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足远 胶州市里岔镇臧家庄村保洁员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臧足远,男,1951年12月出生,胶州市里岔镇臧家庄村村民,村庄保洁员。

  事迹概述

  2017年11月5日凌晨5时许,胶州市里岔镇一村民家中失火,火势迅速将整个屋子点燃,村里66岁的保洁员臧足远不顾危险,第一时间冲进火场将一名被困的老乡救出,更是不顾个人安危爬上房顶,冒着滚滚浓烟砸开屋瓦,从屋顶向里盖土洒水,终将大火扑灭。

  事迹正文

  2017年11月5日凌晨5时许,作为村庄保洁员的臧足远像往常一样早起打扫村里的街道卫生,忽然看见东边的一户人家房顶冒出了滚滚浓烟。“不好,着火了!”臧足远扔下手里的扫帚就往着火的人家跑。一路上高喊着救火,被惊醒的村民们都出门查看情况,跟着臧足远往东边赶。

  赶去救火的村民迎面撞上了惊慌失措的臧波臣,正是他家着了火。“我媳妇还在里边!”臧波臣的媳妇行动不便,他本人也年近六十,根本抱不动人。火情不明,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臧足远努力稳住他的情绪:“你先去接着叫人,我们去救人,快!”

  跑到屋前一看,大火已将屋子烧的泛红。“先救人!”臧足远和闻讯赶来的村干部、群众不顾火势冲进屋里把人抢了出来,所幸人并无大碍。

  火起于屋内,从外面洒水收效甚微,眼看火势越来越猛,再拖下去有可能火借风势烧到东边的屋子,66岁的臧足远也顾不得自己腿脚不好,拿过铁锨,抢架起梯子几步直接上了房顶,用铁锨砸塌一片屋瓦,铲起房顶土层压灭火苗,还让邻居从院中取水,顺着梯子一桶一桶向房顶递水灭火。

  房顶经过长时间的炙烤,不仅灼热难耐,而且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根本承受不住第二个人的体重。臧足远顶着滚滚浓烟,俯身蹲在房顶上。下面的村民大呼着换人上去,他连连摆手,继续坚持着,并让村民赶紧挨家叫人和报警。

  就这样,臧足远用屋顶的土层隔断火苗,不断接过递来的水桶,后来又接上了水管持续从屋顶喷水。其他人在下面用大大小小的脸盆从窗外、门外泼水。经过四十多分钟的奋力扑救,众人终于协力扑灭了这场大火。看到最后一点火苗熄灭,臧足远才小心翼翼地从房顶一步步挪下来。大火熄灭后人们才看清楚,整间屋子已经被彻底熏黑,墙体龟裂,房顶的木梁几乎碳化,再有十几分钟灭不了火后果不堪设想。臧足远不顾自身安危救火的义举受到了所有村民的称赞。

  事后,臧足远回忆起来其实还是有些后怕。他已年近七十,一条腿还曾患肌肉萎缩,救火的时候一个人上了房顶,一个不小心就会有生命危险。“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一心想把火尽快扑灭,别让火继续烧。”起火时,臧足远的老伴儿正在家做家务,并不知道臧足远带着村民处理火情,而臧足远事后也没有告诉她,他不想让老伴儿为他担心,火灭了,一切都好。

  臧足远从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他觉得这都是他应该做的。

  “我做的没啥,谁碰到都会管的。我年纪再大,也要尽一份力。”臧足远对我们说。

  作为村里的保洁员,臧足远每天天不亮就会出门清扫街道,平时看到个烟头也会随手捡起来。他也是村里公认的热心肠,他看到村里的胡同路面不平,曾经自掏腰包用水泥填平了暗沟,方便村民出行。

  “臧家庄就是我的家,村民都是我的家人。”在我们眼里,臧足远是见义勇为的榜样,在他自己眼里,他只是在保护他的家里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