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秀珍 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板桥坊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秀珍,女,1951年3月出生,汉族,群众,退休工人。家住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板桥坊村236号。她善良热心,经常帮助困难邻居,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

  事迹概述

  “来人啊!起火了!”居民高芝梅一声声急切而尖利的呼救声打破了中秋节傍晚的宁静。邻居高秀珍听到呼救声后率先冲出家门,奔进高芝梅家。眼前的一幕让高秀珍震惊了,只见厨房里浓烟滚滚,火苗乱窜。平时经常到邻居家串门的她突然想起厨房有个煤气罐,在火灾中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高秀珍不顾越来越大的火势,毫不犹豫地冲进了厨房,在呛人的滚滚浓烟中摸索到煤气罐,直接用双手将已烧得发烫的煤气罐拎到了院中,并立即泼水给煤气罐降温。由于高秀珍及时合理应变,避免了一场爆炸悲剧的发生,避免了可能造成的灾难,也保护了社区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事迹正文

  2017年10月4日,正值团圆佳节中秋节。傍晚时分,家住板桥坊村236号的高秀珍下班后回到家,打算给几个儿子做最爱吃的拿手菜。高秀珍的儿子们常年在外地工作,春节和中秋节是一家人难得的团聚时刻,高秀珍格外珍惜这样的日子。

  “起火了!有没有人来帮忙救火啊!”正在忙碌的高秀珍突然听到窗外传来一声声急切的哭喊,平时与街坊邻居都很要好的她立刻辨认出这是对门高芝梅的声音。顾不上迟疑,高秀珍一把扔掉手中正在择的菜,三步并作两步急忙地奔到了邻居高芝梅家里。

  高芝梅家住平房,厨房与客厅卧室分开设在一间单独的厢房中。这天,高芝梅在厨房热饭,打开煤气灶后就去客厅看电视了,把开着的煤气忘得一干二净,直到呛人的黑烟不断地从门窗涌进来她才惊觉厨房着火了。看着越烧越旺的大火,高芝梅顿时慌了神,手足无措的她只能边哭边呼喊。

  循着哭喊声来的正是邻居高秀珍,不同于高芝梅的慌乱,高秀珍面对大火竭力保持镇静。她急忙先让高芝梅拨打119火警报警,在等待消防队员赶到的过程中,高秀珍也没闲着。因为两家经常走动,高秀珍很熟悉高芝梅家里的构造,她在厨房前后迅速查看了火情后,决定自己先行取水扑火。此时,高秀珍猛然想起厨房里还有一个前些天刚充满的煤气罐!而这时,厨房已经是浓烟滚滚,依稀可以看到厨房中已经有东西被烧着了,火苗乱窜,煤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板桥坊村家家户户都离得很近,一旦发生爆炸整个村的居民都会遭受灾难。高秀珍心里一沉,未作犹豫,立即冲入厨房。呛人的黑烟熏得她睁不开眼睛,她只能凭着记忆摸索着找到了煤气罐,双手提起煤气罐一口气拎到了院子里,顺手接了一盆水泼上给煤气罐降温,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使爆炸的危险系数大大下降。

  刚到家的高秀珍儿子也赶到了现场,他和母亲一起用脸盆、水桶一趟又一趟的接水、泼水……明火最终被扑灭了。一通的忙活让高秀珍气喘吁吁,衣服也被汗水打湿,浓烟的熏烤让她脸上一片黑灰。突然,高秀珍觉得双手传来一阵阵剧痛,这才发现两个手掌上被烫起了好几个大泡,有几个还被磨破了,手掌和手指上已渗出了血水。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迅速将火彻底扑灭,并做好了现场处置工作。看到地上完好无损的煤气罐,消防员纷纷为高秀珍竖起了大拇指,为她的合理处置和勇气点赞。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高芝梅家里的电线在火灾中被烧坏,家里漆黑一片。高秀珍见状,顾不得手上的疼痛,从自己家里拿来了电线和灯泡等工具,和儿子一起给高芝梅家通上了电。高秀珍还把吓坏了的高芝梅拉到了自己家,一直安抚她的情绪,并准备了简单的晚饭与儿子和高芝梅一起度过了这个惊心动魄的中秋团圆夜。

  “这次多亏了她,要不我家都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 提到邻居高秀珍,高芝梅十分感激地说道,“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独自一人居住在板桥坊村。她看我一个人生活,日子也不容易,就经常来我家陪我一起聊聊家常,有时还会给我带一些吃的和用的。有这样一个邻居,我觉得生活美好多了。”

  在事后谈及这次见义勇为时,面对大家的一致称赞,高秀珍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当时情况紧急,我也没寻思那么多,就想着先把煤气罐抢出来,别引起爆炸。做了这么多年邻居,大家一直都是互相帮扶着走过来的,相信不管谁有困难大家肯定都会义无反顾地提供帮助。”高秀珍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了她热心的性格和善良的心灵。多年来,不管邻里之间哪一家遇到什么困难或是社区组织什么活动,她总是冲在前面,帮助邻居度过难关,坚决支持社区工作。虽然身体不好,但她从不抱怨,总是积极乐观,充满正能量。

  在板桥坊村只要提起高秀珍,大家伙儿一定都是伸出大拇指交口称赞,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善良的居民在火灾面前临危不惧,拿出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成功地化解了一次可能毁掉全村的危机。火灾无情人有情,平凡人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高秀珍见义勇为的行为又为我们谱写了一篇动人的篇章。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