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兴 莱西市夏格庄镇梁家庄村村民
时间 : 2017-12-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梁兆兴,男,1973年8月生,山东省莱西市夏格庄镇梁家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7年11月14日,夏格庄镇夏五村村民褚香红驾驶农用电动三轮车到村外拉草,途中为躲避车辆,不慎连人带车掉进村前两米多深的池塘里。褚香红不会游泳,落水后拼命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底。在这万分紧急关头,正在附近买东西的梁家庄村村民梁兆兴听到呼救声,顺着声音疾步跑到出事地点,来不及脱去身上的棉衣就纵身跳入已经结了薄冰的水中。经过四五次潜入水下,才将缠在褚香红身上的绳子解开。此时他已用尽全力,只能用头顶住褚香红把她推向岸边。在及时赶来的村民帮助下,终于将褚香红救上岸。梁兆兴冰水中救人的事迹被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青岛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后。村书记梁克俊表示:“兆兴做了好事不留名,是我们村的骄傲,也是大伙学习的榜样!我要带头和村里的党员同志们都向兆兴学习。”梁兆兴冰水中救人的事迹先后被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青岛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事迹正文

  2017年11月14日15时许,莱西市夏格庄镇夏五村村民褚香红驾驶农用电动三轮车到村外拉草。当她经过村前一处池塘边时,对面突然窜出一辆电动车,褚香红连忙急刹车,由于田间土路又窄又滑,褚香红连人带车掉进两米多深的池塘里。

  褚香红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连人带车沉入水中。由于不会游泳,她拼命挣扎、大声呼救,但根本喊不出声来,反而被呛了好几口水,眼看就要沉入水底。正在这万分紧急关头,被正在附近的村民崔秀云看在眼里,由于自己不会游泳不敢下水,崔秀云便在池塘边大声呼喊:“有人掉水里了,赶快救人!”

  这时,正在附近商店买五金配件的夏格庄镇梁家庄村村民梁兆兴听到呼救声后,顺着呼救声音急忙跑了过来,只见水塘里只有一条黄色头巾漂在水面上,人早已沉入水中。时值深冬季节,水面已结了一层薄冰,梁兆兴来不及脱掉身上厚厚的棉衣,便一个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梁兆兴潜入水下发现褚香红被车上捆草的绳子紧紧缠住脱不了身,水中没有刀具,梁兆兴只好用手去解绳索。但是水下可视范围太小,绳子又系的太紧,他不得不探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再次潜入水下,如此四五次才将缠褚香红身上的绳子解开。

  梁兆兴用胳膊夹起褚香红向岸边游去,由于救人心切,梁兆兴已经用尽浑身力气,两只胳膊再也抬不起来。而水中的褚香红早已冻僵,手脚也动弹不了。幸好梁兆兴游泳技术不错,他用踩水的方法,用头顶住褚香红把她向岸边一点一点的推,两人时而露出水面时而又沉入水中,眼看就要一块沉入水中。

  在崔秀云有大声呼救下,及时赶来的村民们找来绳子、解下腰带扣在一起扔入水中,梁兆兴用尽全力抓住腰带,在岸上村民的帮助下终于将褚香红救上岸。

  被救上岸的褚香红早已四肢冰凉,处于半昏迷状态。村民们赶紧将褚香红送到附近的医院,而梁兆兴却悄悄的回家了。

  11月21日,康复出院的褚香红和丈夫,几经打听终于找到梁兆兴的家。她们拿着很多礼品对梁兆兴表示感激:“多亏了这位好心兄弟,要不我这个命就没有了,谢谢兄弟和乡亲们,你们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可是梁兆兴憨厚地一笑说:“都是邻里乡亲的,谁见了也会这么做的,只不过是恰好被我碰上了而已,只要身体没事就好!”褚香红拿出个红包,却梁兆兴婉拒道:“遇到这样的事,即使我不下去,也会有其他人下去,何况我还是名党员,在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就应该第一个冲上去”。

  今年45岁的梁兆兴在村里经营一家养猪场,虽然收入不多,却生活乐观乐于助人。村里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去打工去了,剩下全是的老人和儿童。大家有什么困难找梁兆兴帮忙,他从来不会推辞,在村里颇有口碑。梁兆兴冰水中救人的事迹被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青岛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后。村书记梁克俊表示:“兆兴做了好事不留名,是我们村的骄傲,也是大伙学习的榜样!我要带头和村里的党员同志们都向兆兴学习”。

  危难时刻毫不退缩,紧要关头奋不顾身,一位普通农村党员冰水中救人,其义举感人心魄,其善行温暖乡里。

(责任编辑:陈 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