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生 莱西市河头店镇臧格庄村村民
时间 : 2017-12-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元生,男,1970年3月生,莱西市河头店镇臧格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7年11月12日下午,干完农活的李元生驾驶手扶拖拉机回家途中,发现前方下坡路上一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老妇不慎连人带车坠入路边3米多深的河道里,老妇因头部受撞击而当场昏迷。危急时刻,李元生顾不上脱衣脱鞋,直接跳水救人,在刺骨的河水中坚持了十多分钟,才将老人托放到河滩斜坡上。筋疲力尽的李元生在闻讯赶来的其他村民帮住下才将老人送上岸并紧急送医,确定老人身体无大碍后,他才悄然离开。李元生跳入冰冷河水救人的事迹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当地被广泛传诵。

  事迹正文

  李元生是莱西市河头店镇臧格庄村一名普通农家汉子。11月12日下午4时许,干完农活的李元生驾驶手扶拖拉机回家,途经通村硬化大道下坡路段时,发现前方一名老妇骑着电动三轮车突然冲出路面,连人带车滚落到路边3米多深的河道里。见此情景,李元生赶紧靠边停车,狂奔到岸边查看,发现落水者慢慢被水吞没,心下一急,甚至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便跳进了河里,冰冷的河水刺痛着他的每一根神经,也让他全身瑟缩发抖。紧急时刻,他只能咬紧牙关拼命游向落水者,好容易揽住老妇,这才发现,人已经陷入昏迷,李元生只能一手搂住人,一手用力划水。由于时已初冬,当天又是阴霾天,水温极低,李元生的体力消耗特别大,他费了好一番功夫才将老人拖放到了河滩斜坡上。可当他准备把人送上岸时却遇到了麻烦,河滩是水泥砌成的,坡度接近60度,距离路面有三米多高,恰恰老人尚处于昏迷中不省人事,凭借自己一人之力实在没办法把人送上岸。于是,他赶紧大声呼救。

  此时,下班路过此处的岚子社区主任姜洪晓听到呼喊声,急忙跑到了现场,他找来一根绳索扔给李元生,让李元生系到老太腰上,防止两人再次滑入河中。紧接着,在旁边干农活的两名村民吴方成、于瑞全也跑到了岸边,四个人分为两组,一组拽着绳索在岸上拉,李元生则在姜洪晓帮助下将老人往上托,最终四人齐心协力将人救上了岸。因为老人一直昏迷,联想到落水过程,李元生担心老人受重伤,于是同其他三人一道将老人送到村卫生室检查,紧接着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所幸,经过抢救,老人最终转危为安,压在李元生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此时,李元生才想起自己跟落汤鸡一样,裹着湿淋淋衣服的身体被冷风一吹不免瑟瑟发抖。想到老人已无大碍,他便放心地离开了医院。

  回家后的李元生悄悄换了衣服,但还是因为天寒地冻,加上长时间入水,得了一场重感冒,随身携带的价值两千多元的手机也因被水浸泡而报废。即便如此,他也未向周围人提及此事,甚至连家人都不曾透露一点自己救人的事。直到半个月后,被救老人的家属辗转打听到事情经过,带领记者上门,李元生救人的义举才被人知晓。

  原来被救老人正是同村年过七旬的于老太,当天下午,老人忙完农活后骑上刚买的一辆电动三轮车回家。当她加油门爬上坡顶后,发现下坡路上有一处拐弯,于是下意识地去踩刹车。可因为是刚买的车,操作还不熟练,失误踩到了加速踏板上,三轮车当即失控冲了出去,最终连人带车一起滚落硬化路旁边新修建的河道内,河道宽5米、深3米,水面距离地面的高度不止3米,可以想见,老人在滚落入水时因撞击受伤,这才不省人事。当老人家属带领记者来到李元生家,甫一见面,老人儿子感激得不知如何是好,只是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的话语,一向朴实的李元生反而安慰道:“不值什么,老人没事儿就好。”当被记者问到跳水救人时有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安危时,他很平静的说:“那天什么都来不及想,只顾着下去救人。现在想想跳进那么深的冰水里也挺危险的。但是不管什么时候,遇到人命关天的事儿,我都得去救。”简单而又坚定的回答,让在场的人都心生敬佩。

  一次偶然的路过,一场惊险的营救,李元生用无言义举,诠释了一名普通公民应有的道义与担当!他的救人之举,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在莱西大地上广为传颂,成为寒冬里温暖人心的一泓清泉。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