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 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第六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 鹏,男,1982年3月5日出生,群众,家住城阳区东蓝家庄村,现为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935路线驾驶员。

  事迹概述

  11月3日上午7时许,935路公交车驾驶员张鹏驾车行至赵村桥附近时发现路况异常的拥堵,仔细观察才发现前方路段有一辆白色的商务车被困在一个污水井内,此时正值高峰期,来往车辆越来越多,开始出现堵车现象,商务车的女驾驶员站在车旁愁眉不展,束手无策。张鹏当即决定下去帮忙抬车,可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张鹏就转身向一车的乘客号召说:“乘客们,咱们来几个人下去帮帮她吧,把车给她抬出来。”没想到话音刚落,就有三名小伙子自告奋勇跟着张鹏下了车。四个人下车后,齐心协力将重达2吨多的商务车抬出了污水井。事后,被救助女司机王女士拨打了青岛公交集团热线电话85929111和岛城各大媒体的新闻热线,希望通过媒体感谢帮助她的公交司机和车上的其他几位好心人。该事件被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对于张鹏来说,从白沙湾公交停车场开往青岛火车北站的935路公交车,不仅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流动的家,这名踏实能干的驾驶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真诚服务感动身边的乘客,用敬业奉献感动身边的同事。

  事迹正文

  携乘客一起救助陷入“古力盖”的私家车

  11月3日上午7时许,张鹏驾车行至赵村桥附近时发现路况异常的拥堵,仔细观察才发现前方路段有一辆白色的商务车被困在一个污水井内,此时正值高峰期,来往车辆越来越多,开始出现堵车现象,商务车的女驾驶员站在车旁愁眉不展,束手无策。张鹏当即决定下去帮忙抬车,可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张鹏就转身向一车的乘客号召说:“乘客们,咱们来几个人下去帮帮她吧,把车给她抬出来。”没想到话音刚落,就有三名小伙子自告奋勇跟着张鹏下了车。四个人下车后,齐心协力将重达2吨多的商务车抬出了污水井。

  经检查商务车除了车轮和底盘有轻度刮伤外,其他基本无大碍,张鹏也在现场设置警示标示后联系了相关抢修部门,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前来抢修。随后,张鹏与帮忙的乘客急忙返回车内继续前行,化解了一场严重的道路拥堵,赢得了过路车辆及车内乘客的赞扬。“看到这种情况后,我感觉如果不去帮她抬出来,她短时间内很难有办法摆脱困境,这条路也会继续拥堵。”张鹏说道。事后,被救助女司机王女士拨打了青岛公交集团热线电话85929111和岛城各大媒体的新闻热线,希望通过媒体感谢帮助她的公交司机和车上的其他几位好心人。该事件被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等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

  心里始终装着乘客,经常接到表扬电话和感谢信

  虽然公交驾驶员工作很平凡,但是张鹏深深知道这份工作的责任有多大。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也是张鹏始终如一的追求,在行车中非常关注老幼乘客,每当老年人乘车上下不方便时,他会主动搀扶老人或者帮老人拿物品,主动为老人安排一个舒适的座位。在实际行车工作中,张鹏真诚对待乘客,感动乘客,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使自己的服务技能不断提升。进入公交集团多年来,张鹏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没有热线投诉、没有强闯信号灯的违章现象,有的就是表扬电话和乘客写来的感谢信。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张鹏还在车厢内自制乘客意见本,主动请乘客监督。935路线港东车站至汽车北站路段,由于施工路面坑洼不平,一次有位老人坐他的车到火车北站,行驶到此路段时,老人突然感觉恶心要求下车,张鹏赶忙将车靠边停下,亲自搀扶老人下车,并从车上拿来茶水给老人喝。经此一事,张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下班后立即购买了方便袋、方便钩等悬挂在车厢醒目位置方便乘客使用,他的热心、诚心和细心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赞扬。

  驾驶技术过硬,成为同事们的“张老师”

  张鹏深知作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光靠一腔热情远远不够,还必须得掌握丰富的业务知识,练就过硬的服务本领。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向路队老师傅们请教。多年来,张鹏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安全行车和节能降耗的诀窍。从车的小零件到总承、油电路他都逐一摸索。行车中遭遇一般故障,他基本都能自己排除,他的车从来不会因为车质不好而耽误跑车。由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张鹏在安全驾驶、规范操作、维修技能等方面都称得上是一把好手,只要车有毛病,车队驾驶员都愿意找他帮忙维修,并尊称他为“张老师”。

  为了掌握行车规律,张鹏经常利用下班时间乘坐线路车辆了解线路情况,沿线的多少个红绿灯、拐弯、立交桥等,他都一一做好记录,并在班组会议上同大家一起交流。随着公交线路的不断开辟,公司新招驾驶员越来越多,经常有些驾驶员因不懂车辆维修技术而影响运行,张鹏主动与这些驾驶员结成帮扶对子,把多年的驾驶经验和修车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给他们讲述开带病车的危害,向他们传授了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在他的帮助下,驾驶员们在安全驾驶和车辆维修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天天要做好同一件事并不容易,平时张鹏是一个把车队当成家的人,看到滴答的水龙头会主动过去关掉,就是水龙头坏了、厕所的灯不亮了等这些看起来平常的小事,他都会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及时修缮,给职工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带来了便捷。在工作中碰到不好的天气时,他会叮嘱新来的同事,开车要慢一点注意行车安全等,还经常和同事们交流行车经验和服务心得。

  张鹏常说,每双紧握方向盘的手,同时握住的还有乘客的安危。当乘客愿意乘坐公交车的时候,这是一份信任,所以自己一定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一定要拿平安、快乐奉送。张鹏的梦想朴实无华,他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心以及一份脚踏实地的干劲,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着。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