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月东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邱月东,男,1970年4月出生,群众,山东青岛城阳流亭街道邱家女姑社区居民。2011年3月入职青岛公交城阳巴士公司,正式成为了一名公交驾驶员,一干就是7年。

  事迹概述

  2017年10月21日下午4点左右,公交集团936路驾驶员邱月东驾车在环湾路上行至双埠立交桥附近时,听见车内乘客们惊叫起来:“前面有车着火了!”邱月东朝右侧远处望去,只见一辆大挂货车停在路边,货车中部车轮胎燃起了火苗,一股股浓烟从车底冒了出来。邱月东见状立马进站将车靠边停稳,向乘客说明情况后,打算下车帮忙灭火,邱月东的这一决定也征得了车内乘客的同意。邱月东立马拿起车上的灭火器跳下公交车,跑步来到了着火的大挂车旁,拔下灭火器保险插销,对准轮胎的着火点一阵喷射。最终在邱月东师傅的帮助下,用了2个灭火器在5分钟内就把火扑灭了。“这次碰到路上货车发生火灾的状况,尽管我看到途经的车辆都在避让,但是如果我不出手帮他,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麻烦,所以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帮助他,当时也没考虑危不危险的事情。这都是应该做的,车上乘客对我的决定也都很支持。”邱月东说。公交驾驶员工作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了,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一身兼数职。既要开好车,又要负责好乘客的人身安全,还要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让每一位乘客满意。俗话说:“众口难调”,但邱月东就是在这样一个岗位上,用自己的善良、真诚、执着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在普通的驾驶员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做一个让别人舒服的人。

  事迹正文

  路遇险情 上演“最美逆行”

  2017年10月21日下午4点左右,公交集团936路驾驶员邱月东驾车在环湾路上行至双埠立交桥附近时,听见车内乘客们惊叫起来:“前面有车着火了!”邱月东朝右侧远处望去,只见一辆大挂货车停在路边,货车中部车轮胎燃起了火苗,一股股浓烟从车底冒了出来。

  邱月东见状后,立马进站将车靠边停稳,向乘客说明情况后,打算下车帮忙灭火,邱月东的这一决定也征得了车内乘客的同意。邱月东立马拿起车上的灭火器跳下公交车,跑步来到了着火的大挂车旁,拔下灭火器保险插销,对准轮胎的着火点一阵喷射。最终在邱月东师傅的帮助下,用了2个灭火器在5分钟内就把火扑灭了。

  货车驾驶员曹先生握着邱月东的手激动地连连道谢:“真的太谢谢您了,要不是您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万一火势蔓延到整个车体,后果不堪设想。”据曹先生给介绍,他今天是临时替班,开的车也不是自己的车辆,所以对车辆不是很了解。21日下午他驾车从发电厂到双埠卸货,刚出发15分钟就看到车辆周围浓烟四起,这才意识到应该是轮胎起火了。他急忙下车检查发现,右前轮的整个轮圈都已经磨红了,将轮胎引燃。由于车上没有灭火器,他急忙拿着水桶到河边接水灭火。等他接完水回来时就发现一个身穿公交制服的驾驶员正在拿着灭火器帮忙灭火。

  “我当时心里特别感谢,也很担心轮胎温度太高发生爆炸“崩”到他,但是邱师傅丝毫没有顾及自身的安危,直到将火完全扑灭后才匆忙地回到车上继续执行营运任务。”货车车主曹先生说到。

  “这次碰到路上货车发生火灾的状况,尽管我看到途经的车辆都在避让,但是如果我不出手帮他,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麻烦,所以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帮助他,当时也没考虑危不危险的事情。这都是应该做的,车上乘客对我的决定也都很支持。”邱月东说。据悉,青岛公交集团定期会组织驾驶员进行消防演练,对灭火器使用方法进行专项练习,要求驾驶员们熟练掌握灭火器操作技巧,一旦遇到突发状况时快速反应、正确处置,为行车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暖心服务 立足本职奉献乘客

  公交驾驶员工作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了,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一身兼数职。既要开好车,又要负责好乘客的人身安全,还要服务好每一位乘客,让每一位乘客满意。俗话说:“众口难调”,但邱月东就是在这样一个岗位上,用自己的善良、真诚、执着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在普通的驾驶员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做一个让别人舒服的人。邱月东进入公交这7年的时间里,每天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乘客,对于乘客提出的任何问题都会耐心解答,他现在所在的936路车,是从白沙湾停车场到四方长途站,碰到的外地乘客比较多,有很多的乘客对青岛的公交线路不是很熟悉,所以,我在工作之余认真的研究了青岛的公交线路,以防不备之需,对于乘客所提出的导乘,他都能一一的解答出来。

  为了营造高质量的乘车环境,他学习优秀驾驶员好的做法,冬天自费配置暖坐垫,把每一个特质立柱都包上布料,减少乘客冰凉冻手的感觉,很多乘客以前因为冻手都不愿意触碰扶手,这样一来,也增加了乘客乘车安全系数。夏天他也会配置小扇子,一来可以扇扇风清凉一下,二来还可以遮挡阳光。创可贴、小剪刀、方便袋等乘客常用小物品他也是备在车上,解乘客不时之需。

  邱月东服务很热心,只要有老人上车,他都停好车亲自去扶老人,仔细询问老人要去的目的地,给老人推荐最近的下车站点。快到站了,都提前提醒老人别忘了下车,就是这样细微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广泛赞许。邱月东还热衷于公益事业。他是所在班组的技术委员,与孤寡老人王大爷结了对子,逢年过节就带领班组成员去老人家打扫卫生,给老人做饭一起过节。

  在邱月东的积极带领下,驾驶员们经常自发组织起来在各个站点进行公交站牌小广告的清理。邱月东说:“倡文明我从自己、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文明小举动胜似喊口号。” 邱月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平时工作运行中,他时刻保持文明行车的习惯,在每次班组会议上更是着重强调文明行车对安全的重要性,倡导驾驶员文明行车,安全你我他。

  甘于奉献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邱月东不仅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还对班组成员的业务技能十分关心,一次他班组来了一位新进职工,他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跟着这位驾驶员跑了几趟,发现哪里存在问题就暗暗记下来,等到到站后跟这位驾驶员共同探讨行车发现的问题,让新职工意识到行车中不注重细节,不文明行车极易造成安全隐患,并把自己在行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城阳巴士第六分公司毗邻的白沙湾畔,由于地域偏僻,成立初期周边环境较差,都是施工中的小区,大型车辆往来频繁,尘土飞扬,路面颠簸不平,给安全行车和乘客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每圈下来,车辆里布满了尘土。邱月东对容易弄脏乘客衣物的座椅车窗车门部位认真进行清扫。为了保证安全行车,他都和修理工一起对车辆轮胎螺丝、座椅稳固进行逐一排查。

  邱月东用实际行动带动了身边人,带动整个团队共同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一把援助之手,为困境中的人奉献一点爱,社会将会越来越和谐!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