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芬 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10-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书芬,女,1926年10月生,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王书芬今年91岁了,但令人惊讶的是,她仍然独自照顾着64岁的女儿和55岁的儿子。两个儿女均有智力障碍,儿子还有肢体残疾,从小至今生活无法自理。但在母亲精心照料和鼓励下,儿子在《青岛文学》上发表了多部中篇小说。2017年,王书芬被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母亲”。

  事迹正文

  弱小身躯撑起一个家

  每天清晨,现年91岁的王书芬仍像许多年轻母亲一样,走进厨房做饭,稀粥、馒头、小咸菜,煮几个鸡蛋或者下一锅面条,为儿女准备着早餐。不同于一般母亲的是,王书芬的儿女患有残疾,需要她一刻不停地精心照料护理。帮儿子穿衣服、洗漱、喂饭,洗碗刷筷,拾掇房间,这是王书芬每天都需要做的。在她家里,几乎见不到灰尘、污物,房间干净利落,窗明几净。为了使儿子能晒晒太阳,享受到好天气,王书芬经常用轮椅推着儿子到户外走走。儿子自小身子骨弱,有多种疾病,一到发病时,王书芬就自己去医院开药,请医生来家里打针。每天夜晚,王书芬将两个孩子安顿入睡后才能休息。这种生活,王书芬坚持了六十多年,过度劳累使她的脊柱弯曲,腰已经伸不太直了,但她硬是用瘦弱矮小的身躯撑起了这个困难的家庭。

  无私母爱培养儿子成才

  1962年,儿子张鲁岩出生后不久便被诊断为痉挛性脑瘫,除了生活上的照料,夫妻俩培养儿子像普通孩子一样到学校接受教育。儿子很懂事,不仅坚持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毕业后还考上了中央电视大学,拿到了大专文凭。“上学时孩子腿脚不灵便,同学老师扶着他上楼梯;笔握不住,就反复练习,终于能把字写进本子的方格里;字写不快,学校领导特批让他考试时多用十分钟……孩子有毅力坚持学习,每次考试都能考个80多分!后来还学会了电脑,发表过小说!”说起这些,王书芬自豪地笑了。她的儿子张鲁岩以“鱼山”为笔名,在《青岛文学》上发表了中篇小说《夏太太的茶道》《放不放鞭一样过年》《动物园里的畸形孩》等几部严肃的文学作品。其中,《夏太太的茶道》不但作为一期《青岛文学》的首部作品刊出,而且于2005年1月28日被“99读书人杯”世界之旅网文大赛组委会评为优胜奖。有专家认为,张鲁岩的写作能力,已经达到专业作家水平。

  乐观生活陪伴儿女到老

  2013年,操劳一生的老伴因病去世,王书芬擦去伤痛的眼泪,开始独自照料一双残疾儿女。“社区领导很关心我们这个特殊家庭,帮助我家物色了一位钟点工,帮了我很大的忙。”王书芬感恩地说。

  “年轻时工作繁忙,有时孩子病了也顾不上,现在能够每天在家陪伴孩子,我觉得挺幸福。”王书芬日复一日地陪伴着一双儿女,用伟大的母爱传递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周围人无不称赞。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