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连云 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环卫保洁大队环卫工
时间 : 2017-10-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连云,女,群众,1972年1月生,籍贯山东临沂,现在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环卫保洁大队工作。

  事迹概述

  在青岛市崂山区,有个30多人组成的环卫工大家庭,他们来自山东省临沂市,相互之间是亲戚,其中有家庭三代都在崂山区从事环卫工作,时间最长的达18年之久。刘连云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在崂山环卫干活整整十年,在崂山区中心区域的33条主干道工作过。每天四、五点钟开始工作,到晚上9点下班,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她深爱着城市环卫工作,带着感情干活、用心清扫着每一条道路,她把美丽留给崂山。曾获崂山区劳动模范、崂山区首届四德之星等荣誉称号,崂山区“弘扬崂山精神 建设品质新城”先模事迹报告团成员。

  事迹正文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可能被人忽视,他们可能被人瞧不起,但是,哪一座城市都离不开他们,哪一个街道都离不开他们。离开他们,城市将脏乱瘫痪;离开他们,街道将臭气熏天。他们就是环卫保洁工人,他们有一个光荣的称号:城市美容师。来自青岛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环卫保洁大队的刘连云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刘连云是十年前从临沂老家来青岛从事环卫保洁工作的。介绍人正是她的妈妈张义秀。张义秀于1993年来青岛干环卫保洁工作,十多年的亲身体会,使她觉得在这里只要肯吃苦、干好活就能得到一定的回报。于是她劝说在老家干草编挣钱的女儿刘连云来到青岛,加入了崂山环卫保洁工作的队伍,那是2007年。

  其实,不仅是刘连云,从1993年到现在的24年间,张义秀相继把丈夫、女儿女婿、儿子儿媳、孙女,以及一帮子亲戚都从老家接来,成为崂山区的环卫工。可以说刘连云生活在崂山的环卫世家里,祖孙三代都从事环卫保洁工作,而她是最出色的一位。

  刘连云的侄女刘丽是刘家第三代环卫工,今年27岁,她说:“干环卫虽然很辛苦,但是很光荣,姑姑就是我的好榜样,我跟着姑姑走,准没错!”是的,她姑姑刘连云作为一名环境保洁工,已经成为崂山区劳动模范。

  环卫保洁工人劳动模范是怎样炼成的?有人是这样形容的:她需要在骄阳似火的五十度高温下烧烤,她需要在闷热潮湿的40度环境里熏蒸,她需要在北风呼啸的极寒世界里抗争,她需要在冰天雪地的黑暗里冷冻。她需要有耐力,每天走上几十里地;她需要有体力,每天挥舞扫把、铁锨十几个小时;她需要眼观六路,发现果皮纸屑立刻清除;她需要耳听八方,时刻提防大车小车非机动车的袭击......刘连云十年如一日,就是这样锻造出来的!

  刘连云说:干好环境保洁工作有两条准则,一是破除不体面思想,树立光荣意识;二是敢于吃苦耐劳,能够坚持到底。

  她说,这项工作比较简单,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要是正常人,都能够干好。可为什么许多人不愿干?为什么是农村人、中老年人居多?实话实说:很辛苦,不体面。当年我母亲动员我来青岛干环卫时,我真是这么想的,我一个年轻妈妈,在大街上扫马路,多么不体面,将来我的孩子怎么办?可是我母亲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社会分工不同,我们适合吃这碗饭,没有什么体面不体面。但让我真正破除不体面思想的,还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那是2008年7月21日,这是刘连云最为难忘的一天。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经过崂山区麦岛路,这正是刘连云保洁的路段。她比以往来得更早,早晨4点多就把这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来回巡查,生怕出现一点不卫生现象。八九点钟,一批批领导到这里查看情况,整洁漂亮大街令他们满意。10点多种,终于看到燃烧的奥运火炬由远而近,那红色的火焰由火炬手高擎着,从她的身边一闪一闪跳跃而过,她跟着人们一起欢呼起来,她为奥运会能在中国举办而感到高兴和自豪,更因为,她能为奥运火炬传递打扫卫生,提供干净的环境而感到光荣和骄傲!这工作,有意义!这工作,有价值!我干定了!

  她说:什么是体面?体面就是用自己的劳动奉献,为公共服务;体面就是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应得的报酬;体面就是为了城区的干净整洁,为了家庭的幸福安康,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于是,刘连云的身上就像安装了马达一般,任劳任怨,不知疲倦,坚定不移地爱上了环卫保洁工作。

  刘连云所在的崂山环卫保洁一队队长王雪峰说,刘连云2010年就当上了保洁班长,这是她来崂山环卫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选她当班长,一是看她年轻,二是她工作认真,三是干活能冲在最前头,领着大伙儿干。别看她只有1米56,不到120斤,每天平均要搬运几百斤垃圾,大伙儿都很佩服她。

  王队长这样评价她:刘连云来崂山环卫这十年,她每天的工作时间从凌晨5点干到晚上9点,中间除了午饭和晚饭外,她都在班上。2007年当普通环卫工时是这样,2010年当上班长是这样,到现在仍是这样!这种工作习惯她保持了整整10年。

  10年啊,一位保洁女工,一位年轻母亲,一位带领职工干活的班长,一位懂得知足和感恩的城市美容师,就是这样度过的。

  从2007年来到崂山环卫,每年啤酒节期间,她不是在啤酒城周边保洁就是在啤酒城里干活。特别是啤酒城里人山人海,垃圾产出量巨大,那些天,简直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战斗,每天从4点半到晚上9点半,一天十七八个小时的劳作,累得直不起腰来。由于垃圾太重太多,搬上搬下无数次,她的右胳膊肌肉拉伤,疼痛难忍,但她带伤坚持工作,一天都不缺席。什么是吃苦耐劳?什么是任劳任怨?刘连云经历的就是和平年代里苦与累的考验,疲与劳的对决,在这个考验和对决中,方显出劳动模范的英雄本色!她说,再苦再累也不算什么,干净的地面,舒适的环境,游客的微笑,领导的好评,就是解除病痛的良药,就是化解劳累的按摩,就是对她最大的表肯定和褒奖!

  其实,刘连云并不是变形金刚,和正常人一样,她既怕热,又怕冷,还怕生病。她曾是一位特别留恋温暖被窝的爱做梦的女孩子,但这些年,每一个冬天都会让她记忆深刻。北风呼啸,天寒地冻的凌晨4点,她能一跃而起冲进黎明前的黑暗,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无论天下着大雪还是小雪,寒风刺骨,虽然戴着手套,但抵不住寒冷的侵袭,双手冻得又麻又疼,一碰到铁锹,条件反射就会缩回去。她双手搓了又搓,稍有点热乎,就握紧扫把、铁锨投入到工作中。有雪就扫出一条路,无雪就扫出一片净,这就是我们敬业的环境保洁工!

  刘连云本是一位浓眉大眼的中年美女,但夏日似火的骄阳,把她的面庞晒得黝黑,如同非洲妇女一般,可她不仅不在意,而且说:阳光夺走了我的外在美,但夺不走我的内在美,我的美在心灵,我美丽的心灵献给了环卫保洁,献给了大美崂山!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