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涛 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居民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希涛;男;1991年3月16日生,李沧区大枣园社区居民;党员(于2014年正式入党),现在为青岛市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居委会职工。

  事迹概述

  李沧区大枣园社区一女子因感情问题要跳楼,危情由社区居民首先发现,随后报警,并通知该区物业经理,但经多方劝说无果,并且现场情况越来越复杂,劝说过程中该名女子数次尝试跳楼,情况异常危急的情况下,被准备上班的王希涛同志看见,王希涛当机立断,讯速救下该名女子同时上报社区领导,并取消报案等,在救人的整个过程中,王希涛同志反应迅速果断,反映出当代退伍军人的英雄本色。该事件在居民间传开后,社会反响强烈。王希涛本人于2010年12月入伍,作为云南边防武警战士服役五年,于2015年3月退伍。部队服役期间,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比较稳定,能够认真学习政治教育,课后注意复习并写心得体会,把课堂上的知识消化掉,始终没有降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改革开放史教育,受党的培养在政治立场上必须坚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军事训练上,在专业理论学习中,从基础知识学起,对需要掌握的知识能够加班加点的背记。在队列及体能训练中按照要求做好,严格要求自己。在作风纪律上,认真学习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学好并应用到平时的生活中。注意个人养成从点点滴滴做起,“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在内务卫生上严格要求,符合连队的要求,在内务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体现一个合格军人的素质。发扬特别能吃苦和特别能耐劳的精神,公差勤务和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能够高标准的完成。所以在部队服役5年期间曾立三等功2次;评为优秀士兵3次,受部队嘉奖2次,红旗车驾驶员称号3次。 2011年3月荣获“大队嘉奖”;2011年12月荣获“优秀士兵”;2012年1月荣获“缉毒三等功”; 2012年12月荣获“优秀士兵”; 2012年12月荣获“红旗驾驶员”; 2012年12月荣获“营嘉奖”;2013年7月荣获“缉毒三等功”; 2013年12月荣获“优秀士兵”;2014年12月荣获“红旗驾驶员”; 2015年12月荣获“红旗驾驶员”。

  事迹正文

  2017年10月24日13时15分,大枣园社区回迁房11号楼2单元13楼住户王倩倩在家中听到楼上有吵闹声,然后出于好奇打开窗户向上看,结果发现一女子在窗外挂着疑似要跳楼,该女子家人一直在劝阻,但该名女子显然已经失去理智,情绪特别激动,王倩倩随后马上给小区物业姜涛经理打去电话,姜经理听到警情后立即安排小区物业保安王根、臧云前往处置。王根、臧云两人到达现场后立马开始救助交涉,他们一边拖拉该女子,试图让她远离危险区域,一边做劝导工作,让该名女子恢复理智,离开危险区域到安全的地方,但是该名女子始终情绪激动,谁劝也不听,而且因为所处地点比较危险,救助人员也不敢有大幅度的动作,在家人劝阻无效,保安劝阻无效,双方僵持不下的危险情况下。该楼1单元王希涛同志正准备去去单位上班,当他刚走出楼道时,因感觉楼上有异常,便有意无意抬头向上看,突然发现隔壁单元楼(大枣园回迁房11号楼2单元)楼层高处护栏外挂着一个人,貌似要跳楼,随后王希涛同志不假思索,飞快的跑向该单元楼内,同时在奔跑的过程中,打电话向社区领导王专厚报告(王专厚得知该信息后立即打电话给119和110)。当王希涛冲到该单元楼后立刻进入楼梯并按下18楼层键,到达18层时发现没有人,随后反应过来,人在17层(因楼层较高,当时王希涛同志误认为是18层),便快速通过消防通道跑到17层,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已有两个社区保安在场,他们两个一个在进行劝导工作,试图唤回该名女子的理智,平复该名女子紧张激烈的情绪,一个正在吃力的试图将该名妇女从护栏外向里拖,当时王希涛同志也没有多想,当机立断,一个箭步毫不犹豫冲到女方后侧,左手紧握护栏,随后身体快速的一个翻越,随机来到女方身边,女方此时处于比较蒙的状态,就在这是趁着女方还未搞明白什么的情况下,王希涛同志将该女子用右臂用力一夹,左手撑着护栏,快速将该名妇女带入护栏内,并快速的将其抱入室内,整个解救过程不到2分钟。女子被抱入屋内后又马上冲向卧室,打算从卧室的窗户那继续往下跳,在这紧张的非常时刻,王希涛同志迅速放应过来,马上再次快速的跑到该名女子前面,再次的将其堵住,抱回安全地点,并迅速将卧室门锁死,随后会同现场保安、之后赶到的社区领导、楼道长和一直在现场的居民们对该名女子重新进行了一轮劝说和疏导,在整个疏导过程中,该名女子情绪始终很激动,一直试图寻找新的跳楼地点,但王希涛与大家一直耐心劝导,随时关注该名女子的动作,防止该女子再次跑向新的跳楼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用心疏导,该名女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并且不再试图跳楼,也愿意慢慢的进行沟通,在看到该名女子情绪稳定下来,找回理智后,王希涛才给119指挥中心打电话汇报 ,并取消之前的报警,同时告知社区主要领导,人已被安全救下,并简单描述了下现场的情况。

  后经了解该女子系大枣园回迁房11号楼2单元17层某户居民杨某的妻子,俩人因一些琐事吵架,在争吵过程中,该名女子情绪突然变得激烈,丈夫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激烈的争吵中,该女子失去理智,准备跳楼了却余生,改名女子丈夫表示,没有想到一次简单的争吵会差点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给社会和小区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抱歉,该名女子也表示,以后无论任何事情都不会在采取跳楼来解决,一定会用理智的行为来解决事情。

  事后当街道工作人员询问起王希涛同志当时当机立断救下该名妇女时的心里活动,王希涛同志这么回答:“当时的念头就是,先把人救下来再说,而且像这种跳楼、自杀、寻短见、威胁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在边防部队时经常有这种突发事件发生,已经习惯了,又不是头一次干过这种事,所以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把人救下。”你看,这就是军人,军人的脚步,应当出现在救助人民最关键的时刻和地方。军人的脚步,维系着无数百姓人家的重托和生命的希望。军人的脚步,往往要承载艰难和痛苦,却无愧于养育他们的土地。军人的脚步,无论在何时何地,必然始终站在第一线。军人的脚步,当祖国需要时,就能迈向任何需要的地方。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那是因为他们能将祖国的嘱托、人民的安危牢记在心,能够用铮铮铁骨铸就固若金汤守卫之城,军人,世界认同你,祖国更需要你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需要军人扛枪打仗,为解放全国而流血牺牲;在白鸽飞翔的年代里,需要军人保卫祖国、镇守和平;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更需要军人为“四化”建设,为美好的憧憬而不懈努力。你看,这就是当代军人的英雄本色,王希涛同志即使退伍,军魂依旧留在心中,依然把自己当作军人进行要求,充分彰显了退伍军人脱下军装后就要成为社会栋梁的责任感,真正做到了退伍不退色。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