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美 市南区云南路街道莘县路社区老年协会会长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洪美,女,中共党员,1952年1月生,青岛市黄岛区琅琊镇人,现为市南区云南路街道莘县路社区老年协会会长。

  事迹概述

  刘洪美作为社区老年协会会长,积极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满足老年人对参加文体活动的需求。她组织社区老年人参加由市南区计生办组织的“粽艺比赛”,社区队荣获一等奖,举办社区书画大赛,引导拥有一定文化素养的老年人加入进来,给他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聚集在一起互相交流,大家常常在开怀大笑中增进了友谊。身兼数职的刘洪美,牺牲个人时间热心开展社区工作,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事迹正文

  转变身份 服务社区

  如果你走进石村路那一片楼院的时候,也许会看到一位手臂佩戴红袖章,一边到处巡视一边弯腰捡拾丢落在地面上垃圾的女士,她就是莘县路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刘洪美。刘洪美从单位退休后,一直没有停歇下来,而是变换了身份继续忙碌着,从社区居委会主任到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她勤勤恳恳地工作在社区第一线。

  1997年,55岁的刘洪美从青岛万向节厂退休,在社区居民的支持下,被选为当时的云南路社区居委会(现在的莘县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成为社区居民的“当家人”和“大管家”,她很快适应了角色转变,一干就是四年。工作期间,刘洪美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的热情态度,给社区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周围群众的称赞。2001年,卸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后,刘洪美并没有降低为民服务的热情,仍然积极地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在社区领导和热心居民的支持下,2011年她当选为莘县路社区老年协会会长,一直风风火火地干到现在。

  积极工作 赢得称赞

  莘县路社区与东部沿海一带相比,居民生活水平较低,居住条件较差,老年人较多,困难户也多。刘洪美经过考察分析后,既看到了开展工作的不利条件,也听到了老年人迫切希望参与文体活动的心声,她决心在新的岗位上施展身手。

  十年内经过两次大规模拆迁改造,常年生活在此处的很多老住户或异地安置,或购买新房,或暂居别处等待回迁,常住人口的这种变动使得居民之间的联系困难了许多,集体活动的次数明显减少,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得十分有限。刘洪美当选为老年协会会长后,针对这种变化,在社区开展了大量走访和调查。她敏锐地发现,采用接地气的活动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老年人对集体文化活动的需求。于是,她在社区发动老年人参加由市南区计生办组织的“粽艺比赛”,社区队荣获一等奖。初试身手,略有斩获,刘洪美坚定了干好这项工作的决心。随后,又组织举办社区书画大赛,引导拥有一定文化素养的老年人加入进来,给他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聚集在一起,互相切磋,取长补短,老人们在愉快的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大家都称赞刘洪美想法多,工作做得好。

  身兼数职 无私奉献

  担任着社区老年协会会长的刘洪美,也是一名计生信息员,负责社区育龄妇女的进出信息登记,还要及时发现和统计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各种行为。社区人口流动性大,这就需要不断地更新信息,同时还要经常入户走访。有一次,需要在短时间内核对落实一位育龄妇女的有关信息,为了完成任务,刘洪美利用晚上对方下班后的时间登门,她坐了近两个小时的车才到达这位居民家中,完成信息核实后再乘末班车回到家已近深夜。全家人因为担心她的安全,都还没有睡下,包括5岁的孙子都在等奶奶回家。

  刘洪美还是社区自防队的一名成员,主要负责社区日常的治安防范工作。根据有关规定,自防队员每天路面巡查时间不能少于四个小时,但在刘洪美看来,社区治安巡查应该是一项全天候的工作。她经常在每天规定的巡逻时间外,一个人再去社区楼院转上一两个小时才回家。夏季是青岛的旅游旺季,莘县路社区距离青岛火车站西门入口处步行只要10分钟,南来北往的旅客很多,她常常要巡查到半夜。有时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她耐心劝解说:“如果社区居民能够拥有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牺牲一下我个人的休息时间,减少一些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