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金华 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
时间 : 2017-12-1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崔金华,女,生于1971年3月,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

  事迹概述

  崔金华是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教师。2017年11月28日上午,作为一年级三班班主任的崔金华老师像往常一样清点学生到校情况,发现平时从不缺课的学生小妍仍未到校,她赶紧打电话联系其父母,但是电话拨打了很多次,却始终无人接听。崔老师急忙将这一情况汇报给校长,校长立即安排总务主任钟慎华与崔老师火速赶往学生家中查看情况。这时,一个问题摆在了崔金华面前:她只有小妍父母的联系方式,因其一家是租的房子,只知道在哪个村子,并不知道确切住址。在这关键时刻,平日对班里每个学生“底细”的谙熟于心又帮了崔金华大忙,她根据掌握的小妍每天上托管、其母亲在附近某企业打工等重要线索,开始了寻人的“电话接力”,先后与托管班、其母亲工友、租住地村委取得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小妍一家租住的房子。然而,小妍家的院门紧闭,任凭崔金华等怎么敲、怎么喊,就是无人应答。事不宜迟,几人从邻居家翻墙打开大门,又将小妍家的房门插销拿掉,进入房间后,发现屋里弥漫着浓浓的煤烟味,学生及家长一家三口均已煤烟中毒。崔老师立即上前将小妍抱出屋外,几人又将小妍的父亲和母亲抬到院子里,并迅速送往医院。经过及时抢救,一家三口当天下午均脱离危险,转危为安,小妍又像往常一样欢快地出现在了校园。

  事迹正文

  11月28日早晨,一年级三班班主任崔金华老师,像往常一样到班里清点学生人数,发现平时从不缺课的学生小妍仍未到校,她赶紧打电话给小妍的爸爸,一连打了多遍却无人接听,同时又打给她的妈妈,结果也是电话接通却无人应答。崔老师急忙找到托管班园长了解情况,当得知小妍的母亲也没有上班时,她的心中隐隐感到有些不安,很是担心小妍会遇到什么事情。崔老师连忙将这一情况汇报给校长,校长立即安排总务主任钟慎华与崔老师火速赶往学生家中查看情况。

  经打听,小妍家住通济街道王家院村,因为没有门牌号,无法得知具体住址,他们几经周折才找到小妍家的住处。到达小妍家时,只见小妍家大门紧闭,敲门也没有反应,此时小妍母亲的三位同事也赶到这里。几人从邻居家翻墙打开大门,又将小妍家的房门插销拿掉,进入房间后,眼前的场景将几人惊呆了,只见小妍歪倒在父亲身上,眼睛能动但不能讲话,其父亲躺在床上不省人事,小妍母亲趴在炕上,床上和炕上都有呕吐物,屋里弥漫着浓浓煤烟味。“根据当场情形判断,可能是煤烟中毒了,赶快救人!”钟慎华说,崔老师立即上前将小妍抱出屋外呼吸新鲜空气,紧接着众人又将小妍的母亲和父亲抬到院子里,迅速送往即墨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及时抢救,一家三口当天下午均脱离危险,转危为安。

  12月4日,小妍的母亲专门给崔老师送来锦旗,以示感谢。“我们一家无法用语言表达对敬爱老师的救命之恩,希望老师们好人一生平安幸福!”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对崔老师的感谢。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青岛电视台、半岛都市报、即墨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刊先后报道了崔金华老师的事迹。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是崔老师时常说的一句话。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使她养成了一颗细腻的心,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细微变化,并对其加以引导和纠正。班中的王仁康同学,因为学习基础较差,经常打架,同学们都排斥他。针对这种情况,崔老师耐心的与王仁康进行交流,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习薄弱的基础知识,号召同学们与他交朋友,使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短短的一学期,王仁康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在崔老师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一个万能箱,里面是她从家里带来的各种药品和针头线脑。每当学生身体有些许不适,她都会亲自给学生们把药品冲泡好并给他们喂下;每当学生不小心弄掉了纽扣或刮破了衣服,她也会耐心的给他们缝好。崔老师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好评,她先后荣获“青岛市城区教师支援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即墨市优秀教师”“即墨市小学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陈 明师)