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荣 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设备操作班班长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同荣,男,1958年5月出生,籍贯山东青岛,青岛市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下属青岛洁润环境有限公司设备操作班班长。

  事迹概述

  他已年过半百,却毅然选择了最脏、苦、累的污泥处置工作;天天与黑臭的污泥打交道,但他深爱着环卫工作,带着感情干活、用心处置进厂的每一吨污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甘于奉献、勤恳敬业的含义。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甘愿战斗在行业最前线,甘愿把满腔热情交给环卫事业,他清醒的认识所在岗位的责任与担当,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细小的工作,为美丽岛城贡献力量。

  事迹正文

  身先士卒,踏实肯干。刘同荣的工作环境没有身临其境的人是无法想象的:臭气熏天的垃圾令人作呕,尘土飞扬的车间是他的工作阵地。他所在设备控制室夏季温度最高达到40多度,整天全身都湿透了,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他常常累得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即使如此,他在工作中从来不嫌脏不怕累,都是抢在最前面干在最前面。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记得第一次维修污泥料仓时,大家看着黑糊糊黏腻腻的仓底,谁也不愿下去卸下轴承,刘同荣二话不说,第一个冲进去利索地把污泥清理干净,看似简单的事,可他总是这样做,哪里工作任务重、忙,哪里就会看到他熟悉的身影。设备操作班在他的带领下不分岗位、不分职务,一人多职、一人多能,不仅操作混料堆肥设备还兼任设备的车间与厂区卫生保洁工作。有了急难险重的任务大家一起上,力争将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即使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他也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始终以乐观奉献的精神积极工作,以豁达开朗的态度爱岗敬业,让大家忍不住对他竖起大拇指。

  他天天摸爬滚打在污泥处置现场,与污泥、污水为伍,与蚊蝇、臭味为伴,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他始终义无反顾,始终无怨无悔。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的选择,但他说:“我拿着公家的钱,就干好这份工作,就算不为钱,也要凭良心啊”。

  立足岗位,练就硬本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设备操作班班长,设备就是他的左膀右臂,他在工作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开机前必检,停机后必查,休息时就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设备操作班在他的带领下做到人人能操作设备人人能维修保养设备,公司在没有配备维修人员的情况下,设备的维修保养就是由设备操作班的五个人完成,另外他还自学了电气焊技术,工作之余,经常检查和维护设备,发现问题,立即维修排除故障,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他负责操作的混料系统是整个污泥处理工艺的重点,污泥混料的比例关乎到后期的好氧发酵与运行成本,从项目建设运行开始,他通过不断摸索掌握了混料比例、下料速度以及各个设备的工作习性。他在实际的运行中提出了多项设备技改意见,对生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个人要是对工作充满热情,就会将这般热情发挥百倍,使旁人都能感受到这热情的感染力。刘同荣身兼多职,一位名副其实的全面技术能手,他说:“今后,我将依然坚守本职岗位,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做一个无尚光荣的城市美容师,洁净岛城,服务万家!”

  以厂为家,爱岗敬业。不知不觉他已经当了10年的环卫人,谈起他的这份工作,他总说很欣慰,但是唯一愧对的就是自己的家人,特别是老母亲。自己干了这个工作后别说照顾家人了,就连老母亲本该是享受晚年的时候却还在操心他一家大小。就在前年,老母亲因脑血栓突发在医院卧床几个月,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却未能时时刻刻守在病床前尽孝,这也成为他心里永远解不开的遗憾。

  今年8月雨水比往年多,迎检工作又进入了冲刺阶段,工作量比平时多了近1倍还要多,小涧西垃圾综合处置场成为必检单位。为了他所负责的厂貌干净,暴雨过后他天不亮就来到单位开始打扫。同事们看到他这般敬业,大家都赶来一起清扫,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厂区终于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他却累得直不起腰来,他欣慰地说:可算是干完了,这下我就放心了。刘同荣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敬业精神鼓舞着身边的所有人。

  不仅如此,他作为班组长,一直坚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从身边的一个螺丝、一张砂纸、一度电做起,能创一分收,就增一份利。营造人人都精打细算、人人都当家理财的氛围。他看到堆肥车间使用白炽灯,每每开灯时都会为浪费电而感到心疼,于是申请更换了节能的LED灯,并把车间照明系统改为自动启动。虽然看似小改小革,但在刘同荣的眼中,他始终将自己的这份事业看得比什么都重,他说:“即使快退休了,只要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天,他就会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去干好每一天”。

  他整天近距离的接触污泥、垃圾,即使回家前洗了澡,家人也会嫌弃他身上的臭味,垃圾的味道仿佛已侵透到肌肤里了。每到这时候,刘同荣总是憨厚地笑笑说:“环卫工作总是要有人干,既然我选择了环卫,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我不后悔,再脏、再苦、再累也会坚持下去。”

  这就是刘同荣,一个身上有臭气,骨子里有硬气,生活中有正气的环卫工作者。

  曾获荣誉

  刘同荣2015年被评为“金牌工人”。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