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彩志 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即墨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鲁彩志,男,生于1974年2月,交运集团公司即墨温馨巴士的驾驶员。

  事迹概述

  鲁彩志是交运集团公司即墨温馨巴士的驾驶员。8月29日下午6点左右,鲁彩志驾车途经泰山一路和蓝鳌路路口时,发现前面一辆三轮车正在冒着大火,三轮车车主正在拿着衣服使劲的往火上扑打,但是火情根本控制不住。见状他急忙把车靠边停下,不顾三轮车油箱爆炸的危险,拿起车上的灭火器跑了下去,用灭火器帮助三轮车主扑灭了大火。事后单位例行车辆监控检查时才发现他做的好事,当同事问起当时的情况时,鲁彩志说,当时只想着赶紧救火,想着要是油箱发生爆炸那麻烦就大了,不光会对车主造成危险,而且还会对路人造成危险,正好让我遇见了而已,下次碰见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帮。在2015年,鲁彩志还帮助乘客黄先生找到了丢失的70多万元工程款收据并及时归还。齐鲁晚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鲁彩志的事迹。

  事迹正文

  2017年8月29日下午6时,交运集团即墨温馨巴士驾驶员鲁彩志驾车行驶到泰山一路和蓝鳌路路口时,发现前面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在冒着大火。“当时看见三轮车车主正在拿着衣服使劲的往火上扑打,但是火情根本控制不住”鲁彩志说。见状他立即将车辆停在路边,告诉车上乘客让他们等一下,然后拿起车上的灭火器跑了下去,用灭火器帮助三轮车主扑灭了大火。

  事后单位例行车辆监控检查时才发现他做的好事,当同事问起当时的情况时,鲁彩志说:“当时只想着赶紧救火,想着要是油箱发生爆炸那麻烦就大了,不光会对车主造成危险,而且还会对路人造成危险,正好让我遇见了而已,下次碰见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帮。”鲁彩志回到公交车车上,向车上乘客致歉,乘客们并没有埋怨他耽误了时间反而为他的行为鼓掌点赞。齐鲁晚报、新即墨报先后报道了鲁彩志的事迹。

  鲁彩志不仅是仗义出手的“救火英雄”,还是拾金不昧的“诚信好人”。在2015年鲁彩志还帮助黄先生找到丢失的70万元工程款收据。2015年6月12日,即墨的黄先生从淄博办完事后,坐末班车回家,因为舟车劳顿,坐在后排角落里的他很快就睡着了。车辆到站后,黄先生直接打车回家了,回到家才发现钱包不见了。钱包里的钱并不多,但是有张70多万元的工程款收据,一旦丢失将无法对账,损失极大。黄先生急忙回到车站寻找钱包,可是车站已经下班,他回到家中,心里惦记着工程款收据,一晚上也没合过眼。第二天,鲁彩志正好轮休,车站打电话来跟他确认有没有看到乘客遗失的钱包。鲁彩志说当天打扫卫生也没发现有丢失的物品,但毕竟有乘客遗失了物品,鲁彩志便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休假时间回到站里,到车上帮助客人寻找遗失的钱包。他来到黄先生所描述的位置附近仔细搜寻,最终在座椅缝隙中找到了一个黑色钱包。找到钱包后,鲁彩志第一时间通知了车站,经车站与黄先生确认后,确定是黄先生丢失的钱包。黄先生领回自己的钱包后,经过清点,钱包里的三百多现金、银行卡和收据一样没少。“本想给点现金谢谢人家开车的师傅,结果人家不要。”为了表示感谢,黄先生回去后就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并送到车站。2015年6月,青岛晚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拾金不昧的事迹。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