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勺 平度市新河镇三堤西村村民
时间 : 2017-11-2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勺,女,1965年4月出生,群众,平度市新河镇三堤西村村民。

  事迹概述

  今年52岁的王勺家住平度市新河镇三堤西村,是远近闻名的孝老爱亲典范,一边照顾相濡以沫卧病在床的丈夫,一边耕种土地挣钱供给上大学的儿子,她用行动向世人诠释人间无私的亲情。

  事迹正文

  1989年秋天,王勺与新河镇三堤西村崔锡武结婚,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相濡以沫。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4月,噩耗降临在这个幸福的一家,丈夫崔锡武查出脑瘤。刚查出时,王勺带着丈夫崔锡武辗转店子、平度、青岛等医院,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又欠下6万元的债。

  就在丈夫得病期间,儿子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山东大学,并考取了长春市光电研究所研究生,两边都急需用钱,但王勺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辛而放弃丈夫的治疗和孩子的前途,她东借西凑,以度过难关。“丈夫和我一起生活20余年,生活不算是富裕,但也算是幸福,他现在有病了我就应该好好照顾他。儿子有出息我更不能断送儿子前程,只要他愿意读书,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供他。”这个坚强的农家妇女,没有被生活的磨难压倒,当她谈起自己的家庭和儿子时,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感。

  丈夫崔锡武因为脑瘤压迫神经,经常神情不清的做出无意识伤害,让王勺心酸不已,然而灾难并没有到此停住。2014年正月,病魔再次降临丈夫的头上,经医院诊断,得脑瘤的丈夫引起肾结石,左肾全部坏死,丈夫成了一个植物人,听到这个消息,王勺悲痛欲绝,但她没有放弃,坚强地接受了生活给她的磨难,实在忍不住了,就一个人跑到无人的地方痛哭一场。

  当考上研究生的儿子得知父亲重病需要大量的治疗费时,就和母亲商量不想上学了,想工作挣钱给爸爸治病和还债。得知儿子有辍学的想法后,王勺痛责儿子要好好读书,钱她会想办法的。儿子拧不过母亲,又乖乖回到学校,他告诉自己只有好好读书,发愤图强,才有能力让自己的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懂事的他每隔一天晚上就打电话问询爸爸的健康状况,王勺为了不让儿子分心,每次都说你爸爸比前一阵子好多了,可是她知道脑瘤压迫神经导致植物人的病情是不会好的。

  村支部书记郑莉说:“王勺真的太不容易了,太伟大了,丈夫生病期间,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崔锡武身上没长一个疮。也没有耽误孩子上学,就这样自己支撑着一个家。她为人善良,勤劳,在村里真的是大好人一个,就是自己这样困难的时候,谁家有困难她也会出份力帮忙。”

  三年来,为照顾丈夫,家里用坏了食物料理机4台,进食专用器3个,用过的尿布有半车之多。伏天到来王勺每过20分钟给崔锡武翻一下身吸一次痰,每隔1个小时要给崔锡武用专用针管打一次水,一个被医生判了“死刑”的人,三年了体质胖瘦保持和病前一样,每天都会和婴儿一样舒心安睡。王勺说。“家中有9亩农田和2亩菜园,丈夫没生病之前和我一直打理着,丈夫生病后这些农活就都是自己一个人打理了,邻居有时也帮衬着,因为担心丈夫自己一个人发生意外,每隔两个小时左右就会从农田里赶回来,给他吸痰和喂水。这几年自己的腿也落下了病根,经常腿疼。”

  一个柔弱的农家女,既要照顾植物人丈夫,又要供给上大学的儿子是何等的不易啊!村党支部委员王学江介绍说:“王勺是我们村出了名的贤妻良母,丈夫患病和病重期间,没有让儿子看出来,没有影响儿子的学业,真是难能可贵!可以说是周围几个村庄的贤妻良母的榜样。”

  但王勺的悉心照顾还是没能留住丈夫的命,2016年11月,丈夫还是走了,王勺万般悲痛,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她曾想不开,但是想想还有儿子需要自己,就又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就是现在一提起丈夫,她的眼泪还是止不住的流。虽然儿子实习工作了,但是王勺还是不闲着,为了还债,在村委和自己的争取下她获得了村里保洁员的工作,每天负责清理集市、道路上的垃圾。

  王勺很珍惜这份工作,她每天天不亮就骑着电动车出门了,晌午再回家,下午不天黑不回家。她负责的卫生区域总是很干净,镇上和市里来检查卫生从来没有出过问题。

  王勺,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用坚强挺直了脊梁,用双手撑起了一片天,用爱心编织了一个家。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