社区工作者参与,安保队为主,社区志愿者义务值勤协作的安全防范网络。

  闫恒巨的这些事办到了居民的心坎上,居民有事首先会想到居委会,有建议向居委会提出,有信息向居委会提供,有困难向居委会求助。闫恒巨自从当选居委会主任以来,坚持居委会每周例会制,及时了解掌握情况,着手解决问题。矛盾来了,吃饭时得放下碗筷,睡觉了也得起来。由于他出色的工作,为居民办了许多实在的好事,在社区居民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威信。

  几年来,闫恒巨同志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变,保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不变。他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一片爱心,树立了一名社区党员的光辉形象,得到社区群众和党员的认可和拥护。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