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莉 崂山区北宅街道华楼海尔希望小学教师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莉莉,女,汉族,群众,1985年12月出生,籍贯青岛崂山,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王莉莉,崂山区华楼海尔希望小学一名普通的老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华楼海尔希望小学,至今已有了12个年头。12年风风雨雨,她始终以“爱字当头,责字当重”为准则对待每一个孩子,与学校共同成长,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实践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曾荣获崂山区优秀班主任,首届崂山区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崂山区优秀专业人,崂山区小学段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全国小学生优秀作文选》辅导教师,并当选为崂山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事迹正文

  王莉莉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崂山姑娘,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华楼海尔希望小学担任语文教学工作。一路走来,初心不改,从教12年来,历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导处副主任职务,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精心耕耘、无私奉献,实践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

  班主任,用全心的爱包容孩子

  从2006年到2014年,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带给了王莉莉满满的幸福感。作为班主任,王莉莉不仅教授学生课业知识,还是学生校园生活的“大管家”,甚至班里的学生遇到“家庭纠纷”这样的问题,王莉莉也会亲自上门帮忙调解。

  在王莉莉眼里,没什么比父母更能影响学生,可偏偏一个才上三年级的男孩,就要面临父母离婚的残酷现实。班里有一个叫凌飞(化名)的男孩,刚刚从外地转学过来。父亲在外面打工,回家后有酗酒的毛病。他母亲对此很反感,而父亲喝多了还打他母亲。结果他母亲一气之下跑回了诸城老家,铁了心要离婚,连孩子都不管了。起初她发现孩子上课没精打采,后来变为偷偷抹眼泪。问了孩子好几次,才吐出一句‘妈妈不要我了’。王莉莉立马找到孩子的父亲,得知他两口子马上要离婚了,连孩子都不想带,又心急火燎地找到校领导,然后坐着车就赶往诸城。老师的突然到访,让孩子的母亲非常意外。在王莉莉的劝说下,凌飞妈妈答应为了孩子回家。而事后,凌飞爸爸也羞愧地低下了头,答应以后为了孩子不再酗酒,好好照顾妻子和儿子。

  孩子们的问题老师帮忙解决,老师的小苦恼孩子们也很上心。有一年冬天,王莉莉老师的手上莫名起了冻疮,听说初雪化出的雪水治疗冻疮最有效,孩子们纷纷行动起来,第二天早上她的面前赫然出现了许多“良药”,那大大的幸福与满满的骄傲感油然而生。“当老师对孩子们用上了全心的爱,孩子们也会用上全身心的爱来回馈我们。”而对于王莉莉这个“魔法”老师 ,学校不少老教师这样说:“她很年轻,也很平凡,也没什么太感人的大事和荣誉,但对每个学生爱得无私又心切,就像自己的孩子一个样。”

  妈妈,对宝宝们亏欠良多

  每周末带上三五个班里的孩子出去游玩的班主任,真的不多见。王莉莉对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全身心的爱护,一直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孩子。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王莉莉与两个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却并不太多。

  大宝出生后,因为学校老师人员紧张,王莉莉在很短的时间内又重新投入到了工作中,为了方便孩子喂奶,王莉莉与家人带着孩子一起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那时候的条件远不及现在,冬天没有暖气,小婴儿也只能陪妈妈一起慢慢地熬过来,老二也同样重复着这样的命运。甚至由于自己时间不充裕,老二自断奶后便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周才能见一次。

  职业使然,王莉莉在说起育儿经时头头是道,也许是因为自己有所亏欠,在孩子成长路上王莉莉做出了更多的努力,总希望自己面面俱到,给家长们指出了很多在教导孩子学习和习惯养成方面容易忽略的小细节。睡前共读一本书,物品让孩子自己摆放整齐,写字笔顺严格训练……这些习惯的养成都是孩子成长路上所必需的。

  教导处副主任,为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自2014年升任教导处副主任以来,身份的转变使王莉莉少了许多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但只要一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这一整天的疲惫仿佛瞬间就消散了。“每天在校园里巡查的时间,也是我给自己充电的时间,只要看见孩子们朝气蓬勃的样子,就浑身充满了力量。”王莉莉老师总是这样说。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王莉莉也一直在充实自己,2012年12月两篇教学设计发表在《新课标教案》中并担任副主编、2013年6月-8月有两篇教学论文发表在国家核心刊物《现代阅读》与《教育学文摘》中、2012-2015年先后3次举行了崂山区语文公开课、2013年12月《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获中央电教案例一等奖、2017年5月又成功举行了青岛市语文公开课,并在会议中做了经典发言……她总说,“学习永无止境,我一直在跟孩子们共同汲取新的知识,比如,共读一本书。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共读一本书’项目大大解放了老师的人力物力,让孩子们随时随地都可以读书,是我最爱的一个项目了。”她笑着说。

  梦想是什么?有位哲人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只小船,梦想是小船的风帆。”也有人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扎根农村,是王莉莉老师的梦想,也是她无悔的青春选择,更是她幸福的源泉。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